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緬甸特赦釋放:冤獄511天,揭穿羅興亞屠殺的《路透社》記者出獄

2019/05/07 轉角24小時

「講出真相的人終於能回家啦!」 圖/路透社
「講出真相的人終於能回家啦!」 圖/路透社

【2019.5.07 緬甸

緬甸特赦釋放:冤獄511天,揭穿羅興亞屠殺的《路透社》記者出獄

「講出真相的人終於能回家啦!」因報導緬甸軍警屠殺羅興亞人,而遭當局設計入罪的兩名《路透社》緬甸籍記者——瓦隆(Wa Lone)與喬索歐(Kyaw Soe Oo)——7日上午突然收到「總統特赦」並即刻出獄,結束了國際矚目聲援、長達511天的爭議冤獄。目前兩名記者已走出了仰光的永盛監獄,並與守在外頭的《路透社》同事「微笑團聚」。

▌延伸閱讀:〈揭穿緬甸屠殺羅興亞人:《路透社》兩記者遭判7年重刑

《路透社》報導,瓦隆與喬索歐之所以重獲自由,是因為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t)發出的「特赦命令」;兩人原本被緬甸政府以〈違反政府機密法〉爭議定罪,並重判「7年有期徒刑」。儘管《路透社》與國際社會強力聲援,但全案的最終上訴,卻仍在4月23日遭緬甸最高法院「維持原判,無由駁回」。因此本回的總統特赦,也才成為了兩人重獲自由的唯一政治解方。

瓦隆與喬索歐之所以會身陷囹圄,主要是因為他們2017年年底,在《路透社》揭穿了緬甸軍方在若開邦印丁村的施暴真相——緬甸軍隊在當地實施「清鄉鎮壓」,並於沒有審判與證據的狀況下,逮捕、處決了10名羅興亞村民。

當時收到事件照片的瓦隆,意識到手上的血腥資料,不僅證實了「清鄉屠殺」確實存在,更可能是緬甸政府觸犯「戰爭罪」、「反人類罪」的鐵證證明。因此也偕同《路透社》積極佈線,希望從軍警線民手上得到更多佐證——誰知早已接到風聲的緬甸軍警,卻反而設下陷阱,誘捕栽贓赴約、以為是與線人街頭的瓦隆與喬索歐(爭議設局過程,詳見〈揭穿緬甸屠殺羅興亞人:《路透社》兩記者遭判7年重刑〉)。

瓦隆與喬索歐被捕後,曾被不人道的逼供手段強行認罪;之後包括負責設局的警官,也都承認誘捕過程有問題、被捕的兩人當時並未取得政府機密。但一意要定罪記者,並藉此殺雞儆猴的緬甸當局,卻仍爭議地判處「兩人有罪,入獄7年」。於是,一系列的國際救援與聲援力挺行動,自此才密集展開。

兩名記者的冤獄故事,很快地得到人權組織與歐美各界的鼎力支持。像是2018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就以「守護真相的新聞衛士」為主題,將獎項頒給了獄中的瓦隆、喬索歐,以及持續為他倆不懈奔走的妻子家人們。

之後,在2019年的普立茲新聞獎中,《路透社》緬甸分部也因冤獄事件而與《美聯社》的葉門追蹤報導並列獲得「國際報導獎」,評審委員更特別表彰了瓦隆和喬索歐在羅興亞屠殺報導上的「傑出勇氣」。

然而國際社會的聲援音量雖不曾停歇,但對羅興亞問題態度強硬的緬甸軍方,卻始終不願放手。因此在敏感的國內施壓下,包括翁山蘇姬在內的政府領袖,全都主張「瓦隆與喬索歐被判有罪就是有罪」。全案的政治僵局,也因此極難化解。

儘管在聲援過程當中,歐美各國的外交單位都不斷對緬甸施壓;但中央政府的態度,仍是要「確認兩人有罪」。因此在4月17的「緬甸新年大赦」中,仍在等待4月23日最高法院上訴結果的瓦隆與喬索歐,並沒有被列名於溫敏總統的特赦名單。不過到了5月7日,遲來的特赦令仍以折衷的結果,讓兩名記者重獲自由——511天的真相冤獄,自此暫時圓滿地告一段落。

「我非常高興,能與我的家人與同事們團圓,我真的非常興奮!」獲釋後的瓦隆,開心地對《路透社》的採訪同事表示,「我也迫不及待要重返回新聞室的崗位上了!」

《路透社》報導,瓦隆與喬索歐之所以重獲自由,是因為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
《路透社》報導,瓦隆與喬索歐之所以重獲自由,是因為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t)發出的「特赦命令」。 圖/路透社

「我非常高興,能與我的家人與同事們團圓,我真的非常興奮!」獲釋後的瓦隆,開心地對...
「我非常高興,能與我的家人與同事們團圓,我真的非常興奮!」獲釋後的瓦隆,開心地對《路透社》的採訪同事表示,「我也迫不及待要重返回新聞室的崗位上了!」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遭遇「新聞冤獄」的《路透社》,還能怎樣突破緬甸的真相牢籠?

Two Reuters reporters jailed in Myanmar freed after more than 500 day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