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政府軍放毒?反抗軍工廠外洩?敘利亞化武攻擊,誰在說謊

2017/04/06 轉角24小時

汗謝琿化武事件並未影響敘利亞內戰的「進度」,儘管遭遇強大的國際壓力,但政府空軍仍...
汗謝琿化武事件並未影響敘利亞內戰的「進度」,儘管遭遇強大的國際壓力,但政府空軍仍在南方戰線的杜馬(Douma),對都市與平民發動猛烈空襲。 圖/歐新社

【2017.04.050 敘利亞

政府軍放毒?反抗軍工廠外洩?敘利亞化武攻擊,誰在說謊

驚爆遭化學武器攻擊的敘利亞北方城鎮汗謝琿(Khan Shaykhun),劫後48小時內,死傷已從58人上攀至72人,其中光是兒童就有20人罹難。然而,這起對平民的無差別暴行,究竟是何方所為,國際社會不同的立場仍各執一詞:支持敘利亞阿薩德政府的俄國,聲稱汗謝琿的毒氣來自反抗軍工廠,指責歐美各國用「錯誤情資」混淆視聽;但以美、英、法為首的歐美各國,卻反駁俄方護短阿薩德,連一向對敘利亞內戰不置可否的川普總統,都高調指責這場暴行「跨過了非常、非常多條紅線」。

汗謝琿化武攻擊事件,從4日上午6點30分事發以來,48小時內已造成52名成人與20名兒童罹難,截至目前為止,仍有數百名傷患正跨越土敘邊境,轉進土耳其接受治療。

駐點於敘利亞北境的「無國界醫生」(MSF)表示,院內收到的汗謝琿患者,都有瞳孔放大、肌肉痙攣、脫糞...等,「受神經毒素中毒的症狀」。此一說法,亦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前線證實,但具體的毒物種類為何?是否是沙林毒氣?前線的醫護人員仍無從判斷。英國《衛報》報導,目前汗謝琿事發地點的土壤樣本與罹難者檢體都已採樣,並由反抗軍團體轉送往西方各國的情報實驗室進行化驗。

汗謝琿慘案震驚國際社會,就連曾多次表態「為了反恐,和阿薩德合作也不無不可」的美國總統川普,5日在白宮接見約旦國王阿不杜拉二世時,也於記者會上表態

我和你們說,昨天發生的事(化武事件),對我而言,是不可接受的...我再和你們說,這件事已讓我對敘利亞政府與阿薩德大大改觀。

發言中,除了譴責敘利亞政府,川普也不忘回頭砲轟前任總統歐巴馬,批評其於2013年敘利亞烏塔化武攻擊事件中,對於敘態度的懦弱與姑息。川普認為,歐巴馬先是對國際社會大談「敘利亞若動用化武將踩中美國的『紅線」,但當化武真的被使用後,歐巴馬卻又無力回應,言而無信反讓美國威信掃地、成為區域政策的笑柄,這才種下了汗謝琿慘案的遠因。

不過,同樣的難題如今落到了川普肩上,對於新一局的敘利亞化武困境,白宮在場記者們也追問川普該如何處置?「我會搞定...大家走著瞧!」撂下狠話卻沒作解釋的川普說。

另一方面,汗謝琿慘案的責任,也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周三緊急會議上的爭辯焦點。

長期支持阿薩德政府,甚至派軍助陣內戰的俄羅斯表示,「根據俄方情報」,周二的汗謝琿悲劇並非敘利亞政府軍所起。俄方宣稱,敘利亞政府的戰機確實在周二清晨出勤,對汗謝琿地區「一處反抗軍佔據的化武兵工廠」發動空襲,而工廠爆炸後的毒氣外洩,才造成了周遭的平民損失。

俄方表示,汗謝琿的悲劇,是「持有化武的恐怖分子」的責任,歐美各國反倒譴責敘利亞政府動用化武,則是建立在「錯誤情資」上的荒謬指控。

然而俄羅斯的說法,卻遭到專家的駁斥。包括前北約武官布萊頓-戈登(Hamish de Bretton-Gordon)與英國的化武專家蓋瑟瑞(Richard Guthrie),都質疑俄國「瞎掰」。假若俄國的轟炸化武工廠的說法為真,空襲後的爆炸會讓毒氣快速揮發,就算外洩,所剩的毒氣,亦不足造成那麼大面積與人數的傷亡擴散。

兩名專家皆認為,儘管過去曾有反抗軍使用芥子氣、氯氣的「化武通報」,但由現場照片看來,這些武器並不符合汗謝琿罹難者的死狀。此外,蓋瑟瑞也表示,敘利亞政府軍多會把組成沙林毒氣的化學物質分地儲放,直到作戰發動前的幾個小時才會混合毒氣。其配方、儲存、與混合程序都相當複雜而高成本,因此外界很難相信專業能力與資源不足的反抗軍,真能如俄方所言「持有沙林毒氣兵工廠」。

無法取信於俄方說法的歐美各國,周三在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也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哈利(Nikki Haley)為首,聯合英、法共同提出一份決議草案,除了讓聯合權授權調查敘利亞的化武問題,也要求敘利亞政府提出4日當天「境內所有部隊的行動紀錄」。不過美英法的態度,卻激怒了俄國,俄方亦表態「將對相關決議動用否決權」,劍拔弩張之下,美國大使哈利也憤怒地喊出:

到底還要死去多少孩子,俄國才會開始在意?

哈利表示,如果聯合國方面「持續因程序問題而失能」,那麼美國也將與眾盟邦獨自行動。但與川普的「走著瞧」相同,在媒體面前,哈利亦未明確解釋,在敘利亞僵局面前,猶疑多年的美國還能採取怎樣的行動。

  

  

▌文章推薦:

〈中美話語權之爭,從「鄭和下西洋」說起...〉

〈抹黑方濟各!天主教內鬥:誰在批鬥人民的教宗?〉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warns of unilateral Syria moves if UN fails to act

Trump says chemical attack in Syria crossed many lines

Syria chemical weapons attack: what we know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