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失態的CCTV:「掌摑港獨」央視記者大鬧英國論壇被捕

2018/10/02 轉角24小時

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孔琳琳,在會中突然高聲痛罵演講人和與會學者都是「漢奸、分裂國家...
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孔琳琳,在會中突然高聲痛罵演講人和與會學者都是「漢奸、分裂國家」,還出手掌摑前來制止的工作人員。 圖/香港《自由新聞》

  

【 2018.10.02 英國中國

失態的CCTV:「掌摑港獨」央視記者大鬧英國論壇被捕

「你騙子!你反中國!」30日在英國伯明罕由保守黨所舉辦、關於香港自由法治議題的研討會,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孔琳琳,在會中突然高聲痛罵演講人和與會學者都是「漢奸、分裂國家」,還出手掌摑前來制止的工作人員。孔琳琳遭到警方逮捕後,已在10月1日獲得釋放;但針對此事件,中國官方的回應態度強硬,央視力挺孔琳琳是「正常履行職責」、會議方「舉止失措」,中國駐英大使館也呼籲英國保守黨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並要求會議主辦單位向中國記者道歉。

這場以「香港自由、法治及自治的隕落」為主題的研討會,是在英國保守黨為期4天的年會期間,於9月30日在伯明罕所舉辦的座談會,並由保守黨人權委員會主席的國會議員布魯斯(Fiona Bruce)主持。

不過活動同時是由人權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協辦,該組織是2017年12月在英國倫敦成立的團體,由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擔任主席,致力於香港的人權與法治議題,並希望能提高英國政界對香港狀況的關注。

在這場研討會上,香港觀察邀請了涉及「佔中運動」而身分敏感的香港民主黨主席李柱銘、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以及「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出席。因為出席人員和協辦組織的背景,這場活動也被中國與香港的愛國人士貼上「支持港獨」的標籤。

根據香港觀察在會後所發表的聲明,當天的座談會進入尾聲時,香港觀察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致辭表示:「我是親中國的,不是反中國的。我希望中國和中國人民成功。......」話尚未說完,手持大會記者證的央視記者孔琳琳用英文高聲抗議:

你是騙子!你反中國!你想分裂中國!你連中國人都不是!其他人都是漢奸!

孔琳琳突如其來的舉動,隨即遭到工作人員勸阻,但孔琳琳仍在干擾會議秩序的情形下不斷對著台上斥責吼叫、拒絕羅傑斯請離現場的要求,工作人員前來制止時還被孔琳琳出手掌摑。現場人員將她反手控制住後,孔琳琳還不斷諷刺:「這就是英國民主啊?你們無權碰我!」

被孔琳琳掌摑的工作人員劉姓學生(Enoch Lieu)表示:「我走到孔琳琳面前請她離開,並幫她指引離開會場的路。她卻出乎意料地賞我巴掌,這顯然是侵犯英國民主的行為。」

當日約下午2點半左右,接獲通報的英國警方抵達現場,將孔琳琳逮捕扣留。全程都被工作人員錄影,由香港觀察上傳至臉書後,引發軒然大波。

隨著影片的公開,網路上出現正反兩極的言論大戰,中國的社群平台上也出現大量「力挺孔琳琳」的文章、為「掌摑港獨」的行為叫好;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諷刺孔琳琳「愛國過頭」、儼然是「女戰狼」。

孔琳琳被逮捕扣留一日後被英國警方釋放,10月1日晚間央視發言人發表聲明,聲稱「在我駐英使館的嚴正交涉和輿論壓力下,英國警方在短時間內釋放了孔琳琳。」,並力挺孔琳琳「行為是正常履職,會議組織方舉止失當。」

中國駐英大使館則直接將主辦單位打為「為反華分裂勢力張目」,表示強烈不滿以及「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組織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同時針對孔琳琳被捕一事反擊:

英國一貫標榜言論自由,但當中國記者在邊會上提問表達觀點時,卻遭到百般阻撓,甚至人身侵犯,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我們要求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插手香港事務,要求會議組織者向中國記者道歉。

然而中國駐英大使館的說詞,卻被與會人士指出漏洞,孔琳琳並不是在提問階段時表達觀點,而是在打斷發言的情形下高聲吼叫。其人身之所以遭到制止,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孔琳琳出手攻擊工作人員的關係。羅傑斯也向《BBC》表示,「看過現場影片就知道中國大使館的聲明很荒唐。」

當天也在現場的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則在其臉書上表示:「喜歡到外國聲稱自己有『人權』而藉此撒野的中國記者,卻從不會在自己國家以人權之名保護任何事情。」而事實上,在羅冠聰等人出發英國之前,輿論中已有針對這場會議是「聯外搞港獨」的批評攻擊,羅冠聰當時表示:「每逢有外國交流活動,親專制的媒體和政客必然大肆鞭撻之,這只會顯出他們企圖『鎖港噤聲』的愚昧,以及人所共知的作賊心虛。」

在2016年時,孔琳琳曾因《BBC》報導中國人大代表選舉出現「記者採訪被黑衣人阻攔」,而批評《BBC》記者「炮製假新聞抹黑中國」,但反被《BBC》質疑沒有事實證據,當時孔琳琳還批評《BBC》「有意介入中國司法」。近日中國遊客在瑞典哭鬧的事件,孔琳琳也在個人微博上,諷刺支持瑞典的人為「某類迷戀精神祖國的賤民、「知識」(洗腦)越多就是越反動。」

英國外交部在今年9月6日才公布了回顧2018上半年的《香港問題半年報告》,英國外相亨特 (Jeremy Hunt)在報告中特別針對香港每況愈下的言論自由打壓的問題表示:「英國政府對港獨的立場眾所周知——我們認為這是不切實際和不理想的選項。但是表達自由、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的權利,則應受《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保障。」

截至目前為止,英國保守黨並無計畫針對此事件向中國記者道歉。

10月1日晚間央視發言人發表聲明,聲稱「在我駐英使館的嚴正交涉和輿論壓力下,英國...
10月1日晚間央視發言人發表聲明,聲稱「在我駐英使館的嚴正交涉和輿論壓力下,英國警方在短時間內釋放了孔琳琳。」,並力挺孔琳琳「行為是正常履職,會議組織方舉止失當。」 圖/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央视发言人就记者孔琳琳被无指控释放发表谈话

Tory conference delegate ‘slapped by Chinese TV reporter’

Volunteer assaulted at a Conservative Party conference fringe event on human rights in Hong Kong

英保守党大会で中国国営テレビ記者排除、在英大使館が謝罪要求(AFP=時事)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