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性侵少女的44年醜聞:《戰地琴人》名導波蘭斯基再傳強暴控訴

2017/08/17 轉角24小時

【2017.8.17 美國

性侵少女的44年醜聞:《戰地琴人》名導波蘭斯基再傳強暴控訴

你看過電影《戰地琴人》嗎?憑此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金獎名導——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因1977年性侵未成年少女而被美國起訴、逃亡海外40年,原本今年傳出有望在被害人薩曼莎.蓋默(Samantha Geimer)的原諒之下,終結其通緝令。但近日又跳出一名聲稱也是性侵受害者的女子,指控波蘭斯基在1973年時,性侵了只有16歲的她,讓這位因性侵醜聞遭通緝多年的名導再掀爭議。

現年60歲、名為羅賓(Robin)的女子,於8月15日在其律師阿爾雷德(Gloria Allred)陪同下,於洛杉磯出面指控波導於1973年,性侵了當時16歲的羅賓——這是第三位指控遭波蘭斯基性侵的女性。

不過羅賓不僅未公開全名,也未對案情提出說明與證據,甚至表示「不會向波蘭斯基提告」;但自己「十分樂意替薩曼莎性侵案作證」。羅賓在記者會中表示,之所以沉默44年、突然出面指控,全是因為被薩曼莎案件所激怒:

我要讓薩曼莎、還有全世界知道,不是只有她一個是波蘭斯基的受害者!

現年83歲的猶太裔法國導演波蘭斯基,1933年生於法國巴黎,而後轉往波蘭定居,1961年歸化美國籍之後,以電影《水中刀》(Knife in the Water)、《死結》(Cul-de-sac)、《失嬰記》(Rosemary's Baby)等作品聞名影壇,現在較為人所熟知的作品是2002年上映、波蘭斯基代表作之一《戰地琴人》(The Pianist),當時也獲得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與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大獎——但事實上,波蘭斯基自1978年後就未曾在美國活動,原因就是1977年的薩曼莎性侵案。

1977年10月在加州出庭的波蘭斯基。 圖/路透社
1977年10月在加州出庭的波蘭斯基。 圖/路透社

1977年波蘭斯基被指控性侵當時只有13歲的薩曼莎,波蘭斯基以拍攝法國版《VOGUE》雜誌為由,邀請13歲的薩曼莎擔任模特兒,兩人在演員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位於洛杉磯的住宅中進行一對一單獨拍攝;波蘭斯基在攝影中提供薩曼莎香檳飲料和鎮靜劑安眠酮,並且在一連串讓薩曼莎感到不自在的拍攝後,波蘭斯基在薩曼莎明確抗拒之下性侵得逞。

因為薩曼莎未成年的緣故,波蘭斯基被提起公訴,起初波蘭斯基否認罪行,但最後接受了薩曼莎律師的認罪協商,承認了性侵行為、接受法院勒令的精神鑑定並服刑42天,以換取緩刑。被釋放後的波蘭斯基,得知有可能遭法官追加刑期、判處50年監禁,在隔年法院正式做出宣判之前,波蘭斯基為了躲避法律制裁而潛逃倫敦,隨後又前往法國並取得了公民身分,而這一躲就是40年,波蘭斯基未曾再踏上美國一步。

然而在纏訟多年後,受害者薩曼莎今年6月卻宣告不再追究,並表示「已厭倦40年來訴訟造成的紛擾」,自己心中已經原諒波蘭斯基過去犯下的錯誤,希望加州法院能讓此案結案、取消對波蘭斯基的逮捕令,「好讓雙方都能展開新的人生。」

過去波蘭斯基屢次透過律師申請除罪特赦,好返美替死去的亡妻掃墓,但最終都遭到駁回。因此,薩曼莎態度的轉變,也讓波蘭斯基返美的願望透出一線曙光。

不過這起性侵醜聞的大和解結局,卻讓其他受害者極為受傷——而這也是羅賓之所以出面指控波導的緣由,直指各界「不該替性犯罪行為找任何藉口。」

若羅賓所言屬實,她也將是波蘭斯基的第三名受害者。在她之前還有一位英國演員夏洛特.露易絲(Charlotte Lewis),2010年也出面指控波導在拍攝電影《海盜》(Pirates)時,向當時16歲的她伸出狼爪性侵。但是事後露易絲被發現曾在1999年的訪談中坦承,當時曾與波蘭斯基交往,之後露易絲也未正式提告,風波至此不了了之。巧的是,當時露易絲的律師,也是現在聲稱受害者羅賓的律師阿爾雷德。在羅賓的記者會上被問到當年的露易絲案,阿爾雷德則拒絕表示意見。

訟多年後,受害者薩曼莎(圖)今年6月卻宣告不再追究,並表示「已厭倦40年來訴訟造...
訟多年後,受害者薩曼莎(圖)今年6月卻宣告不再追究,並表示「已厭倦40年來訴訟造成的紛擾」。 圖/路透社

羅賓(圖)不僅未公開全名,也未對案情提出說明與證據,甚至表示「不會向波蘭斯基提告...
羅賓(圖)不僅未公開全名,也未對案情提出說明與證據,甚至表示「不會向波蘭斯基提告」,但自己「十分樂意替薩曼莎性侵案作證」。 圖/路透社

儘管醜聞纏身,但享譽影壇的波蘭斯基,電影事業卻屢創巔峰,儘管美國曾多次要求引渡波蘭斯基回國受審,卻都遭歐洲拒絕。2003年第75屆奧斯卡獎上,波蘭斯基以《戰地琴人》一片奪得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但正因為躲避受審的緣故而未出席頒獎典禮,當時現場包括影星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在內等眾多好萊塢明星、電影工作者,都起身為波蘭斯基的榮耀鼓掌——這幅諷刺的畫面,後來也被譏笑好萊塢自由派的多重標準,以及電影圈似乎對於有才華的白人性侵犯特別寬容。

不過波蘭斯基於2009年獲瑞士蘇黎世電影節頒發終身成就獎時,卻險些栽了跟斗。當時他在前往瑞士領獎時,因薩曼珊案而被當地警方逮捕關押。消息傳出驚動好萊塢,超過百位知名導演及電影工作者紛紛聯署請願,要求釋放波蘭斯基——包括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大衛.林區(David Lynch)、以及自己後來也傳出性侵7歲養女的伍迪.艾倫(Woody Allen)。

最後在美國、法國電影界情義相挺下,瑞士當局才在2010年拒絕美國引渡的要求,並釋放波蘭斯基。

逃亡海外的波蘭斯基,被批評藐視法庭、不願面對司法審判,但其律師則指稱波蘭斯基早已服刑受罪、而且審判過程蒙受不公平的對待。而關於波蘭斯基的性侵醜聞,2008年被拍成了紀錄片《波蘭斯基:通緝與渴望》(Roman Polanski: Wanted and Desired),披露波蘭斯基面對司法的選擇、以及事件相關人物的說法,同時以此案探討司法體系的爭議。

多年來波蘭斯基仍試圖申請赦罪的特別待遇返美,並公開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為他在1969年死於兇殺的亡妻莎朗(Sharon Tate)掃墓。同是好萊塢出身、曾任加州州長的阿諾.史瓦辛格,對於波蘭斯基的訴訟爭議表示:

他是值得尊敬的人、我也非常景仰他的工作成就;儘管如此,他還是不該享有特別待遇。

儘管性侵醜聞纏身,但波蘭斯基仍受歐美影壇推崇。圖為今年坎城影展中,高調蒞臨的波蘭...
儘管性侵醜聞纏身,但波蘭斯基仍受歐美影壇推崇。圖為今年坎城影展中,高調蒞臨的波蘭斯基。 圖/路透社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rnie wades into Polanski debate

Roman Polanski faces new accusation of sexual assault on minor

Fellow Filmmakers Call for Roman Polanski's Release

Another woman publicly accuses Roman Polanski of underage rap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