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歷久不衰硬需求:教中國人禮節的「歐式貴族」商機

2019/06/11 轉角24小時

照片中的小朋友們,參加的正是由法國「禮儀大師」陸紀堯(Guillaume Rué...
照片中的小朋友們,參加的正是由法國「禮儀大師」陸紀堯(Guillaume Rué de Bernadac)在上海開設的「貴族禮儀學院」課程。 圖/法新社

【2019. 6.11 中國

鏡頭背後/歷久不衰硬需求:教中國人禮節的「歐式貴族」商機

「我的孩子,必須最強。」在快速國際化卻又進入少子化時代的中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早已成為中上階級全力投入的社會運動。不少父母一心想讓自家的孩子文武雙全,但武裝到牙齒的教育競賽,卻也衍生出種種特色化的補習商機——譬如說一堂課2,688人民幣的「貴族禮儀課程」。

照片中的小朋友們,參加的正是由法國「禮儀大師」陸紀堯(Guillaume Rué de Bernadac)在上海開設的「貴族禮儀學院」課程。在4個小時的單堂教育中,他們將學習「正確、優雅、符合國際禮儀標準」的行走、站立、坐姿與用餐動作。

譬如說「行走」的重點,在於平衡。因此課程上,老師就會要求學生頭頂著小紅書,穩定、輕巧地學習「正確的走路方式」。老師說:「頭頂書,一條直線。手自然擺動,面帶微笑,自信從容。」一切的重點,在於平衡。

課程上,老師就會要求學生頭頂著小紅書,穩定、輕巧地學習「正確的走路方式」。 圖/...
課程上,老師就會要求學生頭頂著小紅書,穩定、輕巧地學習「正確的走路方式」。 圖/法新社

學會走路後,學生們則進入「用餐」課程——他們的肩膀會綁上一條紅色的防駝背帶,以防止學員聳肩難看;腋下則得夾住兩張A4白紙,以防止學員手臂動作過大難看——在習慣這樣的訓練姿勢後,老師們才會開始說明用餐的順序與慣用禮儀。

但頂書走路、夾紙吃飯的講究與規訓,是有其專業代價的;以陸紀堯的兒童貴族禮儀課程為例,每堂課4個小時,每個孩子的收費就達到2,688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1萬2,200元)。但大批家長仍趨之若鶩,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透過貴族體驗,習得真正的貴族精神。因此短短幾年間,打著「歐洲皇家教室名號」在中國創業的陸紀堯,年僅31歲就已事業有成——就連上海市政府教育局都打算與他合作,聯名推出小學禮儀課教案。

事實上,來自法國的陸紀堯——與他的學員小朋友們並不一樣——對於禮儀課程,他並沒有任何「專業訓練」或「技術文憑」。陸紀堯過去就讀的是法國南特商學院,來到上海同濟大學留學後,才意外發現「中國市場的『禮儀商機』」。於是,他留在了中國,開設了自己的貴族禮儀學院,並在過去4年間站穩了腳步、成為特色市場中的頂尖翹楚。

「但中國不一樣...在中國,『學習禮儀』是個潛力無窮的市場!」 圖/法新社
「但中國不一樣...在中國,『學習禮儀』是個潛力無窮的市場!」 圖/法新社

陸紀堯表示,自己的「禮儀素養」來自於家庭傳統。他自稱自己的曾祖父與曾叔公,曾在20世紀初受聘於摩洛哥王室,擔任王公菁英的宮廷教師,教授「歐式貴族禮儀」。之中,包括後來的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Hasan II)都曾是陸紀堯家族的弟子,同樣地頂書走路與腋下夾紙。

「以前,我曾和歐洲的親友們說『我正在中國開設禮儀課程』,他們所有人都不可置信。」陸紀堯曾如此回憶,「因為在歐洲人的印象中,『禮儀』應該是在家庭裡從小培養,如果小孩必須去禮儀學院學習禮節,那只說明『你家的家長很不盡責』。」

「但中國不一樣...在中國,『學習禮儀』是個潛力無窮的市場!」

學院方面強調,所謂的「貴族禮儀」並不只是學習西化與歐美的慣常習慣,其代表的更是一種國際化的標準與「對於個人自信的提升與追求」;無論是頂書走路還是腋下夾紙,能懂得世界通用的應對進退,就能從容對應不同文化接觸的全球化挑戰。

「我希望我的女兒夠淑女、夠體能、學業夠聰明。我希望給她機會受教育,能讓她成為全方位的頂尖。」一名陪同女兒上課的上海媽媽,對《法新社》表示:「我一直給她說過『妳一定得準備好足夠的競爭力』...當然,孩子就應該有孩子的樣子,但絕對不能失了自己的紀律。」

「頭頂書,一條直線。手自然擺動,面帶微笑,自信從容。」一切的重點,在於平衡。 圖...
「頭頂書,一條直線。手自然擺動,面帶微笑,自信從容。」一切的重點,在於平衡。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