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美貿易戰之華府亮刀: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華為」、孟晚舟

2019/01/29 轉角24小時

美國司法部28日在華府召開了重大跨部會記者會,並以13項罪名正式起訴華為集團、兩...
美國司法部28日在華府召開了重大跨部會記者會,並以13項罪名正式起訴華為集團、兩間子公司、以及目前被加拿大控制的華為財務長——集團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圖左至右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代理司法部長懷特克、FBI局長瑞伊。 圖/美聯社

【 2019.1.29 美國中國

中美貿易戰之華府亮刀: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華為」、孟晚舟

「華為的犯罪行動至少持續了10年,並由公司最高層知情下令!」美國司法部28日在華府召開了重大跨部會記者會,並以金融詐欺、竊取美國專利、違反對伊朗制裁禁令...等13項罪名,正式起訴華為集團、兩間子公司「星通技術」(Skycom)與「美國華為設備」(Huawei Device USA)、以及目前人被加拿大控制的華為財務長——集團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儘管美國政府再三強調,起訴華為集團的決定,與本周三即將於華府進行的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無關」;但在司法部起訴記者會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ibur Ross)卻敏感出席,因此外界大多認為:中美貿易戰的摩擦升溫勢在必行。

除了司法部的13項罪名起訴外;同一日,華盛頓州檢察官也以惡意竊取貿易機密、竊取T-Mobile的機器人技術...等10項罪名,另外立案起訴華為。雙重控訴的官司壓力,也讓華為集團在美國市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嚴重危機。

召開記者會的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懷特克(Matthew Whitaker)表示:司法單位對華為的調查已延續數年,在密集調查的過程中,當局發現華為集團「長期竊取美國貿易夥伴的技術科技」,操控未申報的空殼公司掩護非法情事,並涉嫌對美國政府與金融機構說謊、違反美國法律向受美國經濟制裁的伊朗企業銷售「敏感的美國技術」。

「這家受控的企業長期使用非常糟糕的手段,他們不僅習於商業間諜行為,還不斷違反制裁禁令,除了藉此達到其企業目的外,這些手段也成為他們與世界競爭的不正利器——但在美國,這些惡意行為是絕不會被姑息的!」懷特克說。

在司法部的起訴中,指控對象包括集團母公司「華為科技」、美國子公司「華為設備」、用於2013年違反伊朗制裁令的空殼子公司「星通技術」、以及「本人直接涉入」並指使這些犯罪行為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此外,美國司法部還共同起訴了華為集團的兩名「關係嫌疑人」,但官方至今仍未公布兩人的身份資料與涉案情事。

懷特克表示,鑑於華為案的嚴重性,美國司法部也將在「近日內」,正式向加拿大司法部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的消息,美方的引渡申請,提交時間將在本周三——這一方面是60天引渡申請的最後期限;一方面也正好是中國副總理劉鶴率團趕赴華府,參與中美貿易戰新一回合談判的日子。

在記者會上,除了代表司法部的懷特克外,共同出席的美國長官還包括: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以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其中,羅斯雖然向媒體強調「華為案起訴,與本周中的中美貿易談判無直接相關」,但媒體與觀察界大多認為:羅斯的出現,或許應證了華為的「苦日子」即將到來。

「事實上,羅斯部長之所以在起訴記者會上亮相,象徵著美國政府或許已準備好將華為集團列進『出口管制名單』。」一名參與起訴華為的律師,向《金融時報》透露。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當前美國司法部的13條罪名,若孟晚舟成功被引渡、並全案有罪,華為財務長最高可能面臨「30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於華為集團則有機會遭美國政府制裁,勒令美國企業不得與華為進行任何金流、技術、軟硬體的進出口交易,對華為的手機與其他通訊部門造成「毀滅性的影響」——不過此一選項,過去也曾在「中興案」中頒布,但最後卻以雙方和解,中興認罪、繳納巨額罰金後取消。

另一方面,28日美國華盛頓州也以10項竊取商業機密罪,同日起訴了華為與美國華為設備。負責案件的美聯邦檢察官表示,這起商業間諜案發生在2014年,當時作為美國電信集團T-Mobile設備供應商之一的華為,曾透過非法手段竊取了T-Mobile用於測驗手機品質的機器人技術「Tappy」。

起訴書表示,華為當時暗中下令多名員工惡意滲透T-Mobile,並以拍照、竊取數據紀錄、甚至盜走其中一組機器手臂,以取得「Tappy」並逆向破解其工程技術;然而在間諜行為曝光後,華為卻切割這批「間諜員工」,並公開辯稱「這些違法行為,都只是特定不守法員工的個案犯罪」。

但在長期調查之後,美國檢察官卻發現:在竊得Tappy機組後,這些「個案員工」曾分別收到華為發給的「不明分紅款項」。經比對查證之後,證實華為不僅知情、間諜行為更是明顯受到集團指揮的組織行動。

《金融時報》表示,華為與美國司法部的官司戰爭,或許將為中美貿易戰掀起新一波的衝突高潮。在雙方都輸不起面子的賽局心理下,本周的中美貿易談判,似乎也很難期待有任何具體性的正向進展。

華為與美國司法部的官司戰爭,或許將為中美貿易戰掀起新一波的衝突高潮。 圖/路透社
華為與美國司法部的官司戰爭,或許將為中美貿易戰掀起新一波的衝突高潮。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unveils criminal charges against Huawei

Breakingviews - U.S. Huawei charges test trade deal appetite

U.S. charges China's Huawei with conspiring to violate Iran sanctions

Justice Dept. charges Huawei with fraud, ratcheting up U.S.-China tensions

U.S. alleges Meng Wanzhou part of 10-year conspiracy by Huawei to skirt sanction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