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香港「光復元朗」遊行,港警強勢鎮壓的巷戰衝突

2019/07/27 轉角24小時

27日,香港新界元朗區湧入數萬民眾打出「光復元朗」的口號,抗議7月21日元朗「白...
27日,香港新界元朗區湧入數萬民眾打出「光復元朗」的口號,抗議7月21日元朗「白衣黑幫」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以及港警不作為、放任白衣人行兇且無拘捕的執法爭議——但過程中,拒絕發出遊行許可的港警部隊,卻以反差且強硬的手段,鎮壓聚集群眾。 圖/美聯社

【2019. 7. 27 香港

香港「光復元朗」遊行,港警強勢鎮壓的巷戰衝突

「7月21日的時候,你們出來了嗎?」2019年7月27日,香港新界的元朗區湧入了數萬民眾,他們打出了「光復元朗」的口號,高聲地抗議著7月21日晚間的元朗「白衣黑幫」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以及當天港警遲遲不作為、反而放任白衣人行兇且毫無拘捕的重大執法爭議——但過程中,拒絕發出遊行許可的港警部隊,卻以相當反差且強硬的手段,直接對聚集群眾發動鎮壓。

本回的行動,是由元朗的反對派市民串連發起,行動的號召主要針對721的「白衣暴力」與港警執法偏差等爭議問題;但由於申請並未獲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的核可,在幾經討論之後,發起市民仍決定以「自主快閃」、「上元朗買老婆餅」的方式,照常前進元朗區。

然而當示威人潮如期出現的同時,指控群眾「非法集會」的港警鎮暴部隊,卻也大舉出現在元朗站一帶,除了強行驅離、切割人潮團體外,更直接在警吿不明的狀態下,於大街正中央,近距離朝示威群眾密集發射各式鎮暴子彈。

港警強調,街頭上的遊行群眾全都是「非法集會」;但本就對港警執法標準有所不滿、且被鎮暴子彈再次激怒的示威群眾,卻反過頭來質問「現在街上的黑警阿Sir們,所以21號那夜,你們的強硬又都去哪裡了?」

在街頭的衝突中,港警不斷發動鎮暴衝鋒,密集且幾近無差別的鎮暴輪射,亦直接命中了多名採訪記者——之中有人胸口中彈,有人的安全帽被正面打穿——現場的局勢多次混亂,鎮暴警察亦在元朗各村巷弄間,與示威者進行打跑巷戰。

元朗的警民衝突,在傍晚日落時分進入停滯。但在這段時間,現場示威者們卻對「要走要留」,出現了策略分歧——部份意見認為,本回行動已達到「宣示目的」,眾人遊行也確實沒有得到官方批准,在港警決心「強硬鎮暴」 、且不斷有流言稱「白衣人已在外圍集結準備暗算落單示威者」的狀態下,「大家應該保存實力,以避免被逮到機會一舉擊潰。」

然而另一部份的示威者,卻拒絕撤離,直稱「警黑攜手」早已讓香港人退無可退;但正當眾人僵持不下,又不願逕自離夥伴而去的當下,警察的部隊卻再次衝鋒前進。另一場打跑巷戰,也就此重新亂鬥。

在太陽下山的這段時間裡,元朗的狀態很是混亂。像是在晚間9點30分左右,港警也在人群往地鐵站撤退的同時,突然向人群發射鎮暴子彈,之後更有速龍小隊衝入站內無差別打人(打中記者,但沒有逮人)——現場指揮與清場策略很是詭異,似乎不打算給人潮自行散去的空間。

直到27日晚間11點為止,元朗站內都還有零星示威者等待離去,但港警已從車站撤退、周邊一帶也沒有可疑白衣人,整體氣氛已經趨緩。不過在光復元朗行動濺血的同時,7月28日的港島上環「反送中遊行」,已遭警方發出「反對通知」,因此周日會否再有群眾上街?主辦單位仍在討論中。

香港醫管局表示,元朗警民衝突中,已通報有17人受傷;其中2人狀況嚴重,但不確定傷勢細節是否危及生命。

根據各大港媒的直播內容,在27日元朗的遊行中,至少有一名中年男子持水果刀攻擊示威群眾(所幸被及時制止,傷者見血但輕傷);示威者亦在元朗路上找到一輛可疑私家車,車上除了有一頂中國武警的圓帽,後車廂裡還有大量棍棒、藤條與武士刀。但該車車主身份目前不詳,是否與「白衣黑幫」有關?也有待後續釐清。

街頭衝突中,港警不斷發動鎮暴衝鋒,密集且幾近無差別的鎮暴輪射,亦直接命中多名採訪...
街頭衝突中,港警不斷發動鎮暴衝鋒,密集且幾近無差別的鎮暴輪射,亦直接命中多名採訪記者——有人胸口中彈,有人安全帽被正面打穿——現場局勢混亂,鎮暴警察與示威者進行打跑巷戰。 圖/美聯社

突然衝入元朗地鐵站內,追打撤退示威者的速龍小隊。 圖/美聯社
突然衝入元朗地鐵站內,追打撤退示威者的速龍小隊。 圖/美聯社

香港醫管局表示,元朗警民衝突中,已通報有9人受傷;其中5人狀況嚴重,但不確定傷勢...
香港醫管局表示,元朗警民衝突中,已通報有9人受傷;其中5人狀況嚴重,但不確定傷勢細節是否危及生命。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勾結元朗「白衣黑幫」打市民?港警、議員何君堯:不許這麼說

香港最黑暗的一夜:元朗「白衣黑幫」無差別行兇,1市民命危

反送中「沙田大衝突」:北京強留林鄭,拒絕香港特首請辭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