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Brexit再觸礁:拒絕「脫歐兩制」,北愛爾蘭關鍵阻殺英國談判

2017/12/05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7.12.05 英國歐盟/愛爾蘭】

Brexit再觸礁:拒絕「脫歐兩制」,北愛爾蘭關鍵阻殺英國談判

英國的脫歐進度,再度遭遇政治重挫!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周一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ker),對即將在12月14日呈交歐盟27個成員國的英國脫歐第一階段分手方案」進行最後磋商。過程中,兩人一度在關鍵的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邊界的開放問題達成共識;但消息卻提前曝光,梅伊國會的關鍵盟友——北愛統派「民主統一黨」(DUP)——更是直接致電打斷了梅伊與容克的談判,迫使英國首相把邊界方案「砍掉重練」,脫歐一階段的談判共識也再度破局。

英國脫歐的談判,基本分為三大階段。而目前英國與歐盟之間,仍卡關在第一階段的「分手議題」,其內容包括英國應支付給歐盟的分手費額度(達成共識)、雙邊公民權利(還沒談好)與北愛爾蘭-愛爾蘭的邊界問題(周一被狙擊)。

在原訂計畫中,每階段談判都以半年為期,而自6月展開的第一階段談判,早該達成政策共識,並在12月14-15日的歐盟元首峰會中,呈交給其他27個會員國核可。之後,英國才能與歐盟進入二階段談判,展開英國政府最為在意的雙邊貿易與勞工問題協商。

但截至5日為止,英國與歐盟之間,僅針對支付鉅額分手費達成一致。因此,梅伊周一才親自趕赴布魯塞爾,與容克討論另一重點項目:脫歐後的愛爾蘭邊界問題。

對英國脫歐派而言,與歐盟分手的主要目的之一,即是重拾邊境管制,以阻止經濟難民與東歐移工自歐洲大陸湧入英國本土。但對於北愛爾蘭而言,脫歐後的實質邊境控管,將嚴重「分裂」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之間的往來活動,進而破壞英國與北愛各黨針對和平進程所達成的《耶穌受難節協議》。

對於愛爾蘭來說,這樣的「硬邊境」管控,將再度分裂愛爾蘭島,並重掀進趨平靜的愛爾蘭統一問題。因此,愛爾蘭方面才強力要求英國應在脫歐問題上,保持北愛的開放以「維持現狀」。

針對此案,英國與歐盟的談判,原本已達成初步共識,雙方也承諾將維持北愛爾蘭的「管制一致性」(regulatory alignment),不會推行「硬邊界」;然而消息傳出後,保守黨內的強硬脫歐派與北愛統派,卻大表憤怒。

《衛報》報導,梅伊向愛爾蘭讓步的消息曝光後,北愛DUP的領袖佛斯特(Arlene Foster),也憤怒地致電的梅伊,迫使梅伊必須臨時中斷與容克的會面,試圖安撫佛斯特的反彈意見。

佛斯特與DUP認為,梅伊在北愛邊界問題上的讓步,將讓北愛成為「一國兩制」的脫歐特區,進而損及北愛統派的政治立場:

「我們的立場非常清楚:北愛爾蘭必須和英國其他地區一致,在相同的條件下脫離歐盟。我們絕不接受任何的妥協,於經濟上或政治上,讓北愛爾蘭分裂於英國!」

由於在今年6月的英國國會改選中,梅伊率領的保守黨大幅挫敗,為了確保執政權、國會席次過半,梅伊才在意外之中,以10億英鎊的預算承諾取得了DUP的策略性支持,這才勉強穩住了首相大位——因此,梅伊周一才不得不空手而返,屈服於DUP的「抗議電話」。

在談判擱淺之後,容克與梅伊也在布魯塞爾尷尬地召開聯合記者會。會談中,容克不斷作球給梅伊,稱讚她是「相當難纏的談判對手」。兩人更雙雙喊話,聲稱周一的會議雖無結果,但雙邊仍將全力以赴,「在14日前完成談判,應該不會有問題。」

《金融時報》表示,DUP的反撲讓梅伊極為頭大,目前她已排空本周行程,力求能在未來24小時內說服北愛統派「放棄狙擊」,全力搶在周三前重返布魯塞爾、再開談判。

由於英國與歐盟之間的磋商仍未定案,除了分手費與北愛邊界外,英歐高層對雙邊公民權的協商也還未確定;此外,因為談判結果的具體條文遲遲無法定稿,歐盟27國代表至今也都還沒辦法針對英國提出的脫歐條件進行表態。因此,歐盟峰會倒數10天之際,脫歐一階段的談判會不會有結果?明年一月的第二階段貿易談判能否如期展開?目前也都沒人敢打包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resa May's weakness exposed as DUP derails Brexit progress

Irish border row thwarts May bid to clinch Brexit trade deal

Brexit deal falls through over Irish border disput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