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血戰八個月、戰損百分之四十:伊拉克「摩蘇爾戰役」慘勝落幕

2017/07/10 轉角24小時

摩蘇爾城內,底格里斯河畔歡慶勝利的伊拉克軍隊。 圖/美聯社
摩蘇爾城內,底格里斯河畔歡慶勝利的伊拉克軍隊。 圖/美聯社

【2017.07.10 伊拉克】

血戰八個月、戰損百分之四十:伊拉克「摩蘇爾戰役」結束

摩蘇爾血腥的城鎮戰終於落幕。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周日親赴摩蘇爾前線,正式向世界宣布:歷時8個月的摩蘇爾圍城戰已經勝利,在淪陷3年之後,伊拉克政府終於從ISIS手中光復摩蘇爾。伊拉克政府表示,這場勝仗是「對抗Daesh的關鍵一擊」;但死鬥之後,伊軍的摩蘇爾前鋒——精銳的「反恐特勤隊」(CTS)——卻遭遇了40%以上的傷亡率,已成死城的摩蘇爾,更還有百萬難民流離在外,這都讓勝利之後的城市再興更遙遙無期。

三軍統帥阿巴迪總理,9日親赴被解放的摩蘇爾市區,向我軍英勇的戰士與伊拉克民眾致敬,慶祝這場光榮的偉大勝利!

伊拉克政府周日午間向全國正式公告「摩蘇爾已被光復」,官方影片中,一身黑色軍裝的阿巴迪總理,滿臉笑容地在摩蘇爾城區視察部隊,並向前線將官道賀致意。

阿巴迪的「勝戰宣言」,象徵著歷時8個多月的摩蘇爾戰役正式結束。自從2014年ISIS以閃電攻勢攻陷摩蘇爾後,這座百萬人口的大城,就成為ISIS在伊拉克的統治中心。在過去,座落於底格里斯河畔的摩蘇爾,本是伊拉克的第三大都會,但在ISIS治下,城市的財富不僅遭到掠劫,前年古都所保存的亞述、巴比倫、阿拉伯古蹟寶物,更遭ISIS的破壞或是拆除變賣。此外,ISIS也在摩蘇爾周邊一帶發動族群清洗,並針對亞茲迪人等少數信仰族群發起「滅絕屠殺」。

儘管伊拉克官方宣稱,「摩蘇爾之後,Daesh的敗亡指日可待」;但在市區之外,摩蘇爾的西南郊區仍受ISIS控制,官方媒體直播「光復慶祝」的同時,槍聲與空襲的爆炸巨響,也仍是環繞摩蘇爾的戰場背景音。

《路透社》表示,雖然伊拉克官方並未公佈摩蘇爾戰役的戰損資料,但根據支援美軍的情資顯示,光是擔任政府軍前鋒、精銳的「反恐特勤隊」(CTS),在摩蘇爾城鎮戰中,就創下了40%的慘烈傷亡率,而這樣誇張的戰損數字,也為反ISIS的後續行動蒙上了陰影。

根據聯合國的資料統計,摩蘇爾收復戰開打後,周遭地區至少已收容了百萬難民。而聯軍對市區據點的密集空襲,以及ISIS為阻止伊拉克部隊挺進而強迫居民留在城區、築起人肉盾牌,都各自造成了大批平民死傷,預估罹難數字或近逼萬人。

聯合國表示,在密集空襲與血腥的城鎮戰後,摩蘇爾的基礎建設已全遭摧毀,包括道路交通、水電系統、與居民住宅,後續的重建至少需要10億美金(新台幣306億元);此外,美國國防部在日前的預算白皮書中,亦強調ISIS在摩蘇爾之後,或將轉入沙漠鄉間發動更為傳統的游擊戰與恐怖攻擊,而伊拉克政府軍也需要每年12億美金的軍援預算,才能有效阻止ISIS的「捲土重來」。

在摩蘇爾戰役告終之後,伊拉克軍隊也將展開短暫的重整。目前,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英國國防大臣法隆等,都對伊拉克人民與軍隊發出勝利祝賀;但伊軍的最大支持者——美國國防部——仍語帶保留地強調:「前線戰況還未結束,我們仍在密切關注中。」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badi hails 'great victory' against ISIL in Mosul

Iraqi Prime Minister congratulates armed forces for Mosul 'victory'

Iraq announces 'victory' over Islamic State in Mosul

Iraqi PM hails victory over Isis jihadis in Mosul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