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農村暴力團:鄉匪村霸「以紅護黑」的萬人掃蕩

2018/09/28 轉角24小時

中國自2018年初起,雷厲風行掃除「鄉匪村霸」和「黑紅勾結」的地方保護傘。示意圖...
中國自2018年初起,雷厲風行掃除「鄉匪村霸」和「黑紅勾結」的地方保護傘。示意圖。 圖/中新社

中國農村暴力團:掃蕩「以紅護黑」的鄉匪村霸

中國黑幫犯罪從根爛起?中國長年的「鄉匪村霸」問題,從今年開始雷厲風行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不僅揭露大量的地方農村黑幫犯罪實態,鄉鎮官員勾結黑社會的惡行惡狀也連帶曝光,其中甚至發展成「由黑染紅、以紅護黑」的保護傘體制,超過數百名的鄉黨高幹遭到糾舉懲處。被視為黑幫猖獗地之一的山東,大舉破獲犯罪集團與涉案官員,但同時也引發了官方「衝業績」的爭議。

今年初中國發布《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要求各地方政府強化打擊黑惡勢力、嚴抓「涉黑」的組織與官員,重點任務之一,就是要針對長期困擾地方的「鄉匪村霸」暴力團犯罪問題。

鄉匪村霸是中國農村地方的結黨組織、或由地方宗族勢力所組成,在地方上慣以組織暴力為手段,從事「打砸搶」與涉及「黃賭毒」(色情、賭博、毒品)等非法活動,其中多數拉攏政府或公安系統,黑白勾結之下盤據地方形成勢力。

《齊魯晚報》指出,在官方這一波掃蕩行動當中,重點打擊對象還包含農村裡涉及黑幫犯罪、貪汙腐敗的官員,以此「整頓渙散的村黨組織」。以今年9月重磅出擊的山東省為例,部分的

農村就有不少高層幹部涉嫌勾結黑幫組織,形成「以紅護黑」的保護傘結構,包庇地方犯罪。

山東省北部的濱州市,即發現地方人民檢察院的副檢察長王磊,涉嫌替「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利用職務之便協助犯罪組織規避刑責,被抓捕後王磊即遭開除黨籍與革除公職處分。此外,還有共產黨幹部自己就是黑幫組織領導的案例,在山東省煙台的西泊子村,村委會主任朱永君在地方組織結社,長期在地方農村犯下多起暴力事件,並挾帶黑白兩道的勢力壟斷地方的產業交易,其中也涉及違法商業活動。

朱永君以其政治光環,在地方「以黑護商、以商養黑」,遭破獲之後,還發現其組織當中還有10名中共黨員,共同協助將勢力伸進官方體制之內。針對類似案例,山東省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張志華表示,今年以來總共調整村黨組織成員238人、其中位居領導要職的書記就有199人遭受「處理」,全山東省就有3,157個鄉村被確定為「黨組織軟弱渙散村」。

河南鄭州則有一個黑幫以「治安管理委員會」的名義,在當地鄉黨收取保護費進行「代管治安工作」,但同時也帶頭在社區裡打砸搶,在保護傘的支撐下成為地方惡霸。中國政法大學的《北京地區有組織犯罪實證報告》中也指出,在北京地區的黑幫團體也多半擁有保護傘機制,其中公安部門涉入的比率最多,有高達7成的保護傘是來自公安系統。

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四川重慶,地方的黑幫勢力超過4成有保護傘的庇蔭,2009年在重慶市掃黑之下,赫然發現曾任職公安局的司法局局長文強,就是當地黑幫的最大保護傘,而在這波打黑專案中遭到拔除,被控受賄罪、強姦罪、以及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多項罪名,被判死刑後於2010年執行,成為中國第一個被執行死刑的正廳局級公安局長。

山東濱州的地方人民檢察院的副檢察長——王磊——涉嫌替「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被抓...
山東濱州的地方人民檢察院的副檢察長——王磊——涉嫌替「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被抓捕後王磊即遭開除黨籍與革除公職處分。圖為山東法院,示意圖。 圖/路透社

中國目前的黑幫組織,仍以地方幫派結社為主,研究中國黑社會犯罪的南京大學教授蔡少卿舉例,類型可以分為以搶劫為主的「東北幫」、盜竊為主的「蘇北幫」、詐騙為主的「貴陽幫」...等等,以各級縣、鄉、區、市為範圍活動;近年也有如「天安社」的新型態黑幫,從網路直播崛起、成員多來自民間商業公司的組織,但處處宣揚「愛國愛黨」的忠誠思想,同時卻也犯下殺人社會案件。

為了革除黑幫長期盤據地方、黑白兩道錯綜複雜的結構,中央力推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計畫從2018年開始先「嚴態勢,營造人人喊打的氛圍」、2019年「攻案件,提升群眾滿意度」、最後在2020年「建機制,取得壓倒性勝利」。

被中國社會大眾視為黑幫猖獗地之一的山東,根據《齊魯晚報》資料,自年初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總共偵辦涉黑涉惡案件2,660件、查緝涉黑組織54個、惡勢力犯罪集團284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7,267件,並拘捕犯罪嫌疑人共1萬3,074人,另外還有1,322人自首投案。因黑惡勢力犯罪而被起訴者共1,080人、已遭判決相關犯罪事實者659人,涉及黑幫犯罪與貪腐問題的「保護傘」官員,共破獲766起案件、抓捕1,064人。

山東省在今年9月份開始進一步發動「山東戰役」,強化掃黑的打擊力度,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又查緝13個涉黑組織、55個犯罪集團,拘捕嫌疑人1,999人,並抓捕了保護傘300人。從專項鬥爭以來,山東省總共查扣了涉案資產18.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1億),而戰績豐碩的山東戰役,第二階段也將從25日開始持續至9月30日,官方期望能透過這次的「捷報」,震懾地方黑惡勢力。

然而這一系列的掃蕩行動,同時也惹來不少爭議。在官方成果公布之後,有網友質疑官方涉案的保護傘積習已久、背後牽涉的人員恐怕大到難以革除,另一方面,無論是為期僅僅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或是山東戰役行動,這種短期集中火力與執法資源的方式被批評為「運動式執法」,短期見效,但似乎無法形成長期風氣。

山東省在執行掃黑任務時,也被爆出項地方基層下達「業績指標」的問題。在2月份時山東省政府響應掃黑,卻被發現向基層檢察院規定辦理掃黑案件的最低數量,消息曝光後引起輿論的質疑,執法單位是否會為了達到任務業績,而導致不顧程序正義的「胡亂作為」?

也有律師向媒體表示,嚴密掃黑的過程中,也確實發生了判刑過重、甚至罔顧人權的問題。種種質疑之下,雷厲風行的掃黑,也連帶被人懷疑「打著掃黑旗號進行政治整肅」的陰謀論。

「黑幫勢力不除,百姓惶恐不安!」雷厲風行的掃黑,也連帶被人懷疑「打著掃黑旗號進行...
「黑幫勢力不除,百姓惶恐不安!」雷厲風行的掃黑,也連帶被人懷疑「打著掃黑旗號進行政治整肅」的陰謀論。示意圖。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暴力支配横行の中国農村、1万3千人以上を拘束

農村基層幹部涉黑案典型:167頁判決書辦出“鐵案”

山东扫黑除恶调整199名村党组织书记 拘13000余人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