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18帕克蘭校園槍擊案:「失能校警」被捕,最高求刑96年

2019/06/05 轉角24小時

去年2月,發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帕克蘭市的「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大規模槍擊事件」,...
去年2月,發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帕克蘭市的「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大規模槍擊事件」,駐校警察史考特.彼得森(Scot Peterson,圖中)被以11項疏失——最高可求刑96年——的罪名逮捕。 圖/路透社

【2019. 6. 05 美國

2018帕克蘭校園槍擊案:「失能校警」被捕,最高求刑96年

「警察的懦弱失能,就是造成無辜學生們死去的原因!」去年2月,發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帕克蘭市的「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大規模槍擊事件」,當時一共造成17名師生死亡,是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校園慘案之一。事發當下,地方警察局的多重指揮疏失,被認為是造成嚴重死傷的主因之一,但包括警方卸責與輿論指控,都把矛頭指向了第一時間趕到,但卻在案發前線失能、放任掃射而不敢進入校區制止槍手的駐校警察史考特.彼得森(Scot Peterson)。事發14個月後,佛州檢警4日終於在爭議中,以11項疏失——最高可求刑96年——的罪名,逮捕了「失能校警」彼得森。

▌延伸閱讀:〈2019普立茲的新聞關鍵字:失能的「Code Red」

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的悲劇發生在2018年2月14日下午,曾就讀該校的19歲槍手克魯茲(Nikolas Cruz),手持AR-15半自動步槍,於校區大樓無差別掃射10餘分鐘,造成17名師生死亡(日後又有2名倖存學生因創傷症候群而自殺,因此也有19人罹難的事件說法)。該起事件震驚全美,是自2012年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後,美國爆發最為慘烈的大規模校園槍擊事件。

事發過後,許多行動紀錄與目擊證詞,都指控駐校警察彼得森:在第一時間趕到校區大樓後,聽到槍聲卻呆守在門口,「遲遲不敢進入事發大樓阻止槍手開火。」根據監視器紀錄,彼得森在第一次通報後的90秒內,就趕到了校區現場,但卻槍手所在的大樓外呆立超過4分鐘。

自從1999年「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發生後,全美各級執法單位都已修改了行動準則與訓練教範:若遭遇校園攻擊事件,武裝員警的第一優先與反射準則,即「必須搶進槍手所在位置」並「消滅威脅」。但當時,彼得森的毫不作為,卻直接違反了應對原則,毫無作為的失能表現,也因此成為各方譴責的控訴對象。

帕克蘭悲劇發生一個星期後,壓力之下的彼得森,也在沉默之中交出警徽、向警局辭職;但當時的轄區長官——警察局長史考特.以色列(Scott Israel)——卻在第一時間公開指控彼得森「懦夫、逃避責任」,主動將這段失能故事推出檯面,推彼得森當作「事件替死鬼」。直到後來,得到2019年普立茲新聞獎的《南佛州太陽-哨兵報》調查報導,才揭穿了作為警長的以色列,根本違法修改應變準則,各種指揮不當與失靈,才是幕後真正的「失能元凶」。

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的悲劇當時造成17名師生死亡,日後又有2名倖存學生因創傷症候群...
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的悲劇當時造成17名師生死亡,日後又有2名倖存學生因創傷症候群而自殺。圖為事發當時的現場疏散。 圖/美聯社

《南佛州太陽-哨兵報》的報導曝光後,以色列警長也隨即被佛羅里達州長「停職」;但同一時間,佛州檢警也繼續究責當時警方的失能,最終並在6月4日以7條忽視兒童(child neglect)、3條有罪疏失(culpable negligence)、1條偽證...共11條罪名,正式逮捕「失能校警彼得森」。

佛州檢方表示,在面談184名證人與比對大量事證紀錄後,他們認為彼得森當時作為「執法人員」卻「逃避責任」,直接縱容了槍手殺人。

根據彼得森的證詞與訪問說法,他當時之所以呆立在槍手大樓門外,是因為「自己無法辨識槍聲來源」,搞不清楚槍手位置與方向,才會留在門外「謹慎判斷」;但檢方還原現場後發現,在槍案警報發布後,趕到現場的彼得森第一時間就來到了槍手所在的大樓外,「就客觀反應來說...他絕對知道槍手在哪裡,所以才不敢開門進場!」

「在大規模槍擊事件中,每一聲現場槍響,都可能是另一名受害者的無辜罹難。」佛州檢察官雷迪克(Keith B. Riddick)表示:槍手克魯茲在事件中共在校園內開了140槍。其中75槍,都是在「彼得森趕到現場後」才扣下板機。但彼得森卻仍停在原地,毫無反應。

雷迪克認為:「彼得森明明知道自己的職責,卻仍有意識地『不作為』。根據應變準則,執法人員遭遇校園槍擊事件,他就該『找到槍手、面對槍手、制止槍手』...但他沒有,他選擇了退到安全掩蔽物後面,只顧自己的安全。」

除此之外,彼得森在庭上證詞中,也含糊地表示「自己當時只聽到2、3聲槍響,所以無法判斷」。此一供述,明顯不符當時連開75槍的現況,因此檢方也追加了「偽證罪」,控訴彼得森再次說謊。

佛州檢方表示,在面談184名證人與比對大量事證紀錄後,他們認為彼得森當時作為「執...
佛州檢方表示,在面談184名證人與比對大量事證紀錄後,他們認為彼得森當時作為「執法人員」卻「逃避責任」,直接縱容了槍手殺人。圖為調查時的彼得森。 圖/美聯社

《華盛頓郵報》報導,彼得森這回的11項指控罪名中,包括了多項二級刑事重罪(最高15年有期徒刑)。假若所有指控都判有罪,那麼現年56歲的彼得森,最高可能面對「96年有期徒刑」。

然而佛州逮捕彼得森的做法,卻引發了諸多爭議。除了質疑重罪指控的適切性外,辯護律師團隊也質疑檢警只是為了回應家長團體、社會輿論與媒體壓力,這才會鎖定彼得森趕盡殺絕,「否則為什麼在眾多失能的同僚警察中,彼得森竟是唯一一位被起訴逮捕的警員?」

消息傳出後,佛州警察工會與地方檢察官也紛紛對彼得森的狀況表達關切。工會方面表示,「儘管彼得森確實有失能狀態,但工會仍相信:在這極端與孤立的高壓狀態下,彼得森作為第一線警察,已經盡到了他身心所及的最大能力。」

地方的究責報告也質疑:當時趕赴現場的其他分局員警,在槍手掃射、槍響大作的同時,也出現了在校園外部「防彈背心穿穿脫脫、反覆不定的拖延事實」,但為何後續的檢警起訴,卻沒有針對這些「距離比較遠的校警」作出懲處?

佛州檢方表示,被控訴的彼得森已被即時關入看守所。其交保金額為10萬美金,保釋後需配戴電子腳鐐、沒收護照。同時,接任以色列擔任新任布勞沃德警長的葛雷果里.東尼,也於同日對彼得森與另一名同案失職警察布萊恩.米勒(Brian Miller)下達「革職令」,「我們無法向公眾交代警方當天的過失,也不能容許這種逃避責任的人繼續在警界服務。」

佛州逮捕彼得森的做法引發諸多爭議。除了質疑重罪指控的適切性外,辯護律師團隊也質疑...
佛州逮捕彼得森的做法引發諸多爭議。除了質疑重罪指控的適切性外,辯護律師團隊也質疑檢警只是為了回應家長團體、社會輿論與媒體壓力,這才會鎖定彼得森趕盡殺絕,「否則為什麼在眾多失能的同僚警察中,彼得森竟是唯一一位被起訴逮捕的警員?」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門外的抉擇:佛州校園槍擊案,校警「失能」的致命4分鐘

Former officer charged in Florida school shooting on claim he stayed outside

US school shooting officer arrested over inaction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