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馬克宏就職典禮:來自愛麗榭宮的「康康舞」

2017/05/15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7.05.15 法國】

We can do it!馬克宏就職,來自愛麗榭宮的「康康舞」

以「非左非右」口號突破重圍、挾帶高支持率的政壇新人埃瑪紐耶爾.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昨日(5月14日)在愛麗榭宮舉辦就職典禮,在與前總統歐蘭德進行交接後,正式成為法國第五共和國第八任總統。在就任後幾天,馬克宏必須先任命總理,並決定新政府的內閣團隊,以為六月國會改選鋪路;同時,依照過往慣例,德國的梅克爾將會是馬克宏上任後,首個國是訪問的外交對象,以維繫德法最佳盟友關係。但在傳統之外,年輕的馬克宏也數度打破傳統,譬如說,昨天的愛麗榭宮突然傳來「康康舞」的音樂......。

5月14日,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一早便搭乘軍用吉普車現身愛麗榭宮,並與在一旁等候的歐蘭德前總統,一同走上紅毯,在三百多名受邀佳賓(包含馬克宏親友、政界人士、工會與商會代表人物)以及1500名警力的包圍下,為就職典禮揭開序幕。之後,馬克宏在總統辦公室裡與歐蘭德進行交接私人會談。

新舊總統為時一個多小時的會談期間,總統府的相關人事命令也悄然展開:曾在馬克宏擔任經濟部長期間擔任幕僚長的柯勒(Alexis Kohler),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而曾擔任法國駐德國大使、熟悉歐盟事務的艾蒂恩(Philippe Etienne),將成為總統外交顧問。

在遵循傳統之外,馬克宏也數度打破常規,在愛麗榭宮放起了「康康舞」(France Cancan)的音樂。據《France 24》的報導,輕快的音樂讓現場洋溢著輕鬆、充滿活力的氣氛,與過去法國沉悶與動盪不安的社會氛圍相比,除了充分地展現了馬克宏年輕的一面之外,似乎也是在透過「France Cancan」的雙關語——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競選語言「Yes, we can!」——激勵喊話,重振法國。

...法國人民選擇了希望與征服的勇氣

少了競選時期的激情,馬克宏昨日的演說較為沉穩、莊重,但仍不失活力且充滿期許:馬克宏先是呼籲法國人民要展望未來,「當我們團結一起、超越恐懼與焦慮,全世界就會注意到我們」, 透過堅守民主與法國共和國的價值與原則,法國將為世人帶來「典範」。馬克宏同時也不斷強調法國與歐洲的關係極為重要;最後以「巴黎萬歲、共和國萬歲、法國萬歲」,宣誓法國「新文藝復興」的時代開始。

馬克宏在完成愛麗榭宮的交接任務後,也再次依循傳統來到了巴黎市政廳,會晤社會黨籍的巴黎市長安娜·伊達戈(Anne Hidalgo)。此時的前總統歐蘭德呢?

雖然還有很多苦痛、還有許多失業與困難,但現在我離開時的法國,比我來的時候的法國, 已經處在更好的狀態。

在愛麗榭宮說完最後的「感謝詞」後的前總統歐蘭德,正式卸下職務,步入歷史。由於五年期歐蘭德就職時,曾遭逢大雨,那場雨使得歐蘭德落得一身濕,因而被法國大眾譏諷是其領政衰運的開始;而在往後五年,歐蘭德也不付眾望地數度以「濕身」的狼狽相露面。

對比過往,昨天馬克宏的就職日天氣晴朗,雖然在他步入愛麗榭宮之際下起短暫毛毛雨,但在當歐蘭德正式離開愛麗榭宮時,雨停了、陽光普照,據《路透社》特派員的報導描述,現場的記者無不調侃地認為:那一刻,代表了真正的權力交接。

但以最年輕之姿接任大位的馬克宏,接下來所要面臨的挑戰未必少與歐蘭德:其上任面對最大的挑戰,依然是那個踢走歐蘭德、居高不下的高失業率,以及僵化的勞動市場。昨日透過就職演說,馬克宏也再次展現了其欲改革的決心,希望締造出對企業更為有善、能刺激更多創新機會的環境。

然而對馬克宏而言,要達成此一目標,目前最迫切的挑戰卻是即將於六月舉行的國會大選。才於去年由馬克宏成立的「前進黨」(En Marche),除了毫無執政經驗,在當前國會中也沒有任何一個席次。要如何在短短一個月內集結聲勢,衝刺到足以支撐新政府順利運轉的席次數,亦取決於馬克宏任命的總理人選,以及對內閣的布局。

素有「共治政府」(cohabitation)傳統的法國,在過去如遇總統與國會分屬不同黨派,則必須仰賴總理作為銜接雙方的關鍵角色;不同於鄰居德國的「共同政府」(coalition),「共治政府」屬於非正式的合作,不需發表聯合聲明。過去五年,執政的社會黨因歐蘭德疲弱不振的施政,在今年的國會選舉裡勢必遭逢重挫,席次跌下,因此根據《BBC》採訪分析,馬克宏或將任命共和黨籍的總理,藉以吸納總統大選裡,共和黨籍參選人費雍(François Fillon)的右派選票。

而就職典禮結束後,馬克宏便馬不停蹄的展開他上任後第一個行程——法國珀西軍事醫院(Military Percy Hospital),拜訪於軍事行動中受傷的法國軍人。過去幾年一連串的恐怖攻擊導致法國至今仍處於「緊急狀態」(state of emergency),而馬克宏選在就職典禮當天,搭乘軍用吉普車現身,打破乘坐轎車進入愛麗榭宮的傳統,並安排軍事醫院的參訪行程,種種的作為,也被外媒視為馬克宏重振法國威信的第一步。

▌相關文章推薦:

〈馬克宏當選的法國:消極與革命,撞出新滋味?〉

〈你要鼠疫還是霍亂?大選分裂下的「兩種法國」〉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s it happened: Macron inaugurated president of France

French Presidential Elections 2017 Emmanuel Macron François Hollande Europe Yes, we can-can: Macron becomes president of France after handover with Hollande

As it happened: Macron inaugurated at Elysee Palace

Emmanuel Macron inauguration: French president vows new start

Show of military might as Emmanuel Macron is inaugurated as president

Emmanuel Macron Is Inaugurated as France’s Presiden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