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絞殺後分屍」土耳其檢方首度證實哈紹吉的謀殺過程

2018/11/01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 2018.11.01 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

「絞殺後分屍」土耳其檢方首度證實哈紹吉的謀殺過程

沙烏地與土耳其的「諜對諜」還沒有結束。伊斯坦堡總檢察長費丹(Irfan Fidan),10月31日晚間「首度」代表土耳其檢警,針對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於10月2日遭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遭謀殺一案,發表正式聲明。內容中,費丹證實了過去1個月來,土耳其媒體的爆料「都是真的」,「在進入外館後沒多久,哈紹吉就慘遭窒息絞殺,遺體亦被分屍後滅跡」;同時費丹也不滿地抗議,質疑沙烏地政府只是在作作樣子,雙方的聯合調查只有拖延、毫無建設性進展。

費丹檢察長的聲明,明顯是針對周三晚間才離開土耳其的沙烏地檢察總長穆杰比(Saud al-Mojeb)——為了「協調兩國的聯合調查」,穆杰比總長本周一也親自趕赴土耳其,與負責辦案的費丹檢察長密切磋商。然而3日的互動中,土耳其卻對沙烏地的推託閃躲極為不滿,並質疑穆杰比只是來拖延時間,其目的僅在於「刺探土耳其手上究竟還有多少證據」。

伊斯坦堡總檢察長表示,根據土方所掌握的線人與資料,哈紹吉在進入沙烏地外館後,「隨即遭到絞殺」;其遺體也確實如媒體爆料所講,「被沙烏地使館分屍後,轉交給一名土耳其『下線』毀跡」。

儘管費丹聲明所言級的行兇過程,早都透過「知名不具的土耳其官員」爆料給土耳其官媒或國際主流媒體;但在過去數十天來,土耳其檢方從未針公開哈紹吉案的進度,因此費丹的聲明,也是土耳其檢方「首度」的案情發話,亦是這兇殘而駭人的死亡情節的「官方確認」。

沙烏地檢查總長穆杰比。 圖/美聯社
沙烏地檢查總長穆杰比。 圖/美聯社

自從哈紹吉於10月2日「消失」後,一再拖延、否認知情的沙烏地政府,一直到10月21日才改口。說法也從一開始的「我們看到哈紹吉走出外館」、「不知道」,變成「失手誤殺」,最終又坦承「預謀謀殺」。目前,沙烏地檢警已在利雅德逮捕18名涉案嫌犯,但沙國偵辦進度卻仍是一團迷霧。

在與穆杰比的會面中,代表土耳其的費丹不斷向沙烏地要求「引渡18名沙籍嫌犯回土耳其受審」,並呼籲穆杰比提供當前審訊的關鍵資料,包括:協助毀屍滅跡的土耳其『下線』究竟是誰?18名嫌犯究竟是奉誰之命,受何人指揮?而哈紹吉屍體的最終位置,究竟在哪裡?

不過面對費丹的積極搶攻,穆杰比卻不置可否,反而答非所問地邀請費丹帶隊「一起來利雅德問訊」,「或許到時我們就能一起解答屍體在哪裡,人又是誰殺的...等種種謎題。」

「比起聯合緝凶,沙烏地檢方更想知道土耳其手中究竟有多少證據。」一名與調查相關的土耳其官員向英國《獨立報》如此透露,「土耳其的提問都很簡單直接...但沙烏地的迂迴反應,卻好像在拖延時間,試圖消耗輿論的耐性,直到沒有人在意為止。」

目前土耳其政府尚未決定是否前進利雅德;但檢調內部也擔心,就算派團過去,沙烏地方面應該也還是會以各種藉口刁難、阻礙審問。除非出現突破性證據——像是媒體不斷引述,但土耳其政府至今沒有證實或公布的「殺人錄音」——否則緝凶的輿論,確實已進入了原地打轉的死胡同。

王儲穆罕默德。 圖/美聯社
王儲穆罕默德。 圖/美聯社

另一方面,在過去一個星期內,沙烏地王室也頻頻出現了「異常的重整訊號」。王室傳言,被認為是殺人主謀的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已接受了父王薩爾曼(King Salman bin Abdulaziz)的「權力懲處」,除了親信幕僚一一被拔除於情報單位外,低調流亡倫敦多年的「王叔」——阿哈邁德親王(Ahmed bin Abdulaziz)——本周也已證實返國坐鎮。

現年76歲的阿哈邁德親王,是薩爾曼國王「同父同母」的親兄弟,也是沙烏地王族中最有權力「蘇代里七子」(參見:〈沙漠中的權力遊戲:換王儲?沙烏地王室的三代暗戰〉)的么子小弟。

在沙烏地王族二代(開國國王阿不都阿濟茲的兒子輩)中,阿哈邁德親王一向以開明誠實聞明,於眾王子間頗有人望。但在2014年的繼承權力協調中,擔心蘇代里七子坐大、壟斷王位繼承的已故國王阿不都拉(Abdullah bin Abdulaziz),卻與諸王弟達成協議,將當時「副王儲」的位置讓給了阿不都阿濟茲的么子穆克林(Muqrin bin Abdulaziz),並正式踢除阿哈邁德的繼承權力。

不過後來在2017年的「宮廷劇變」中,穆克林卻突然被拔王儲,穆罕默德王子——薩爾曼國王的親兒子——正式成為王國太子。再加上後來穆罕默德以「肅貪」為名,一口起逮捕了千餘名王公貴族,眼見狀況不妙的阿哈邁德才避居倫敦,就此隱居。

阿哈邁德如今的高調重返,也被外界視為是薩爾曼國王「懲戒親子」的退讓。儘管短時間內,穆罕默德的王儲之位不受動搖,但像是兵權、情報與外交主導權,可能都將交回給王叔一輩,以平衡當前的權力局面——像是由穆罕默德發起並主導的「介入葉門軍事行動」,本周就罕見地遭到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的「雙重通牒」,並要求沙烏地聯軍即刻停止空襲,並於30天內召開雙邊和平談判。

另一方面,日前受沙烏地國王之邀,並在利雅德王宮接受國王薩爾曼與王儲穆罕默德「慰問合影」的哈紹吉遺族——大兒子,薩拉.哈紹吉——據稱已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直接施壓下,於上個星期結束沙烏地的軟禁人生,低調返美(他有美國雙重國籍)。但薩拉會否繼續「追究」父親的死因真相?遺族至今仍不予回應。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Jamal Khashoggi 'strangled as soon as he entered consulate then dismembered', Turkish prosecutor says

Istanbul prosecutor says Khashoggi was suffocated in Saudi consulate

Turkey releases grisly details of Khashoggi killing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