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崩潰的中國「P2P網貸」難民:上訪北京維權遭強力清場

2018/08/07 轉角24小時

上訪維權隨即在行動當日遭到北京警方制止,在北京金融街一帶佈署大批警力及巴士,將參...
上訪維權隨即在行動當日遭到北京警方制止,在北京金融街一帶佈署大批警力及巴士,將參加上訪的金融難民進行逮捕驅離、或用巴士載至其他地方丟包,讓北京金融街氣氛一度緊張肅殺。 圖/路透社

【2018. 8. 07 中國

崩潰的中國「P2P網貸」難民:上訪北京維權遭強力清場

「有時間抓我們,沒時間幫我們討回血汗錢!」今年6月以來中國的「P2P」網路借貸平台爆發雪崩式倒閉潮,多達數百家網貸平台在資金鏈斷裂之下,無法償還投資人的血本而人間蒸發。受害的「金融難民」集結上訪北京,要求政府出面負責,但就在6日行動展開後,隨即遭到北京大批警察的強力逮捕驅離,讓北京金融街氣氛一度緊張肅殺。

中國P2P網路借貸服務,是運用「點對點」(peer to peer)概念,透過設立網路借貸平台,讓借款人與出借者可以直接在平台上以個人對個人的方式完成交易,是中國近幾年竄紅的投資理財商品,在眾多平台商之中,也不乏資產高達百億人民幣、註冊使用戶超過1,000萬人的超大型網貸平台。

但在今年下半年度,P2P網貸卻接連出現「爆雷」問題,意指平台方面臨周轉困難、無法兌付使用者的資金,或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詐騙等嫌疑遭到當局查辦,進而演變成網貸平台倒閉、企業跑路,讓投資人血本無歸。

根據今年8月中國官方數據顯示,P2P網貸行業平台共計263家出現爆雷問題,其中有119家平台處於「失聯狀態」、93家無法提領資金。《金融時報》報導,光是在今年7月份,就有221家平台出現倒閉跑路潮。

這波網路上的風波也延燒到實體經濟。北京的「鄰家便利商店」,在消費者以及供應商都不知情的狀況下,在3日前後,全部168間分店突然無預警歇業,循線才查知鄰家便利店的資方來自一間P2P公司,其原本經營的P2P平台因為最近爆雷的緣故,被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查封。

全中國的受害者人數預估超過百萬,這些P2P網貸投資苦主們現在被稱為「金融難民」,之中被平台方「套走」的個人資金從數十萬人民幣至百萬都有。但金融難民們,除了怨恨網貸企業的無良之外,矛頭也指向了政府。

在P2P平台之中,有些公司會主打「政府掛保證」、或來自國有資金背景,以增加投資的可信度。例如杭州的「火線理財」公司,就在其官方網站上直接表明「國資背景安全靠譜」。許多受害者質疑,為什麼當初能允許這些P2P平台打著「政府批准」的旗號,而在出事以後,這些為其背書的地方政府卻沒有採取行動來討回被騙走的資產。

中國各地的金融難民組織連線,6日集結上訪北京請願維權,要求政府討回失去的血汗錢。當日上午8點集結後,一路前往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中國銀監會)的所在地包圍抗議。

上訪維權隨即在行動當日遭到北京警方制止,在北京金融街一帶佈署大批警力及巴士,將參加上訪的金融難民進行逮捕驅離、或用巴士載至其他地方丟包。另一方面,在銀行和證券監管機構附近的路口角落、地鐵站出入口也站滿了警察,並對每一個在附近出入的民眾逐一進行身分檢查。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一名上訪的陳姓女士遭到現場警察盤問「來這裡是因為P2P問題嗎?」陳姓女士回答「是」之後,隨即被多名警察強制帶走。還有其他上訪民眾在現場高喊「我沒有犯罪!」「放開我!」

在金融難民號召行動的twitter之中,也可以看到有從其他各省來到北京投宿的上訪民眾,半夜在住房裡遭到警察上門探查、隨後就被帶走問訊。此外也傳出在上海響應的民眾,同樣遭到強力驅離的下場。官方大動作的維穩,P2P受害人表示「政府不願解決問題,而是出面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被中國的網友戲稱:

P2P終於從「 peer to peer」 變成了「 police to people」

針對此案,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在2日定調倒閉潮是「行業出清的淘汰期」,同時一貫地官腔承諾:近期央行、互金協會等單位將研相關監管政策、落實驗收細則,「網貸行業市場出清仍將繼續,網貸政策正逐步完善。」

但由於在今年6月14日時,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曾公開針對P2P網貸平台表示:「收益率超過6%就要打問號,超過8%很危險,超過10%就要做好損失全部本金的準備。」此番「先見之明」讓金融難民們質疑,官方早就知道事態嚴重,卻沒有及早提出配套措施。

《路透社》指出,因為P2P事件讓大批的金融難民,開始針對政府和銀行的誠信提出質疑,加上這些爆雷倒閉的平台之中與國有資本錯綜複雜的裙帶關係,在在成為中國當局的棘手難題。不過,也仍有分析指出,中國的網貸理財市場在這波出清期之後,將會有更紮實的企業平台出現,而市場對此仍有相當高度的需求。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金融难民维权twitter

BREAKINGVIEWS - Chinese peer lending protests set political trap

Beijing beefs up security in financial district

Police lock down Beijing’s financial district to thwart protest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