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翁山蘇姬訪歐盟:反對UN「干涉」羅興亞問題

2017/05/03 轉角24小時

緬甸的羅興亞人問題,再次讓翁山蘇姬強硬表態。 圖/路透社
緬甸的羅興亞人問題,再次讓翁山蘇姬強硬表態。 圖/路透社

【2017.05.03 緬甸

翁山蘇姬訪歐盟:反對UN「干涉」羅興亞問題

翁山蘇姬訪歐盟:反對聯合國「干涉」羅興亞人問題

緬甸的羅興亞人問題,再次讓翁山蘇姬強硬表態!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2日訪問歐盟的布魯塞爾總部時,與歐盟外長墨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針對羅興亞問題交換意見。然而會後共同記者會中,代表歐盟的墨格里尼卻公開支持「聯合國倡議的羅興亞問題調查團」,此一發言隨後被同台的翁山蘇姬當場反駁,並稱聯合國的介入立場只會讓緬甸的族群問題「更加惡化」。

翁山蘇姬的這趟歐洲訪問,包括了比利時、英國與義大利,其中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也是翁山蘇姬本次行程的首站重點。為了鼓勵緬甸的民主化進程,歐盟自2014年開始陸續提撥了6.7億歐元(約新台幣220億元)的各項援助計劃,雙方的關係因此日漸緊密。但過去半年來,國際社會因羅興亞人問題屢向緬甸施壓,這也讓歐盟與緬甸的外交互動,在密切中更多了一份尷尬。

2日的會面之後,來訪的翁山蘇姬也與歐盟外長墨格里尼共同召開了記者會。墨格里尼表示,會談中兩人針對各項問題都有「坦誠的對話」,但歐盟方面也特別針對了國際擔憂的羅興亞問題向翁山蘇姬提出建言,並強調歐盟贊成聯合國的決議,「支持針對羅興亞人問題,對緬甸派出聯合國調查團。」

緬甸政府與羅興亞穆斯林之間的族群糾紛由來已久,但去年10月份於西南部「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衝突,卻讓羅興亞問題提升到了血腥的新高峰。當時,地方的族群衝突造成了9名警察遭到殺害,緬甸政府軍隨後也以「維持秩序」為由開進若開邦,但之後卻陸續傳出了若開邦羅興亞人遭到屠村、大規模強暴與虐殺的衝突事件,短短半年間,就有7萬5,000名羅興亞難民流亡至鄰近的孟加拉,尋求庇護。

若開邦的血腥傳出國際後,包括聯合國、歐盟、與諸多國際人權組織,都曾要求緬甸政府提出說明,但相關的呼籲卻未得到正面回應。於是今年2月份,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也提出了一份訪問報告,指控在羅興亞問題上,緬甸政府有高度嫌疑「犯下了反人道罪——甚至是針對羅興亞人的『種族清洗』。」

OHCHR在報告中,訪問了逃往孟加拉邊境的220位羅興亞難民,根據這些羅興亞難民的證詞,開入若開邦的緬甸部隊不僅在羅興亞聚落大開殺戒,屠村、大規模強暴與殺害婦孺的控訴,亦反覆出現。這份報告出爐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也據此召開會議,並在印度與中國棄權的狀況下,通過「向緬甸派遣羅興亞問題調查團」的決議。

「聯合國調查團將針對羅興亞問題的進行事實蒐證。我們(歐盟)相信,這將有助於世人釐清真相。」墨格里尼表示。然而,歐盟外長的表態,卻當場遭到翁山蘇姬的駁斥:

緬甸不同意這類的說法。我們不會配合(聯合國的)決議,因為我們不認為這決份議的發起報告(OHCHR的「反人道罪指控」),符合(若開邦)的在地現實。

翁山蘇姬指出,UNHRC所用的指控報告,僅是海外羅興亞人的一面之詞,並無法合理證明若開邦的衝突真相。而針對若開邦衝突,緬甸政府也已在去年秋天邀請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成立了跨國9人調查團(6名緬甸委員加3名外國顧問),而這也是受到緬甸政府唯一認可「可信團隊」。

「我們很樂意接受各界的『建設性建言』,像是曾親身走訪若開邦的安南博士,其團隊的調查建議就很受緬甸政府重視。」翁山蘇姬表示,無論是何人所成立的調查團隊,其首要目的都必須符合該地區的「真正需求」,

但像是那些意圖撕裂若開邦族群和諧的倡議,我們絕不接受!因為這些行為,對於不斷升高的地方衝突,毫無幫助。

翁山蘇姬表示,緬甸政府已經提出不少政策,試圖平息糾紛,但對於歐盟與聯合國人道理事會的呼籲,翁山蘇姬仍維持著緬甸政府不願配合的強硬態度。

  

  

▌相關文章推薦:

〈身分證上的差別顏色:非我族類,緬甸永遠的次等公民〉

〈韓戰2.0:無危機感的日本,如何面對北韓威脅?〉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OHCHR:羅興亞人若開邦報告

Aung San Suu Kyi visits Brussels ahead of European tour

Aung San Suu Kyi rejects UN inquiry into crimes against Rohingya

Myanmar, EU at odds over Rohingya rights missio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