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國家熄燈的那一天:委內瑞拉「全國大停電」的第5天

2019/03/11 轉角24小時

當國際政治成為喪屍片...?委內瑞拉「全國大停電」第 5 天,仍未恢復供電,舉國...
當國際政治成為喪屍片...?委內瑞拉「全國大停電」第 5 天,仍未恢復供電,舉國彷彿進入喪屍片的魔幻現實。圖為停電中的卡拉卡斯超市。 圖/路透社

【2019.3.11 委內瑞拉

國家熄燈的那一天:委內瑞拉「全國大停電」第5天

「我們正被逼入『人吃人』的絕境...。」這不是陰屍路,這是委內瑞拉。3 月 11 日星期一,是委內瑞拉「全國大停電」的第 5 天。由於國家電力公司遲遲無法修復供應全國 8 成電力的古里水力發電廠,委內瑞拉全國於是進入了永無止盡的黑暗狀態——因為沒有電,政府宣布全國停班停課;因為沒有電,商店街還有的食物快速腐敗;因為沒有電,人們只能趁著天黑前回家...因為你不知道在黑夜中,人性的邪惡會以怎樣駭人的方式從絕望中蔓延。

▌前情提要:〈委內瑞拉的「電力戰爭」?首都全黑,全國7成地區大停電

委內瑞拉大停電的主因,是因為委國東部湖區的古里水力發電廠,自7日下午開的「無預警癱瘓」。儘管官方說法堅稱,電廠癱瘓是「美國與反政府組織的顛覆陰謀」;但具體的原因,則可能是電廠維護與管理疏失,所造成的電網崩潰。

委電工會表示,前線員工說停電的原因,是古里湖區傳出森林大火,烈焰火勢燒垮了高壓電塔,進而癱瘓了全國電網;但另一部分的說法則強調,古里大壩的發電渦輪機出現不明原因的停擺,為了重啟系統委電才在周四當夜「強迫重啟機組4次」,沒想到渦輪不僅沒能復活,反倒引爆了變電站,斷電災難也變得更無法收拾。

作為世界上最大水力發電系統之一的古里大壩,一直以來都是委內瑞拉的驕傲;但如今除了責怪「美帝陰謀」外,委電也沒辦法承諾電網何時才能修復。目前,首都卡拉卡斯的200萬居民,只能仰賴其他小型電廠與地熱發電。但因為電壓不足,因此首都圈僅能間歇性地於日間來電。

在停電的這段時間裡,自立為「代理總統」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也號召民眾連續上街示威。不過街頭的抗爭,大多只在白天——因為在日暮之後,本就因經濟崩潰而敗壞的社會秩序,更因停電黑夜而全面崩解,各種掠劫、殺人、強暴,也成為了無明之夜的瘋狂日常。

除了犯罪無政府狀態之外,沒有電的日子裡,各種食物、飲水、醫療服務,也都陷入斷路窘境。就算城市停電的狀況,早已是近三年來的「經濟崩潰日常」,許多有錢人家裡也都準備有私用發電機,但對最底層的市民而言,要在如此混亂中「生存」,卻已成為了一日比一日還艱難的問題。

照片中的滿地凌亂,是一家在停電黑夜中被洗劫破壞的卡拉卡斯超市,以及那些在清晨被逮捕、橫在地上的「掠劫者」。如果你看得更仔細一些,你還能發現照片的遠方,還有人影在無秩序中徘徊。

本就因經濟崩潰而敗壞的社會秩序,更因停電黑夜而全面崩解,各種掠劫、殺人、強暴,也...
本就因經濟崩潰而敗壞的社會秩序,更因停電黑夜而全面崩解,各種掠劫、殺人、強暴,也成為了無明之夜的瘋狂日常。圖為一片狼藉的卡拉卡斯超市。 圖/路透社

最底層的市民,要在如此混亂中「生存」?圖為那些在清晨被逮捕、橫在地上的「掠劫者」...
最底層的市民,要在如此混亂中「生存」?圖為那些在清晨被逮捕、橫在地上的「掠劫者」。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委內瑞拉的「電力戰爭」?首都全黑,全國7成地區大停電

失敗的委內瑞拉(上):撕裂國家,都是「美帝」惹的禍?

失敗的委內瑞拉(下):窮得只剩下石油的「資源詛咒」?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