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沖繩基地公投:再次向美軍說NO?日美政府無視的43萬民意

2019/02/25 轉角24小時

沖繩基地遷移案公投結果出爐,反對票超過43萬、高達7成的民意獲得壓倒性勝利。 圖...
沖繩基地遷移案公投結果出爐,反對票超過43萬、高達7成的民意獲得壓倒性勝利。 圖/法新社

【2019.2.25 日本

沖繩基地公投:再次向美軍說NO?日美政府無視的43萬民意

「沖繩人向美軍基地說NO!」沖繩爭議已久的「邊野古美軍基地填海建設案」,歷經自民黨與地方政府的杯葛,終於在24日舉行了沖繩的公民投票。結果反對基地的票數超過7成、突破43萬票獲得壓倒性勝利。沖繩知事玉城Denny表示,這是沖繩人民意決心的展現,呼籲日本政府重新檢討遷移計畫、並盡快停止填海工程;但首相安倍態度強硬,表明基地遷移絕不會推遲。這一波政策與民意正面決戰的結果後,在中央政府與美軍無視民意結果之下,沖繩的基地遷移工程是否會如期在3月再度開工,又增添許多變數。

沖繩邊野古美軍基地案投票,在日本時間24日上午舉行。公投案內容,是針對美軍在沖繩的普天間基地遷移到邊野古、要進行填海建設的問題。過去多年以來,沖繩的美軍基地始終爭議不斷,長年造成治安與環境的危害讓沖繩人大為不滿,遷移到沖繩名護市的邊野古,又接續牽扯出更多環境破壞、生活治安的疑慮。

隨著去年9月沖繩知事大選,由反基地派的玉城Denny獲得史上最高票當選後,邊野古基地遷移工程、以及反基地運動的議題,再次成為沖繩與日本中央政府談判角力的關鍵。

本次公投是依據〈沖繩縣住民投票條例〉舉行,公投題目為:「作為普天間基地的代替設施——名護市邊野古美軍基地的填海造地工程計畫,縣民贊成或反對。」

公投票共有「贊成」、「反對」、「以上皆非」三個選項。投票的有效選民約有115萬,不過此次為表達民意的意向性公投,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只要任何一個選項超過沖繩選民的1/4(約29萬票),沖繩知事就必須向日本首相以及美國總統(駐日美國大使館)彙報,表明沖繩人的民意結果。因此,這次的投票也成為日後沖繩處理基地問題的重要風向指標。

24日深夜開票中途,包含《NHK》在內的日本各家媒體就已陸續發出新聞稿,表示反對票佔多數的大勢已定。開票結果顯示,總投票率有52%(60萬5,385票),其中「反對」共有43萬4,273票(71.74%)、「贊成」為11萬4,933票(18.99%)、「以上皆非」為52,682票(8.7%),其餘3,497票為無效票。

反對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甚至超出了媒體選前的民意調查預估。讓反基地派的現任沖繩知事玉城Denny吃驚的是,反對票票數還超過了玉城去年當選知事得到的39萬票(沖繩史上最高票),足見沖繩在美軍基地議題上的民意趨勢。

「這是沖繩人民意的清楚展現,邊野古基地的填海工程應該盡快暫停!」沖繩知事玉城Denny在選舉結果出爐後,向政府喊話應要正視沖繩人「說NO的決心」。雖然公投結果不具有法律強制力,但已足夠成為沖繩知事撤銷填海工程許可的後盾。目前玉城預定在3月1日將會赴東京與首相安倍會談。

雖然反對票大獲全勝,但依照投票率來看,還有另外消失的50%沖繩人沒有表達意見。而做為邊野古基地所在的名護市,市長渡具知武豐則向《NHK》表示,「一直以來反對基地的人都是多數派,這次結果也只是再次呈現這個事實。但我想提醒的是,那些投下贊成票的人、還有沒去投票的人,也都是沖繩的民意。」

面對這個壓倒性結果,首當其衝的首相安倍晉三在第一時間表態,「誠摯接受沖繩縣民投票的結果,今後將會以減輕沖繩基地的負擔為目標。」但安倍也強硬表示,普天間基地的遷移絕不會因此推遲,「(基地遷移)是日本和美軍已經超過20年的協議約定,不能再允許拖延!」

美國國務院在24日同步表示,邊野古遷移工程是「唯一不變的解決方案」,並未針對公投結果有直接回應,而只說「能幫忙美軍完成各種重要任務,非常感謝沖繩居民們的協力。」

日本防衛省也出面,承認反對票確實出乎意料「比預期還要多」,但是防衛省也說,美軍基地涉及國防安全,相關保障政策是中央政府的專權事項。言下之意是認為即便沖繩高度展現民意,就行政與國家權力面來說仍難以實行。這一點在公投前的2月14日,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明確定調:「無論公投結果如何,政府仍會持續推動基地遷至邊野古工程。」

公投案在今年1月正式成案,不過當時以贊成基地派為首,沖繩各地的地方政府紛紛表態要杯葛公投,包括沖繩市、石垣市、以及宜野灣市等多個縣轄市在內,都相繼否決公投的選務預算,甚至市長還表明該市不會配合參加公投。但此舉引來民眾的不滿,同時也有違反民主憲政的疑慮。

邊野古基地在去年12月14日時,在工程爭議未決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將土砂倒入邊野古沿岸地區,而且已經是不可回復原狀的填海造地施工。最近一次則是於今年1月28日,在該海域東側開始建造護岸。預計於3月25日再次倒入土砂,並於2020年8月完工。

邊野古基地的填海造地工程。 圖/路透社
邊野古基地的填海造地工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沖縄県民投票 きょうの動き | NHKニュース

米政府、「唯一の解決策」不変=辺野古移設を推進(時事通信) - Yahoo!ニュース

県民投票の翌朝「辺野古NO」を強制排除 反対7割でも: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沖繩選戰波瀾:「沖繩之子」Denny,反基地派大勝利

辺野古どうなる? 沖縄県民投票、知事「不許可」の後ろ盾に(沖縄タイムス) - Yahoo!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