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富家子女炸彈客?斯里蘭卡「復活節恐攻案」,傷亡攀至253死(更新)

2019/04/24 轉角24小時

21日斯里蘭卡爆發的「復活節連環炸彈案」,死亡總數目前已攀升至359死。 圖/美...
21日斯里蘭卡爆發的「復活節連環炸彈案」,死亡總數目前已攀升至359死。 圖/美聯社

【2019. 4. 24 斯里蘭卡】

富家子女炸彈客?斯里蘭卡「復活節恐攻案」,傷亡攀至253死(更新)

※更新:斯里蘭卡政府於4月25日,將「斯里蘭卡復活節恐攻案」的死亡人數,下修至253死。

「這些犯下滔天大罪的恐怖份子,全是些受過高等教育的紈絝子弟!」21日斯里蘭卡爆發的「復活節連環炸彈案」,死亡總數目前已攀升至359死。目前官方已確認了「8男1女...一共9名自殺炸彈客」的身份背景,並證實他們大多是「中上階級、富裕、擁有高等學歷、甚至曾在英國澳洲長期留學的『都會菁英』」。儘管在攻擊48小時後,IS也高調公布了炸彈客們生前錄下的「宣戰影片」,但畫面中卻只有8人而非現場鑑識證實的9人;同時除了講話的首謀者以真面目現身,其餘所有人都蒙面發言。種種疑點與困惑,也讓調查的真相全貌陷入了重重僵局。

▌延伸閱讀:〈第十枚炸彈之後:斯里蘭卡進入「全國緊急狀態」,累計321死

直到24日上午為止,斯里蘭卡這一系列的恐攻爆炸案,已證實有359人死亡、500人受傷;確認死者中,包括了39名外國籍人士。目前斯里蘭卡全國仍處於「緊急狀態」,夜間宵禁仍在進行、社群媒體封鎖令也還在繼續;至於緝凶前線的調查進度,已至少逮捕60名嫌疑人士的斯里蘭卡政府,僅表示:一切還在研究當中。

「我們知道的,是恐攻現場共有『9名身死的自殺炸彈客』——他們共有8男1女,全都是年輕的斯里蘭卡本國公民。」24日上午,負責向媒體說明調查進度的斯里蘭卡國防部副部長維傑瓦德納(Ruwan Wijewardene)表示:「但我們不知道的,是他們的組織還有多少人在逃?以及我們的情報局官員,為何會『多次縱放』這條致命的預警消息?」

前斯里蘭卡全國仍處於「緊急狀態」,夜間宵禁仍在進行、社群媒體封鎖令也還在繼續,舉...
前斯里蘭卡全國仍處於「緊急狀態」,夜間宵禁仍在進行、社群媒體封鎖令也還在繼續,舉國陷入悲傷肅殺的情緒當中。 圖/路透社

「但我們不知道的,是他們的組織還有多少人在逃?以及我們的情報局官員,為何會『多次...
「但我們不知道的,是他們的組織還有多少人在逃?以及我們的情報局官員,為何會『多次縱放』這條致命的預警消息?」 圖/路透社

維傑瓦德納表示,8男1女炸彈客的身份,目前都已大致確認。雖然兇手們的姓名。仍因緝凶需要而保密;但所有人的家世背景都有相似的特徵——「這批自殺炸彈客,大多都是受過良好教育,並出生在中產或富裕家庭。他們大多經濟獨立,原生家庭的生活也都在小康以上...正因如此,他們為什麼會犯下滔天大罪?這也讓我們極為焦慮。」

「從背景上來看,這些『恐怖份子』都稱得上是『社會菁英』...之中有好幾人,我想曾在海外長期留,他們都持有高等學歷、甚至是法學學位;換句話說,兇手都是讀書人...而且都還唸得不錯。」維傑瓦德納說,兇手之中還有大學在英國求學、研究所在澳洲攻讀的「海歸高材生」。但他們是從什麼時候被極端組織吸收?同溫層的菁英網路裡,還有沒有更多恐怖份子?困惑的斯里蘭卡政府,至今仍在追查中。

4月23日,IS曾透過官方媒體《阿馬克新聞社》坦承犯行,並公布一支自稱是「斯里蘭卡炸彈客」的自白影片。內容中,一名大鬍子的男性自稱是策畫主謀,身旁則有7名蒙面男子一同陪他呼喊恐攻口號;但該部影片無論是犯案人數或身份,都與斯國翌日公布的調查進度有所出入(少1人,畫面中也沒有女性?),因此IS的犯行坦承是「蒙混收割」還為真實參與?國際社會大多抱持保留態度。

目前,斯里蘭卡政府已將全案定調為「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激進組織」所發起的恐怖攻擊;官方亦透露,恐怖組織之所以選擇「復活節」、基督教信仰與外國人常聚的五星級飯店行兇,其號召目的或許和「報復」上月中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有關——但此一調查方向,卻遭遇紐西蘭政府強烈質疑,除了情報官員直接表示「不知道這是有什麼關係」,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亦表示:「目前我方並沒有接到類似情報,足以佐證斯國政府懷疑的恐攻動機。」

斯里蘭卡政府已將全案定調為「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激進組織」所發起的恐怖攻擊。 圖/路...
斯里蘭卡政府已將全案定調為「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激進組織」所發起的恐怖攻擊。 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針對斯里蘭卡情報預警失能的重大爭議,斯國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周二晚間也做出裁示。席瑞塞納表示,如同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的不滿指控,在復活節恐攻發生的前10天,斯里蘭卡情報局就已接獲「外國友邦的恐攻威脅通報」,「但包括做為總統的我在內,我也都被矇在鼓裡,不知道這份預警的存在!」

《路透社》報導,除了4月11日的預警通報外,在4月21日清晨6點——也就是第一聲爆炸響起的2小時前——印度情報局也曾直接向斯里蘭卡通報「恐攻警報」。但斯國情報局的反應依舊遲鈍,這才在「不知名的原因下」接連錯過兩次阻止悲劇的關鍵機會。

「情報局高官的疏失是不可饒恕的!我們已奉總統之命,未來幾天內,政府將對國安情報與軍情系統,進行全盤性的改組查辦。」維傑瓦德納副部長表示,目前斯里蘭卡的首要目標仍是「緝凶」,但究竟還有多少人在逃?國家是否還處於威脅狀態?維傑瓦德納則無法切確回應。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24日也公開證實「FBI的專家團隊」已經抵達了斯里蘭卡。美方表示,在復活節恐攻之前,美國政府確實也沒收到「威脅通報」;不過,美方情報單位目前能確定的是:「斯里蘭卡仍處在恐攻爆炸的威脅之下,恐怖份子隨時都可能無預警突襲!」

「斯里蘭卡仍處在恐攻爆炸的威脅之下,恐怖份子隨時都可能無預警突襲!」 圖/美聯社
「斯里蘭卡仍處在恐攻爆炸的威脅之下,恐怖份子隨時都可能無預警突襲!」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sil releases video of Sri Lanka suicide bombers swearing allegiance amid growing evidence of security blunders

スリランカ連続爆発、60代の“富豪”が事件を主導か(TBS系(JNN)) - Yahoo!ニュース

The Latest: Sri Lanka Muslim groups denounce attackers

Sri Lanka bombers linked to Isis as row over security failings grows

U.S. believes there is ongoing terrorist plotting in Sri Lanka: envoy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