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共享」殺人事件?滴滴順風車全面下線的樂清血案

2018/08/27 轉角24小時

「打滴」的安全底線究竟在哪? 圖/路透社
「打滴」的安全底線究竟在哪? 圖/路透社

【2018. 8. 27 中國

中國「共享」殺人事件?滴滴順風車全面下線的樂清血案

「打滴」的安全底線究竟在哪?上個周末,中國最大的網路共乘平台——滴滴順風車——在浙江溫州的樂清市,發生女乘客遭司機性侵殺害的「滴滴血案」。由於這是滴滴3個月內發生的第2起司機性侵殺人案,該平台主打共享經濟、共乘社交化的安全漏洞,再次引發中國民眾的搭車恐懼,而巨大的輿論與政治壓力也迫使滴滴宣布:自27日起滴滴順風車全國下線。但這仍止不住信任崩盤的社會怒意。

「滴滴順風車」是中國網路叫車平台的龍頭——滴滴出行——旗下的熱門服務之一,透過數據媒合車主及乘客,主打「順路共乘、共同分攤車費」的共享經濟,自2014年推出以來,因相對計程車資低廉許多的價格而受到歡迎。

除了共乘服務之外,滴滴順風車自推出以來,就被官方定位為社交取向的共乘平台,標榜提供車主和乘客一個「半私密社交空間」,雙方可以透過相互評價、聊天等方式,進一步認識交友。這項隱含「豔遇」意味的設計,也被官方稱作「Sexy」的共乘體驗。

但在滴滴宣稱的美好社交體驗下,2018年5月滴滴順風車在河南鄭州,就發生了一起司機性侵殺害空姐的命案。

鄭州殺人案後,滴滴順風車發出道歉啟事、平台下線一週進行「內部自查整改」。之後提出增加車主人臉辨識、使用者外顯頭像一致設定為虛擬頭像、管制夜間乘車...等措施,試圖解決司機騷擾及犯罪問題。

然而整改不到3個月,8月24日滴滴又再爆「樂清血案」,再次血淋淋地戳破滴滴順風車的安全漏洞。

據樂清警方表示,遇害的女乘客為一名20歲的趙姓少女。上周五在溫州樂清市的虹橋鎮,該名少女透過滴滴順風車叫車,於中午1點左右上車,欲前往永嘉縣為朋友慶生。但上車後約一小時,少女的友人便接到來自趙女的求救訊息,之後就完全失聯。直到25日清晨,警方逮捕了涉案的鍾姓司機,在鐘男承認性侵並殺害趙姓女子後,警方才在偏遠山區的一處懸崖邊,尋獲趙女曝屍荒野的遺體。

儘管命案24小時就宣告破案,但少女失蹤期間,滴滴順風車平台的不當處理,卻迅速遭受輿論的猛烈抨擊。

「滴滴順風車」是中國網路叫車平台的龍頭——滴滴出行——旗下的熱門服務之一,透過數...
「滴滴順風車」是中國網路叫車平台的龍頭——滴滴出行——旗下的熱門服務之一,透過數據媒合車主及乘客,主打「順路共乘、共同分攤車費」的共享經濟,自2014年推出以來,因相對計程車資低廉許多的價格而受到歡迎。圖為中國塞車惡況。 圖/路透社

據少女友人表示,接到趙姓女子的求救訊號後,她便立即於24日下午2點左右,向滴滴客服反應,並要求提供司機相關資訊。期間,滴滴客服多次允諾會在「1小時後給予回應」、「請您耐心等待」。但到了下午4點41分,警方在接獲報案後,向客服要求提供司機相關資訊,滴滴仍表示:需要等待平台「安全專家的回覆」,才能有所回應。

最終,警方直到24日下午6點才終於獲得車主及車牌資訊,但在整整虛耗4個多小時後,早已錯過阻止憾事發生的黃金時間。

此外,樂清滴滴命案在中國社群上瘋傳後,一名林姓女子踢爆,在命案前一天,她才搭乘過犯案司機的順風車。林女表示,當天鍾男藉故將車駛向偏僻地區,察覺不對勁的她,於是迅速逃車,甚至還遭其尾隨追趕一小段路,之後才幸運逃出。事後,林姓女子向滴滴客服投訴,但官方回應杳無音訊。

由於樂清血案發生前3個月,順風車才歷經一次整改,前一日犯案司機又才遭投訴,卻都無法阻止這次的憾事發生,安全漏洞對比官網上「滴滴一下,美好出行」的美好口號,顯得格外諷刺。樂清女孩之死,因此引發中國社會的舉國震怒:滴滴的安全底線在哪裡?

26日,在北京及天津市的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緊急要求「全面整改」後,滴滴針對樂清血案發出道歉啟事,並證實確曾接獲林女檢舉鍾姓司機,但客服卻未有效回應。

同時,滴滴宣布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黃潔莉、客服副總裁黃金紅兩位高層即刻免職,「順風車平台自27日起全國下線」,並預計在9月1日前以重新評估業務模式、整改客服體系,之後再由政府評估服務是否有資格重新上線。

然而滴滴的道歉聲明,仍無法有效止血。除《新華社》等官媒重聲批評,中國民眾也紛紛發起「卸載滴滴App」的大規模抵制潮,甚至肉搜起底了犯案的鍾嫌,額外曝光其「留守兒童」、「P2P借貸」等無關背景,憤怒地將這兩項標籤,視為潛在犯罪者,並質疑鐘男擔任滴滴司機的適任性。

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調查報導,現年27歲的鍾男來自四川,父母長年在外地打拼賺錢,是個由祖父母養大的「留守兒童」。此外,鍾男曾向多達51家機構借款,其中以P2P網貸和消費金融公司為主,有多次逾期未繳的不良信用記錄。

警方透露,鍾姓男子在殺害趙姓少女前,曾強迫其透過微信,轉帳人民幣9,000多元,疑似財務狀況十分窘迫。對此,把關的滴滴曾表示,在事件發生之前,鍾男通過了人臉辨識,也確實提供了有效的個資作驗證,此前亦沒有犯罪記錄。

在接連兩起司機性侵殺人的血腥命案傳出後,滴滴出行原本盛傳下半年將公開發行(IPO)上市,但這個吃下中國網路叫車市場9成市佔率的「獨角巨獸」,是否會就此遭受重擊,也受到市場極大關注。

滴滴出行今年初宣布進軍台灣市場,但卻遭政府開了約新台幣1.8億的罰單,目前暫時黯...
滴滴出行今年初宣布進軍台灣市場,但卻遭政府開了約新台幣1.8億的罰單,目前暫時黯然退出台灣市場。 圖/聯合報系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inese authorities say Didi bears "unshirkable responsibility" for rideshare passenger's death

China's Didi suspends carpool after murder

Chinese authorities say Didi bears 'unshirkable responsibility' for passenger's death

China's Didi Chuxing Suspends Carpool Service After Woman Is Killed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