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摩蘇爾戰役:慘烈的50公尺,伊拉克攻陷ISIS的「建國起點」

2017/06/30 轉角24小時

摩蘇爾戰役目前還未完全落幕,ISIS還有百餘名殘兵,目前還流竄在舊城區的巷弄之間...
摩蘇爾戰役目前還未完全落幕,ISIS還有百餘名殘兵,目前還流竄在舊城區的巷弄之間,若光收復大清真寺的50公尺就得耗費伊拉克大軍8天的時間,最後的清剿任務恐也需要「一些時日」。 圖/美聯社

【2017.06.30 伊拉克】

摩蘇爾戰役:慘烈的50公尺,伊拉克攻陷ISIS的「建國起點」

「Daesh的偽國家垮台啦!」伊拉克政府軍29日成功地從ISIS手中,奪回了摩蘇爾的地標努里大清真寺(Grand al-Nuri Mosque)。這座建於12世紀的著名古蹟,曾是ISIS領袖巴格達迪(Abu-Bakr al-Baghdadi)三年前自封為哈里發的「開國起點」,因此伊拉克軍方在8個月的圍城苦戰後,也將奪回大清真寺視為反ISIS戰役的關鍵性勝利。

興建於中世紀的努里大清真寺,是由對抗十字軍的著名穆斯林英雄努爾丁(Nur ad-Din)所建立。其寺內45公尺高、因設計問題而傾斜的叫拜塔,並以「駝背塔」(al-Hadba)之名成為遠近馳名的城市地標。然而,這座充滿歷史記憶的古老清真寺,卻在2014年隨摩蘇爾的淪陷而落入ISIS的掌控,並成為ISIS「哈里發」巴格達迪,自立為王、向全世界宣戰的加冕舞台。

但隨著ISIS的式微,過去一年多來,巴格達迪早已人間蒸發、生死未卜,而ISIS在伊拉克的陪都「摩蘇爾」,也於去年遭遇伊拉克政府軍的包圍,雙方爆發了漫長而血腥的圍城戰役,8個月的戰事中,90萬摩蘇爾市民成為難民、包括8,000名平民在內,共計1萬多人喪生。

攻城戰開始初期,摩蘇爾城內還有6,000多名ISIS戰士。但在美國聯軍的空襲與伊拉克10萬政府軍的猛攻之下,到了6月底,ISIS在摩蘇爾舊城區的最後控制區內,僅存300名ISIS士兵。眼見大勢已去,猶作困獸之鬥的ISIS戰士,更在6月21日用炸彈自爆,摧毀了努里大清真寺的駝背塔,玉石俱焚的瘋狂也震撼了國際。

駝背塔被爆破的同時,伊拉克政府軍也已推進到大清真寺周邊的50公尺地區,但ISIS在城區內埋設的詭雷與殊死拼博,也讓作擁優勢兵力的伊拉克官兵難以前進。最終,在6月29日上午,政府軍的前鋒——伊拉克精銳的「反恐特勤隊」(CTS)——才發動敢死突襲,強行挺進、攻克了這座飽受摧殘的城市象徵。

能光復努里大清真寺與駝背塔,就是對Daesh這個偽政權的滅亡宣告。

在獲知光復努里大清真寺,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也興奮地發出聲明,宣稱「ISIS對伊拉克荼毒已將結束」。不過伊拉克軍方卻對《路透社》表示,摩蘇爾戰役目前還未完全落幕,ISIS還有百餘名殘兵,目前還流竄在舊城區的巷弄之間,若光收復大清真寺的50公尺就得耗費伊拉克大軍8天的時間,最後的清剿任務恐也需要「一些時日」。

目前,阿巴迪總理已下令「盡快了結摩蘇爾戰役」,而ISIS在敘利亞境內的「國都」拉卡(Raqqa),周四反ISIS聯軍也已完成合圍。但英國的國防智庫馬基特公司(IHS Markit,詹氏資訊集團的母公司)卻警告,就算ISIS丟掉了摩蘇爾與拉卡,其在伊拉克、敘利亞掌握的領地「仍和比利時一樣大」,這也預示著聯軍的反ISIS戰役,還會有更多漫長而艱苦的關卡。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raq army seizes ruins of Mosul mosque from ISIL

Iraq declares end of caliphate after capture of Mosul mosque

Iraq retakes mosque where Isis proclaimed its caliphate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