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伊朗反政府騷亂:已知17死,抗爭者試圖佔領警局、軍事基地

2018/01/02 轉角24小時

伊朗西部道魯達市的跨年衝突。 圖/路透社
伊朗西部道魯達市的跨年衝突。 圖/路透社

【2018.1.02 伊朗】

伊朗反政府騷亂:已知17死,抗爭者試圖佔領警局、軍事基地

伊朗的反政府騷動已邁入連續示威的第6天,儘管當局不斷增派鎮壓警力,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周日亦透過電視轉播,要求群眾冷靜「示威可以但務必和平理性」,但全國的反政府情緒卻高速升溫,不僅街頭警民衝突頻傳,各地的消防隊、警局、甚至是軍事基地,都分別傳出縱火,與示威者試圖闖入佔領的激烈行動。目前已知示威者與警察共有17人喪命,全國更傳有近千人因參予抗爭而遭到逮捕。

始於2017年12月28日的伊朗反政府抗爭,正邁向全國騷動的第6天。目前示威人潮已蔓延至全國各地,就連30日才響應抗爭的首都德黑蘭,周一街頭也出現嚴重的警民衝突,最後鎮暴警察在水砲車的強力掩護下,更是一舉逮捕200多人。

《路透社》的特派員表示,儘管在德黑蘭的都會區域,示威團體大多採取快閃游擊,但在郊區的衛星市鎮,示威團體卻紛紛採取「衝組路線」。

像是在西部山區的洛雷斯坦省,就有2名示威者試圖挾持消防車而遭到警方擊斃;在中部的伊斯法罕省,則有槍手混在示威團體中朝警局掃射,並至少擊斃一名員警;此外,伊朗國營電視台周一亦宣稱「多處警局與軍事基地,都遭遇示威者試圖闖入、佔領」,但通報並未詳述事發地點與時間,僅聲稱「暴民團體已全遭逮捕與驅離」。

面對遍地開花的抗爭行動,伊朗總投魯哈尼,周日也特別透過電視向全國喊話。轉播中,魯哈尼雖然表示,示威者的不滿心聲「可以理解」,伊朗政府也尊重民意的合理發聲;但他同時也強調眼前的「騷亂」、「暴動」,「是絕不可被姑息的違法行為」。

之後,魯哈尼1日也在伊朗國會發表演說,除了放話「伊斯蘭共和國不會為了這種小事而動搖」,他也特別點名警察與軍方,應當在試煉的此刻「共體時艱、團結一心」。

《BBC》波斯語頻道轉述,在伊朗政府內部不少報導與官員,都懷疑這波突如其來的反政府大抗爭,是由「自己人」所煽動。背後慫恿的嫌疑人,包括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Ali Khamenei)交惡的前總統阿赫瑪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人馬,或者是反魯哈尼開放政策的革命衛隊保守派外圍團體。然而當民間火種點燃後,示威活動卻很快地失去控制,並在引燃青年世代與工人階級的不滿,燒遍全國。

《金融時報》認為,目前伊朗的抗爭活動,雖然高喊著反貪腐、救經濟,但去中心化的集結抗爭,並沒有明顯的政見訴求。各種對於「經濟不滿」的指控,亦顯躁進。

報導指出,儘管因為核子問題而長年遭到歐美經濟制裁的伊朗,當前經濟狀況並不理想。但事實上,在魯哈尼執政下,2017年的通膨率卻壓到了10%以下(在他當選前的2013年,通膨率是43%),6%的GDP成長率亦創下近年新高;至於28.8%的青年失業率也與過去持平,就算沒有大幅改善,亦沒有顯著惡化。

而當伊朗騷動擴張之際,包括歐盟、英國、德國政府,都已發出緊急聲明要求各方冷靜;但一向對伊朗採取敵意姿態的美國總統川普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卻都公開譴責伊朗政府的「鎮壓行動」,並稱讚走上街頭的示威者「是真正勇敢的伊朗人...祝你們馬到成功!」

《BuzzFeed News》的資深中東特派員達拉嘉希(Borzou Daragahi)指出,各地的抗爭行動,目前仍以工人與中下階層為主。但那些長期衝撞伊斯蘭共和體制、並在2009年綠色革命獨挑大梁的的都會菁英與中產階級,目前大多游移在街頭浪潮之外。

達拉嘉希認為,隨著抗爭熱度的攀升,未來幾天中產菁英的表態將是極為關鍵的民意轉折——至於這波反政府抗爭,究竟會不會動搖伊朗的統治?預計本周五中午的「主麻日」(穆斯林的每周禮拜)過後就將明朗。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ranian protesters attack police stations, raise stakes in unrest

Iran knows how to silence protests. If only it knew how to listen | Azadeh Moaveni

Crisis of expectations: Iran protests mean economic dilemma for govern

Iranians protest as economic benefits slow to trickle down

Rouhani calls for unity as death toll in Iran protests climb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