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獨立未成,政爭先起:庫德斯坦總統「梟雄」巴爾札尼宣布離任

2017/10/30 轉角24小時

帶領庫德人發動獨立公投的庫德斯坦自治區總統——馬蘇德.巴爾札尼(Masoud B...
帶領庫德人發動獨立公投的庫德斯坦自治區總統——馬蘇德.巴爾札尼(Masoud Barazni)———宣布交出總統職權。 圖/路透社

【2017.10.30 庫德斯坦】

獨立未成,政爭先起:庫德斯坦總統「梟雄」巴爾札尼宣布離任

在伊拉克大軍壓制與庫德人內部的分歧壓力下,帶領庫德人發動獨立公投的庫德斯坦自治區總統——馬蘇德.巴爾札尼(Masoud Barazni)——29日傍晚正式宣布,自己在11月1日任期屆滿後,將不再尋求延展任期、正式卸下總統一職。消息傳出後,庫德斯坦首府艾爾比(Erbil)竟出現群眾騷亂,大批總統支持者手持棍棒武裝,試圖攻進庫德自治議會、甚至毆打反對派議員,以「揪出逼迫總統下台的庫德叛徒」。

「一路走來,我都是同一個馬蘇德.巴爾札尼:我是一名敢死軍戰士,而我仍將付出一切,永遠與我們的人民站在同一陣線,為他們的獨力奮鬥拼盡全力!」在離任演說中,71歲的庫德斯坦總統動情地說到。

巴爾札尼表示,考慮到當前的政治現況,他認為交棒才是最好的決定。在2017年11月1日的認期屆滿後,他將卸下總統一職,不再尋求「延任」;由於庫德政府日前才通過緊急議案,以公投後的區域安全不穩為由,將原訂於11月底舉行的屆期總統大選,再度推遲8個月,因此巴爾札尼卸任之後,庫德總統的位置也將暫時空缺,而由庫德總理、議會黨團代表、司法部代表、與總統府現職幕僚團隊「均權暫管」。

戎馬一生的巴爾札尼,不僅是老練的庫德「敢死軍」(Peshmerga)戰士,也是近40年來,伊拉克庫德民族運動的領軍人物。

他的父親——穆斯塔法.巴爾札尼(Mustafa Barzani)——是帶領伊拉克庫德人起義的傳奇英雄,但在1975年伊朗與伊拉克簽訂《阿爾及爾協議》後,原本力挺老巴爾札尼的伊朗與美國,卻選擇與伊拉克的海珊政府和解,並切斷一切支援、坐視巴爾札尼的民族反抗被伊拉克殲滅。四面楚歌中,老巴爾札尼被迫流亡海外,並在失意中於1979年病逝於美國異鄉。

老巴爾札尼死後,馬蘇德.巴爾札尼也接過家族的槍桿,並繼續以「庫德民主黨」(KDP)領袖的身份遊走海內外,並持續重組敢死軍,試圖在內部派系與海珊政權的包夾下,殺出生路。

這些冷暖經驗,不但奠定了巴爾札尼成為庫德人領袖的權力基礎,能在中東這殘酷的生存遊戲中存活下來的巴爾札尼,也以「殘酷」、「狡詐」與「善變難測」,成為當代最有權勢的庫德斯坦梟雄。

像是在90年代的庫德斯坦內戰中,為了爭奪領導權力,巴爾札尼甚至主動與海珊結盟,並邀請伊拉克軍隊一同開進庫德斯坦,共同圍殲同為庫德人的敵對派系——就算海珊曾放逐他的父親、謀殺他的兄長,並動用化學武器與系統屠殺平民的方式發動對庫德人的種族滅絕,只因為「敵人的敵人都是巴爾札尼『暫時』的朋友」。

1996年巴爾札尼(左)與海珊(右)握手言和,聯軍北上、發起了庫德斯坦內戰的八月...
1996年巴爾札尼(左)與海珊(右)握手言和,聯軍北上、發起了庫德斯坦內戰的八月危機。 圖/法新社

2003年英美入侵伊拉克、海珊政權垮台後,巴爾札尼與昔日宿敵——另一庫德民主運動大老,塔拉巴尼(Jala Talabani)——也一同進入了制定伊拉克新憲的25人委員會。之後,塔拉巴尼常駐巴格達、當上了伊拉克聯邦總統;而巴爾札尼則深根庫德斯坦,自2005年擔任庫德自治區總統至今。

在總統任上,巴爾札尼大力對外招商、積極建設經濟,但卻因為石油與預算主權問題,而多次與巴格達中央發生衝突,唯在塔拉巴尼的調停下,伊拉克與庫德人才沒再兵戎相見。但各種新仇舊怨,也加強了庫德斯坦的獨立聲量。最終,在2017年反ISIS戰爭大致結束後,巴爾札尼才不顧國際壓力與伊拉克的反對,硬是於9月25日發起了庫德使上的第一次「獨立自決公投」。

儘管公投結果創下7成以上投票率、93%的民意也都支持庫德斯坦獨立建國;但國際社會與伊拉克政府都不承認結果,連軍援敢死軍的美國政府都選擇「支持伊拉克」,甚至默許伊拉克中央軍隊北上,攻佔庫德斯坦的油田與邊境關口、發動全面封鎖。

除此之外,庫德內部的敢死軍與政黨派系,也出現許多反巴爾札尼、質疑其獨立計劃「根本只是擴權幌子」的反對之音。

由於巴爾札尼的法定總統任期,早在2013年就已屆滿;但巴爾札尼卻以「ISIS威脅」等國安問題為名,兩度推遲選舉、延展任期,甚至還於2015年10月強行凍結庫德斯坦自治議會,直到今年9月公投前夕才同意開議。因此在這波統獨風暴中,反對黨陣營也大力要求巴爾札尼應該下台負責。

重壓之下,巴爾札尼政府雖然在10月25日——也就是公投一個月後——宣布「凍結」925的獨立結果,而在美軍協調下,伊拉克政府與庫德敢死軍也在27日達成暫時停火協議;但至今,伊拉克中央仍要求庫德方面「正式廢除公投結果」,否則與巴爾札尼政府「沒什麼好談判的」。

眼見前路已成僵局,巴爾札尼最終才選擇「下台解套」,但他交出總統權力的表態,巴格達政府還未回應,反而是庫德斯坦內部,卻激起了正反兩方的對立衝突。

重壓之下,巴爾札尼政府雖然在10月25日——也就是公投一個月後——宣布「凍結」9...
重壓之下,巴爾札尼政府雖然在10月25日——也就是公投一個月後——宣布「凍結」925的獨立結果,而在美軍協調下,伊拉克政府與庫德敢死軍也在27日達成暫時停火協議。 圖/路透社

支持者認為,為了民族自決付出一切的巴爾札尼,是被政黨惡鬥所陷害。像是反對派的「庫得愛國聯盟」(PUK),甚至不敢與伊拉克軍隊交戰就撤退,另一反對大黨「改革運動」(Gorran)也不願支持獨立團結,反而落井下石、以憲政為名要逼使巴爾札尼下台。

群情激憤下,在巴爾札尼離任消息出爐後,大批KDP的支持群眾也手持棍棒武裝,試圖攻進艾爾比的庫德自治議會與反對黨黨部,以阻止議會通過權力轉移的議案。過程中,抗爭群眾也逮住了改革運動的黨團領袖馬路夫(Rabun Maroof),除了痛揍他一頓外,也要求議員為「侮辱總統誠心道歉」。

然而反對者卻質疑,巴爾札尼的卸任表態只是虛晃一招。因為巴爾札尼並沒有退出政壇,反而續任庫德高等政委會的主席,繼續領導「庫德建國事務」;此外,在大選日期遙遙無期的狀態下,巴爾札尼留下的總統權力,大部份也將交由自己的姪兒——現任總理,內希爾凡.巴爾札尼(Nechirvan Barzani);與自己的長子,現任庫德國安會主席,馬斯魯爾.巴爾札尼(Masrour Barzani)代管。

換句話說,總統權力只是下方給巴爾札尼家的下一代;仍是族長,且仍領導KDP的巴爾札尼,根本沒有離開權力的中心。

儘管如此,在29日的艾爾比「挺總統騷動」,也被視為政爭中的另一場「奪嫡角力」。消息指稱亂入議會的騷動群眾,是由馬斯魯爾所操弄;後來出面維持秩序、保護議員的敢死軍與警察,則是受到內西爾凡的命令。因此,就算只是過場,內憂外患的庫德斯坦政治,仍暗自醞釀著另一場暗潮洶湧的「權力遊戲」。

艾爾比的挺總統抗爭。 圖/路透社
艾爾比的挺總統抗爭。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arzani resignation stokes tensions among Kurdish factions

Clashes erupt outside Kurdistan parliament in Erbil after Barzani resigns

Masoud Barzani to step down as KRG president

Kurdish leader Barzani resigns after independence vote backfires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