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法漁船團諾曼第海上衝突:一觸即發的「扇貝戰爭」

2018/08/29 轉角24小時

 圖/法國電視三台
圖/法國電視三台

【2018. 8. 29 法國英國

英法漁船團爆發海上衝突:一觸即發的「扇貝戰爭」

「滾!英國佬都滾!」法國諾曼第海域,以盛產扇貝聞名的塞納河灣,28日清晨爆發了大規模的漁船團衝突。為了阻止、並抗議英國漁民對扇貝的過度捕撈,超過35艘法國漁船趁夜「突襲」包圍了作業中的5艘英籍船隻,並憤怒衝撞對方船隻,迫使英方倉皇駛離。雖然事後英國漁民公會大力呼籲政府介入——甚至還有要求海軍護航的聲音——但法國漁會卻毫不退縮,甚至揚言要在明年3月英國正式脫歐之後,「全面封殺法國沿海的英國漁船!」

隨船出海的《法國電視三台》報導,這場「扇貝海戰」,發生在周二凌晨時分,大約35艘法國漁船從諾曼地出海,並在勒哈佛爾與科唐坦半島之間的「塞納河海灣」,與5艘正在進行扇貝拖網捕撈作業的英國漁船發生遭遇戰。

在衝突中,英國漁船的噸位明顯佔優,但數量遠遠勝出的法國船團,卻一度包圍了英國船隊,雙方除了近距離叫囂之外,還互擲石塊雜物,比較激動的法國漁民,還用信號彈朝英船射擊、甚至從側舷發動海上衝撞。

法國漁民的激烈進逼,雖然成功迫使英國船隊倉皇撤離;但返港之後,英國全國漁業公會也鄭重地要求法國同業「自制」,「就算有什麼埋怨都可以談判好好講,怎麼會在海上引發衝突、拿漁民人身安全當賭注」,並籲請英國政府出面向法國當局表達抗議。其他漁民也都憤怒地要求英國政府「硬起來」,甚至發出「英國海軍出來護漁,好好制裁法國暴民」的聲浪。

英國《衛報》指出,過去15年來,英吉利海峽的「扇貝戰爭」已不是新鮮事,英法漁民之間,近乎周期性的海上衝突,癥結點就在於彼此不一致的「禁漁限令」——法國法令規定,為了避免沿岸漁產枯竭,每年的5月15日至10月1日,都是「扇貝禁捕期」;但海峽彼端的英國卻沒有相關禁令,因此英籍漁船不僅可以「全年抓貝」,更可藉由歐盟共同漁業政策(CFP)的授權,深入法國沿海大舉拖網補撈。

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世界各地都曾傳出因海水溫度、鹽鹼度與的異常變化,而出現扇貝大幅死亡、數量驟減,甚至幾乎於地方絕種的事件。因此法國政府方面,對於扇貝漁產的捕撈限令也日漸嚴格;但相對缺少管制、全年皆可撈的英國漁民卻變本加厲,「毫不客氣」地擴張捕撈範圍。

「我們的原意不是要禁止英國人捕貝,但他們也應該等到10月1號禁漁期結束、至少讓我們可一起分享漁獲吧!」諾曼第漁民組織向《法國電視三台》表示,近5年來英方的扇貝船團不斷升級,除了撈網船隻是法國漁民的兩倍大之外,在自動化撈網機械(法國漁民用傳統人力)與冷凍設備(法國漁船不夠大放不下)的加持下,每單位的捕撈量更是法國漁船的10到15倍。

諾曼第漁民指控,透過單位捕撈量的暴增,英國漁民不僅能規避談好的出船協議,英國船團還總是趁著禁捕期間侵門踏戶,「軟土深掘」地深入法國沿岸的塞納河灣大捕狂撈——這不但單方面地破壞了沿海漁業的永續性,英國人還會把這些規避政策成本的諾曼地扇貝,便宜回賣給法國市場,進而「侵入法國人的餐桌」、「打擊法國漁民的生計」。

面對法國人的譴責,長期質疑歐盟海洋政策壓迫英國漁業發展的英國脫歐派組織「漁民挺脫歐」(Fishing for Leave),卻直指法國「惡人先告狀」,「在為扇貝哭號同時,法國人怎麼不講,過去40年來,英國沿海60%的漁獲都被你們撈光光?」

「扇貝是諾曼第的標誌特產!其不僅是法國人極為重視的自然贈禮,也是高度敏感的爭議問題。」諾曼第的漁務總幹事羅戈夫(Dimitri Rogoff)向《法新社》表示,28日的海上衝突,只是法國漁民的賽前暖身,「從2019年3月29日0點(脫歐生效日)開始,英國漁民就將被歐盟視為第三國船隊,而不再享有共同漁業的進出特權。」因此要是英國漁民再不節制捕撈、並尊重法國同業,「他們的好日子也不多了。」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oquille Saint-Jacques : les pêcheurs normands et anglais s'affrontent en mer !

French and UK boats clash in 'scallop war'

British trawlers pelted with stones by French fishermen as Brexit reignites 'scallop wars'

Bataille navale entre pêcheurs français et britanniques autour de la coquille Saint-Jacques

La guerre de la coquille Saint-Jacques au large de la Normandie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