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ISIS抗戰真的落幕?伊拉克高調的「勝利大閱兵」

2017/12/11 轉角24小時

ISIS抗戰真的落幕?伊拉克高調的「勝利大閱兵」 圖/路透社
ISIS抗戰真的落幕?伊拉克高調的「勝利大閱兵」 圖/路透社

【2017.12.11 伊拉克】

ISIS抗戰真的落幕?伊拉克高調的「勝利大閱兵」

在為期3年的血戰之後,伊拉克中央政府周末終於正式宣布「對抗Daesh的反恐戰爭已經勝利」,11日更高調地在巴格達的綠區,舉辦了盛大的三軍閱兵儀式。典禮上,意氣風發的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雖然大力稱讚各路正規軍、義勇兵的犧牲,但這樣的歡欣慶祝卻也暗藏疑慮——像是美國國務院就特意發出聲明,「提醒」巴格達當局在伊拉克西部的沙漠邊境,仍傳出有3,000多名ISIS殘兵活動,無論是國內抗戰、還是區域反恐,對抗ISIS的戰爭「並未真正結束」。

「我們英勇的部隊,已全面控制了伊拉克-敘利亞邊境。」在此我也正式宣布,對抗Daesh的戰爭,已經正式勝利啦!」11日在閱兵台上的阿巴迪總理,在三軍將士面前亢奮地宣布:「因為眾人的團結與犧牲,我們終於擊敗了Daesh——伊拉克萬歲!人民萬歲!」

在伊拉克起家、茁壯的ISIS,自2014年舉兵以來,在中東已造成近10萬人死亡,其治下的恐怖統治,也讓數百萬名伊拉克人流離失所、往世界各地流竄。儘管在長年的戰事之下,如今伊拉克政府宣稱「已光復國內所有ISIS的控制區」,但至今伊拉克仍有320萬境內難民——將近總人口的9%——亟待安置。

不過自從今年7月份,伊拉克正規軍「慘勝」收復摩蘇爾後,ISIS殘兵也如鳥獸散般紛紛棄守伊拉克境內的根據地。中央軍也因此高歌猛進,一路北上掃蕩,最終也於11月底拿下了敘伊邊境關口,長達3年的血戰,自此在官方紀錄中劃下勝利句點。

在閱兵演說中,阿巴迪大力稱讚了三軍將士與阿拉伯民兵的「奮勇犧牲」;但在反ISISI抗戰中,曾扮演關鍵力量的庫德「敢死軍」(Peshemerga),卻因月前庫德斯坦獨立公投的政治矛盾,而遭到中央政府「冷凍」——敢死軍不僅未獲巴格達邀請觀禮,就連阿巴迪的勝戰致詞,也對庫德人的戰時付出隻字不提。

對於阿巴迪政府的冷漠相待,目前已擱置公投結果、無限期凍結獨立進程的庫德斯坦自治政府,也透過聲明表達「不解與遺憾」;但除了文字抗議,庫德斯坦並未進一步質疑巴格達中央的「勝利宣言」。

面對伊拉克政府的勝利宣告,國際社會周末也紛紛送上了祝賀電文,但在眾多禮貌性賀詞中,在背後大力支持伊拉克的美國政府,卻透過國務院發表了微妙的聲明。其一方面承認了伊拉克軍民的犧牲奮戰,但另一方面卻也提醒阿巴迪政府:就算伊拉克的旗幟已飄揚全境,但在西部沙漠中,仍有3,000多名ISIS在邊境往來游擊,因此真正的反ISIS戰爭「遠未真正結束」。

如果ISIS仍繼續威脅著伊拉克的國家安全,為何阿巴迪會急著求成?甚至高調地舉辦閱兵大典呢?相關分析認為,在ISIS危機中臨陣接掌總理爛攤的阿巴迪,過去3年確實表現出色。但戰事中,除了中央的正規軍,庫德敢死軍、什葉派與遜尼派的阿拉伯義勇兵,也各自因勢崛起

眼見2018年5月的伊拉克大選在即,國際社會與巴格達中央政府都擔心,伊拉克在後ISIS時代會重回派系割據,因此阿巴迪才會希望趁勢收割「勝利果實」,儘速掌握各方民意。

《路透社》表示,3年戰事中,伊拉克的財物損失已高達500億美金(新台幣1兆5,000億),儘管近一年來國際油價的回漲,稍微穩定了油元收入,但中央政府的預算赤字仍高達163億美金(新台幣4,890億),政府上下結構性貪腐與摩蘇爾、法魯賈、拉馬迪等重要城市成為焦土一片、都會復興遙遙無期,各種戰後現實也對阿巴迪造成極大的挑戰。

經濟問題之外,戰後的權力分配,更讓伊拉克繃緊了神經。典禮上,阿巴迪也公開宣布,在ISIS戰爭結束後,各地的武裝將「逐步整合由國家收編」,而包括受伊朗支持的什葉民兵「人民動員軍」(PMF)在內,已有多名將領同意解甲歸田,兵權的收攏整併也在全面進行中。

阿巴迪的解編宣告,也被認為是伊拉克政府未來半年內最嚴峻的挑戰之一。在過去,伊拉克政府曾多次解編政府武力與民兵時,嚐盡事後苦果——像是2003年英美入侵伊拉克後解編海珊的巴斯黨軍隊;或者是2013年美軍「大增兵」結束後,伊拉克政府切斷了對遜尼反恐民兵「伊拉克之子」的金援——種種的冒進,都曾讓盟友反目,並為2014年ISIS的崛起,撒下了地方怨恨的叛亂種子。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raq announces defeat of Isis

Shiite armed groups in Iraq decide to disband

Kurds slam Abadi's Peshmerga snub in ISIL speech

Iraq holds victory parade after defeating Islamic Stat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