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歐洲諸強權承認瓜伊多,馬杜羅威脅「委內瑞拉內戰」

2019/02/05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9. 2. 05 委內瑞拉歐盟

歐洲諸強權承認瓜伊多,馬杜羅威脅「委內瑞拉內戰」

「委內瑞拉的戰士們,我們仍等待著你們的起義。時間就是現在!」歐盟四大國——德國、法國、英國、西班牙——周日聯手發出外交聲明,正式承認委內瑞拉的「臨時代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為委內瑞拉的唯一合法政權;目前,歐盟28個成員已有17國承認「瓜伊多委內瑞拉」,但由於義大利的強力反對,各國才無法以「歐盟」的名義統合立場。至於日漸孤立的馬杜羅政權,周一則再度發出號召,除了呼籲國民抵制「歐美鬼佬的入侵陰謀」外,亦公開強調:不能排除委內瑞拉即將爆發內戰。

委內瑞拉「真假總統」之亂,已進入了第二個星期的惡戰,各路衝突的死傷人數亦逼近百人。周日,馬杜羅與瓜伊多分別號召了數萬支持者,於首都卡拉卡斯街頭,各自發起「動員大會師」;但除了政治對抗的升溫,雙方的和解磋商早已破局——狹著美國與拉美鄰國支持的瓜伊多,堅絕否認馬杜羅的政權合法性;馬杜羅則否決了國際的斡旋提案,頑強拒絕著「重啟總統大選」的任何可能性。

本周一,歐盟各國也針對委內瑞拉問題,進行了密集辯論。先前,歐盟各國曾向馬杜羅政府提出「最後通牒」,要求馬杜羅政府必須在2月3日前「承諾重啟大選」,否則歐盟就將逕行改變外交承諾、轉承認瓜伊多的臨時政府為「委內瑞拉的唯一合法代表」。

但馬杜羅對於歐洲的「最後通牒」卻嗤之以鼻,除了堅拒再啟大選,還公開炮轟「歐洲人都是川普的魁儡...盡是些家道中落的軟腳蝦」。因此在2月3日的期限過後,包括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等「傳統歐洲強權」,也聯手於2月4日改變外交承認,正式加入美國陣營、公開支持瓜伊多政府。

「從今天開始,我們會竭盡全力,幫助所有委內瑞拉的人民達成自由、繁榮與和諧的夢想!」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 )在承認聲明中表示。

《路透社》報導,截至2月5日為止,歐盟28國中已有17國正式放棄馬杜羅政權;除了英、德、法、西之外,其餘13國分別是:奧地利、克羅埃西亞、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荷蘭、波蘭、葡萄牙與瑞典。

儘管支持瓜伊多的歐盟成員國已佔多數,但以歐盟為名的集體外交承認,卻遭到義大利政府的強烈反對。《路透社》表示,在歐盟各國給予馬杜羅的最後通牒後,歐盟曾發起內部提案,討論是否該以「歐盟」為單位,集體承認瓜伊多政權。但此舉最後卻被義大利代表否決,其原因即是「五星運動」(M5S)反對。

「提交最後通牒,發起制裁,凍結委內瑞拉的國家財產...歐美各國的種種對策,我們怎麼看都像是通往『軍事介入』的地獄之門。」五星運動大佬迪.巴蒂斯塔(Alessandro Di Battista)如此表示,「五星運動與意大利聯合政府,絕不會承認任何『自立為王』的總統。」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金融時報》表示,在承認瓜伊多之後,歐洲各國代表也將於本周飛赴烏拉圭,與拉美各國協商「後續的支持行動」。不過歐洲方面目前仍抱持著「相對溫和」的應變立場,包括德國在內,各國雖同意凍結馬杜羅政府的海外資產,但卻暫時不會對委內瑞拉石油頒布「封鎖令」。

另一方面,上個週末一名委內瑞拉空軍司令部的將級軍官——佛朗西斯科.雅內茲將軍(Francisco Yanez)——也透過Twitter影片公開變節,呼籲民眾與基層士兵「放棄馬杜羅,支持瓜伊多」。這也是委內瑞拉政爭以來,倒向反對派陣營的最高階軍官。

「委內瑞拉會不會內戰,坦白講我沒把握。」坐困愁城的馬杜羅總統,在電視訪問中明白地說道:「委內瑞拉會不會打?情況會不會失控?一切都得視北方的『美帝』與其西方盟友,究竟有多瘋狂、多侵略性。」

「在此我也呼籲川普先生:該住手了!該住手了!難道我們不能彼此尊重嗎?還是你們真打算要在拉丁美洲,重演一次越戰的教訓?」馬杜羅表示。

馬杜羅的內戰警告,在拉丁美洲與委內瑞拉國內都引發了軒然大波——因為反對派相當擔心,馬杜羅公開提出「內戰可能性」的說法,或許代表當局已準備孤注一擲,對瓜伊多等反對派發起「武裝鎮壓」——不過對此,瓜伊多本人則是在周一出面喊話。

「反對派都是和平理性的,委內瑞拉不可能內戰,一切都是馬杜羅的恐嚇與幻想!」瓜伊多強調;但在他慷慨陳詞、強調和平的同時,他卻也再度向依舊支持馬杜羅的軍隊喊話:「委內瑞拉的戰士們,我們仍等待著你們的起義。時間就是現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ivided Italy blocks EU statement on recognizing Venezuela's Guaido

Venezuela civil war threat 'an invention'

European powers recognise Guaidó as interim president of Venezuela

EU nations back Venezuela's Guaido as Maduro faces rising pressure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