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恐怖小學生?失控的校園霸凌與「復仇者服務」

2018/09/25 轉角24小時

南韓校園暴力正邁向低齡化的危機事態。圖為南韓小學生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美聯社
南韓校園暴力正邁向低齡化的危機事態。圖為南韓小學生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美聯社

【2018.9.25 南韓】

南韓恐怖小學生?失控的校園霸凌與「復仇者服務」

南韓校園暴力養出了「恐怖小學生」?根據南韓教育部統計資料,發生在小學的校園暴力事件逐年上升,其中小學生對老師惡言相向、甚至出手毆打的案例,更從2013年到2017年間大幅增加近3倍;《朝鮮日報》循線調查,25日報導在南韓校園受霸凌的學生當中,小學生就佔將近7成,民間甚至衍生出反霸凌、報復加害人的商業服務,突顯了校園暴力邁向低齡化的危機事態。

《朝鮮日報》於25日推出一系列南韓校園暴力的調查報導,這是根據南韓教育部於今年8月底所公布的「近5年教權侵害現況」資料,後續追蹤中小學的校園暴力問題。在官方資料中顯示,校園裡針對教職員的言語暴力和肢體暴力等「教權侵害」行為,以高中生的1,391件數量最多,其次為中學生1,008件,小學生為167件。

小學案件雖然相對數量較少,但對比2013年的小學發生的58件來說,成長幅度卻是快得驚人,整體而言中小學的校園暴力都呈現上升趨勢,而且出手毆打教職員的暴行案件,也從13年的6件增加為17年36件。

校園暴力的低齡化趨勢已經實際造成第一線教職員的身心壓力。《朝鮮日報》指出,校園裡甚至出現「老師懼怕學童」問題,以去年5月在京畿道的小學為例,一名負責小5班級的40歲女老師,在課堂中規勸學生安靜,結果卻被學生怒罵「妳這傢伙!」,並當著全班的面追打老師。

另一起案例則是今年在仁川的某小學,一名小4學童習慣在課堂上大聲喧嘩、毆打同學之外,還會針對老師惡言相向,在屢勸不聽之下,造成這名老師精神衰弱、出現「害怕兒童」的心理恐慌。另一名在全羅道任教的小學老師,也同樣受到小4學童的「霸凌」,對老師暴言之外還會比中指挑釁;種種小霸王的脫軌暴行,被《朝鮮日報》、《中央日報》等媒體稱為「恐怖小學生」。

恐怖小學生的影響是南韓教育的棘手難題,根據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第一次校內暴力實態調査」,抽樣399萬名小4至高3的中小學生,其中有5萬名表示遭受校園暴力、被同學施暴的受害學生當中,高達7成的比例是小學生。同時以首爾地區為例,今年首爾市教育廳的資料顯示,在調查首爾地區的64萬名學童當中,有11,425人坦承為校園暴力受害者,比去年的9,105人提高,受害者之中佔比最多的也是小學生。

這些暴力事件6成發生於校內、且加害與被害者以同年級學生比率最高。暴力的種類與佔比可以分為:言語暴力35.1%、集體霸凌17.6%、跟蹤12.2%、肢體暴力10.3%、網絡霸凌佔10.2%。

面對小學生施暴、被害的人數增加,韓國教員團體總聯合會則將原因歸咎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總聯合會相關人士指出,因為學童使用手機觀看網路影片的人數增加了,受到網路上暴力影片或相關資訊的刺激,導致學童受影響而出現不適當行為。《中央日報》則指出,最大原因可能還是源於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不足,使得現在的小學生缺乏情緒控管能力。

雖然媒體輿論將解決方案寄託在教育,不過面對恐怖小學生的環境,民間卻早已出現「復仇應對措施」。《朝鮮日報》報導,現在南韓出現了一種「反霸凌」的商業服務,由專門業者提供校園暴力被害者「保護服務」、甚至是「反制手段」。

相關業者向媒體透露,服務項目包含各種專案類型,常見的是協助現場蒐證,接受委託後派人跟隨被害者的受暴現場附近錄影存證,並以此作為向學校或教育廳告發的施壓手段,一週收費280萬韓圓(約新台幣8萬)。

但霸凌若是隱藏在難以目擊的角落,業者還有提供「親戚專案」,派遣身材壯碩、渾身刺青的大叔,佯稱被害人的親戚,陪同被害人上下學保護之外,還會向加害人當面施壓,一天收費50萬韓圓(約新台幣1.4萬)。最後一種則是派人前去找加害者家屬工作場所,軟硬兼施給予壓力,依照訪問次數每4次收費200萬韓圓(約新台幣6萬)。

《朝鮮日報》表示,這些向民間業者求助的家長,有許多是不滿學校的處理方式、或是被害人身心已經處於難以再去學校的狀態,才會上門尋求此類服務。然而這種民間服務當中,也有可能涉及「私刑制裁」或是違法恐嚇,高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金倫兌(Kim Yun-Tae)表示,「司法正義並無法從根本解決校園暴力的問題,應當盡速改善校園官方的暴力對策自治委員會的功能。」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教師に暴行・セクハラ…韓国で「恐怖の小学生」が急増(朝鮮日報日本語版)

校内暴力が低年齢化、教師を殴る小学生まで…=韓国

2018년 1차 학교폭력 실태조사 결과

報復を依頼する韓国の校内暴力被害者たち(朝鮮日報日本語版)

전국 5만명 학교폭력 겪어…피해자 10명 중 7명은 초등학생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