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吉卜力的右手,《螢火蟲之墓》大導高畑勳逝世

2018/04/06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8.4.6 日本

吉卜力的右手,日本動畫大導高畑勳逝世

與宮崎駿並稱日本動畫兩大巨匠的導演—高畑勳——4月5日因肺癌於東京病逝,享壽82歲。高畑勳為吉卜力工作室的創辦人之一,與宮崎駿是長年既合作又競爭的戰友,代表作有《阿爾卑斯山的少女》《螢火蟲之墓》和近年的《輝耀姬物語》等。吉卜力工作室製作人鈴木敏夫聞訊後,也表示已和宮崎駿商討,讓吉卜力為高畑勳舉辦一場盛大的告別式。

高畑勳生於1935年,自1959年踏入日本動畫產業,直至2013年的《輝耀姬物語》(かぐや姫の物語)為其最後一部執導作品、2016年法國動畫《紅烏龜:小島物語》(La Tortue Rouge)則是擔任藝術總監工作。2017年夏天時,外傳高畑勳身體健康惡化,有心臟疾病的問題,多次出入醫院。

高畑勳本身並被動畫科班出身,而是畢業於東京大學法文科。學生時代的高畑勳,受到1953年在日本上映的法國動畫《斜眼暴君》(やぶにらみの暴君)所啟發,立志投身動畫業界;這部《斜眼暴君》後來於1980年再改編為動畫電影《國王與小鳥》(王と鳥),被高畑勳視為「吉卜力工作室的原點」。

高畑勳在大學畢業後進入東映動畫公司工作,彼時正值日本動畫生機蓬勃的時代,1958年東映才推出了轟動市場的彩色動畫電影《白蛇傳》,在其中擔任動畫師的大塚康生,後來也成為高畑勳的創作夥伴。

在手塚治虫的「虫製作公司」,於1960年代開始推出《原子小金剛》等電視動畫,揭開日本動畫的新時代之下,高畑勳於1963年在東映以《狼少年阿健》(狼少年ケン)為其動畫演出處女作;1968年首次執導動畫電影《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太陽の王子 ホルスの大冒険),當時耗資日幣1億3,000萬、嶄新的風格被視為日本動畫的突破之作。

特別的是,《太陽王子》的製作小組中,有許多人同時身為東映動畫勞工工會(東映動画労働組合)的成員,包括當時工會委員長大塚康夫、高畑勳自己則是副委員長,而工會第二代的書記長就是宮崎駿。《太陽王子》反映了當時日本反戰、勞工運動興起的社會氛圍,當中還有部分鏡頭致敬了蘇聯動畫電影。

1971年高畑勳與宮崎駿轉移到A Production(現在的SHIN-EI 動畫公司),製作《魯邦三世》電視動畫系列、《熊貓家族》《未來少年柯南》等作品。1973年開始,高畑勳執導著名的《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台灣舊譯「小天使」),是後來影響日本動畫甚深的「世界名作劇場系列」先聲。此後的《尋母三千里》(母をたずねて三千里)、《清秀佳人》(赤毛のアン)等作品皆出自其手。

高畑勳與宮崎駿這對搭檔的合作關係密切,高畑勳擔任過《風之谷》、《天空之城》等多部宮崎駿名作的製作人,1985年與鈴木敏夫等人創辦了吉卜力工作室。而後為人津津樂道的,是1988年高畑勳執導的《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與宮崎駿的《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同一天上映、互相較勁的往事。

《螢火蟲之墓》後來成為高畑勳的代表作,這部動畫電影改編自野坂昭如的短篇小說,以1945年的日本神戶大空襲為背景,描繪戰爭之下孩童面臨的悲劇與純真。高畑勳改編的動畫版,被歐美影評人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戰爭電影之一,事實上該劇的情節中,有相當的部分來自於高畑勳本人的戰爭經歷。

高畑勳在小學年級時曾在日本岡山經歷一場空襲,當時與他小學六年級的姐姐逃難,差點就死於燒夷彈落下的一片火海之中。高畑勳將這段經歷描繪在《螢火蟲之墓》中,但他也表示「並不是只呈現戰爭的殘酷」,而是「即使在戰爭之中,仍舊有小孩的純真笑語、接觸大自然玩樂、為一點點小事而開心」。

高畑勳曾在《朝日新聞》的訪問中,表達對戰爭的痛恨。事實上,除了做為動畫創作者之外,高畑勳也同樣活躍於政治與社會運動的場合,公開支持「日本共產黨」,並且宣揚反戰、捍衛憲法九條的理念。2015年時,高畑勳應「三鷹九條會」(三鷹九条の会)的邀請,在日本戰後70年紀念活動中發表演講,反對憲法九條的變更。

90年代高畑勳在歷經91年《兒時的點點滴滴》、94年《平成狸合戰》以及99年《隔壁的山田君》後,未再有所創作。直到2013年的《輝耀姬物語》,讓高畑勳重新站上動畫舞台。這部重新詮釋日本民間故事竹取物語的作品,後來也得到海內外肯定、並提名第87屆奧斯卡獎。

早年與高畑勳一起創作《未來少年柯南》、《魯邦三世》電視動畫的大塚康生,得知高畑勳的死訊後遺憾地表示:「沒有其他人有像他這樣的天賦。一時之間心裡湧上許多回憶,實在難以一言道盡...。」高畑勳的告別式目前預定在5月15日舉行。

 圖/《螢火蟲之墓》劇照
圖/《螢火蟲之墓》劇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アニメ作家 高畑勲さん死去 「火垂るの墓」などの作品 | NHKニュース

東京)高畑勲さん「9条は変えてはならない『歯止め』」: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空襲の経験、きちんと映画に 「火垂るの墓」高畑勲監督: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ジブリとして盛大なお別れの会を」高畑勲さん死去受け: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ジブリ高畑勲監督「火垂るの墓」公開時の心境語る 「トトロと同時上映だったが...」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