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瘟疫方舟?山達基教郵輪爆發麻疹,聖露西亞全船隔離

2019/05/03 轉角24小時

一艘從美國出航、甫靠岸聖露西亞港口的「豪華郵輪」,艦上傳出麻疹疫情。 圖/路透社
一艘從美國出航、甫靠岸聖露西亞港口的「豪華郵輪」,艦上傳出麻疹疫情。 圖/路透社

【2019.5.03 聖露西亞】

瘟疫方舟?山達基教郵輪爆發麻疹,聖露西亞全船隔離

「方舟被瘟疫感染了,所有人不得離船!」台灣的加勒比海邦交國——聖露西亞——2日發出了罕見的「防疫公告」。該國衛生部表示,聖魯西亞首都卡斯翠市(Castries)的港務人員,4月30日接獲疫情通報,確認一艘從美國出航的「豪華郵輪」艦上傳出麻疹疫情。由於聖露西亞島上,麻疹的本土通報已絕跡將近30年;而美國近期又因「反疫苗運動」再度爆發麻疹大流行,因此當局即刻下令「全船隔離」,拒絕所有人登陸上岸。據報告,該艘郵輪是屬於美國新興信仰「山達基教」(Scientology)用於信徒服事、靈魂升級的「精神昇華方舟」,遭封鎖的消息也因此引發美國輿論的高度關注。

❈更新:聖露西亞政府表示,被隔離禁止登陸的「自由之風號」已經於當地時間5月3日清晨駛離卡斯翠港。儘管教會方面不予回應,但航行方向應為郵輪的註冊母港——荷屬古拉索島。

▌延伸閱讀:〈歐洲麻疹大流行:「兒童瘟神」重返的原因?

聖露西亞衛生部向《路透社》表示,4月30日清晨,卡斯翠港的海關人員接獲通報:一艘甫靠岸的「豪華郵輪」,船上有一名女性船員疑似出現「麻疹症狀」。經醫療人員登艦確診後,聖露西亞政府也於同日即刻啟動防疫對策,命令該艘郵輪「全船隔離」,所有船員乘客不得上岸。

「所有人不得離艦!」聖露西亞的衛生醫療部長瑪琳.佛雷德里克-詹姆斯(DR. Merlene Fredericks James)表示,「由於麻疹的傳染性極強,為避免疫情失控擴散至露國本島,我們才決定全船隔離—–無論是麻疹確診病患,還是同船的其他乘員,全都不准靠港上岸。」

佛雷德里克-詹姆斯表示:在下達封船命令後,聖魯西亞政府已向該艦「免費提供」了100劑麻疹疫苗,包括發病患者在內,船上的健康狀況基本穩定;但根據規定的防疫程序,麻疹疫情的潛伏期大概長達10~12天,因此未來兩個星期內,「隔離命令都不會放行。」

《法新社》表示,由於長期而普遍的預防接種,自從1990年之後,聖魯西亞就不曾再出現過本土麻疹通報。但WHO也強調,這波麻疹疫情的捲土重來,並不只是「特定國家的問題」,其高傳染風險的特徵搭上交通便利的全球化時代,更讓這波疫情「直接威脅全球的公共健康」。

近3年來,由於歐美各國興起了一波以信仰與爭議見證為基礎的「反疫苗運動」,基層的瘟疫防治也出現了嚴重漏洞——像是美國今年的麻疹通報,就創下了25年來的最高紀錄;除了紐約市已於日前宣布「防疫緊急狀態」之外,就連總統川普也都出面喊話,呼籲大家趕緊接種、不要相信「反疫苗的假消息」。

由於位處加勒比海的聖露西亞,極為仰賴觀光產業——特別是豪華郵輪與濱海度假——的商機,國內來來去去的歐美觀光客,也讓聖露西亞高度戒備,其一方面害怕本國居民被外國帶原者傳染;另一方面也害怕若爆發麻疹疫情,會重創衝擊島國的旅遊經濟。

另一面,雖然聖國官方並未公開該艦的船籍、成員組成與行程細節;但聖露西亞港務局與海關人員,卻向美國媒體證實:「染上麻疹的郵輪,就是美國新興宗教——山達基教的著名『靈修方舟』:自由之風號(Freewinds)。」

由於聖露西亞島上,麻疹的本土通報已絕跡將近30年;而美國近期又因「反疫苗運動」再...
由於聖露西亞島上,麻疹的本土通報已絕跡將近30年;而美國近期又因「反疫苗運動」再度爆發麻疹大流行,因此當局即刻下令「全船隔離」,拒絕所有人登陸上岸。 圖/維基共享

《華盛頓郵報》報導,由山達基教會所持有的「自由之風號」,是一艘134米長、註冊為巴拿馬籍的郵輪。根據山達基教官網的說明,該船長期活動於加勒比海域,「是提供山達基宗教精神諮詢最高階層的『宗教靜修之地』。」

官方表示,自由之風號是山達基教徒「昇華」、「OT升級」(Operating Thetan,官方譯為「運作中的希坦」,某種特殊的精神存在狀態)的重要靈修場域。因此航行過程的目的,主要是提供信眾一個「不受外界能量干擾」的修行空間。

但由於山達基教在美國社會極具爭議,儘管其從眾不乏好萊塢影星、知名富豪等著名人士;但一般輿論與傳統教會,卻多對這種科學教信仰抱持負面印象。長期爭議之下,本次「山達基靈修船」的「麻疹封船事件」,也才在歐美主流媒體間引發熱烈討論。

《路透社》報導,儘管山達基教官方並未「公開反對疫苗接種」,對於當前的反疫苗運動也聲稱「沒有既定立場」;但其教團成員內卻有大量知名信眾提倡「精神免疫」,並以個人身分和當前的美國反疫苗運動互動密切。因此一般認為,山達基教對於麻疹疫苗的接種防治,大多採取消極抵制的態度。

「山達基教徒都是獨立思考的,所以關於疫苗問題,我會這樣說:山達基教徒通常傾向再多做一些研究,或許會透過觀察不同的醫療方式、甚至不醫療,來得出自己的結論。」紐約山達基教會的主席卡麥克(John Carmichael)如此表示,「教徒們會做出自己的選擇,教會本身並不打算指揮影響大家。」

然而反對意見與退會前教友卻表示,山達基教極重視「科學靈修」,並鼓勵信眾避免服用藥物,「別讓化學藥物累積、阻礙了自己的靈修感應力。」

「如果一個科學教徒感冒了,教會不會叫他去看醫生,反而會叫他去寫論文、分析到底是誰在攻擊教會,害大家染上疾病。」美國知名的反山達基教運動者東尼.奧特加,對《法新社》的新聞評述如此表示:「與此同時,眾教友鐵定會審問生病的那個人——如有必要,甚至還會施加懲罰——因為在山達基教的眼裡,只要你生病,那一定是你的錯!」

目前包括《CBS》、《路透社》、《法新社》、《時代雜誌》、《華盛頓郵報》,都已分別向山達基教會求證「自由之風號」的痲疹狀況,但教會卻依舊沉默、拒絕公開發表事件回應。

好萊塢影星湯姆克魯斯是最為人所知的山達基教徒之一。 圖/美聯社
好萊塢影星湯姆克魯斯是最為人所知的山達基教徒之一。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cientology cruise ship quarantined in Caribbean after measles case

Scientology cruise ship leaves St. Lucia after measles quarantine

Hundreds quarantined on cruise ship in St. Lucia because of measles infection

A Scientology Cruise Ship Has Been Quarantined for Measles. Here's What to Know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