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國家的誕生?法國南太平洋屬地的「新喀獨立公投」

2018/11/02 轉角24小時

「你是否想要新喀里多尼亞取得完全主權並獨立?」法國海外領地新喀里多尼亞將於11月...
「你是否想要新喀里多尼亞取得完全主權並獨立?」法國海外領地新喀里多尼亞將於11月4日舉行獨立公投。圖為今年5月馬克宏出訪新喀。 圖/法新社

【2018.11.02 法國/新喀里多尼亞】

新國家的誕生?法國南太平洋屬地的「新喀獨立公投」

要做泱泱大國的海外領地,還是獨立自主的島嶼國家?法國的太平洋海外屬地——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édonie)——11月4日即將舉辦「獨立公投」,由島上17.5萬選民投票決定這個熱帶群島的未來。然而,過去165年以來與殖民母國「血濃於水」的新喀,為何發起脫離法國的獨立公投呢?

新喀里多尼亞將於4日舉辦的公投題目為:

你是否想要新喀里多尼亞取得完全主權並獨立?

根據法國與新喀1998年簽署的《努美阿協議》(Nouméa Accord),新喀獨立公投最遲必須在2018年底前舉行,因此在2017年底,才在法國總理與新喀統獨兩派協商推進下,確立舉辦此次公投。公投採簡單多數決,將由最晚於1994年12月31日起居住於新喀的居民票決。

群島過去30年的獨立運動,主要與殖民、種族及經濟衝突有關。

新喀里多尼亞位於澳洲東方約2,000公里的西南太平洋上,島上盛產鎳礦,提供全世界約25%的鎳礦,是製造不鏽鋼、鑄幣、電池等的重要原料。18世紀時由英國探險家發現後,以蘇格蘭的古羅馬拉丁名,命名為新喀里多尼亞,但直到1853年時遭法蘭西第二帝國殖民,才納入帝國版圖,淪為囚犯流放荒地,並在二戰過後正式成為法國13個海外領地之一。

由於過往殖民歷史,新喀群島上不到27萬的人口中,除了最大宗的美拉尼西亞原住民(佔39%,當地人稱之為卡納克,Kanak),以法國為主的歐洲殖民者後裔(Caldoche)為第二大族群(27%)。

兩個族群長期爭奪土地、經濟資源之下,以卡納克為主的獨立聲音不斷高漲,早在1987年即曾爭取到一次獨立公投,但卻有超過98%的選票反對獨立;然而當年投票率極低以及投票過程不夠公開透明,也讓獨派極為不滿,並在1980年代進入暴力化的白熱化階段。

比如位於首都努美阿(Nouméa)東方、車程2小時的蒂奧(Thio),過去曾是法國國營採礦公司(SLN)開挖鎳礦的聚寶盆,在1984年時便發生500名卡納克分離主義者佔領城鎮的行動,共造成至少80人死亡;到了1988年的「烏韋阿島事件」(Ouvéa cave hostage taking),獨派的「卡納克社會主義國家自由陣線」(FLNKS)挾持多名法國軍人,要求與政府展開獨立對話談判,總共造成約20人死亡,達到近代武裝獨立的高峰。

烏韋阿島事件後,巴黎與統獨兩派協商,先後簽署1988《馬提翁協議》(Matignon Agreements)及1998《努美阿協議》,將新喀里多尼亞改制為海外特殊集合體(Special Collectivity),具自治政府及屬地自治議會,除國防、外交及司法事務享有相當的自治權,並同意逐步推展去殖民化、舉辦獨立公投等。

1988年的「烏韋阿島事件」,達到新喀近代武裝獨立的高峰。 圖/法新社
1988年的「烏韋阿島事件」,達到新喀近代武裝獨立的高峰。 圖/法新社

「法國奪走太多,然後我們的經濟爛成一團!」蒂奧當地的獨派支持者莫安杜(Odette Moindou)向《衛報》表示,鎳礦開採大營的蒂奧,是新喀遭受法國經濟剝削的縮影——儘管國營採礦公司聲稱有60%的毛利回流造福當地,但在地居民完全無感,失業率高達30%,97%的居民連高中都沒有畢業。

對比在首都坐享高薪、哄抬都市房價的法國人——比如法國公務員在努美阿的薪水比在歐洲當差多出將近2倍——支持獨立的卡納克原住民認為,殖民時代遺留下來權力資源不對等依然存在。

儘管如此,根據《法國24》報導的民調,有69%的受訪選民反對新喀里多尼亞獨立。統派認為,脫離法國後,新喀恐將失去每年來自巴黎13億歐元的預算及補貼,將對經濟極其仰賴法國的新喀造成嚴重衝擊。

新喀法國企業運動聯盟(MEDEF)的主席丹尼爾(Daniel Ochida)也表示,爭議已久的獨立問題,讓企業及投資方對新喀前景沒有信心,擔心若獨立公投過關,將失去法國政府的經濟補助。

此外有輿論認為,若新喀成功獨立,積極佈局亞太的中國必將拉攏,成為新喀獨立之爭的最大贏家。新喀中小型企業聯盟主席利諾希爾(Chérifa Linossier)向《法新社》表示,「就算我們與法國跟歐洲同在,但我們不需要與中國干戈相對,中國每年可是在太平洋地區挹注了3兆美元。」

今年年初曾出訪新喀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這個問題不是由國家元首的立場決定,而是看新喀人自己怎麼決定,我的表態事實上只會變成帶風向的干擾。」但也不忘動之以情喊話,「我真心想說的是,法國沒有新喀里多尼亞,將不再一樣」,並強調新喀與法國的友好連結,對牽制中國的太平洋霸權至關重要。

根據《努美阿協議》,此次獨立公投若成功闖關(儘管根據目前民調可能性極低),法國政府將尊重並承認投票結果。FLNKS政黨提議若獨立將把國名定為「卡納克新喀里多尼亞」(Kanak New Caledonia);而公投若失敗,新喀仍可在2022年之前,再舉辦兩次獨立公投。

周日公投結束後,馬克宏預計將對此發表公開談話;總理菲利普(Édouard Philippe)則將於周一協同海外領地部長吉拉爾丁(Annick Girardin)出訪新喀。

支持獨立的卡納克原住民認為,殖民時代遺留下來權力資源不對等依然存在。圖為2003...
支持獨立的卡納克原住民認為,殖民時代遺留下來權力資源不對等依然存在。圖為2003年的新喀獨立運動示威活動。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New Caledonians poised to cast long-awaited vote on independence from France - France 24

New Caledonia's independence referendum: what you need to know

'We live in misery': New Caledonia's indigenous people fight for independence from Franc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