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幼發拉底之盾」勝利?土耳其:結束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2017/03/30 轉角24小時

「幼發拉底之盾」勝利?土耳其宣布:結束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圖/美聯社
「幼發拉底之盾」勝利?土耳其宣布:結束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圖/美聯社

【2017.03.30 土耳其

「幼發拉底之盾」勝利?土耳其:結束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將告一段落?土耳其政府29日宣布,土軍介入敘北肅清邊境、打擊敘北ISIS部隊的「幼發拉底之盾」行動的任務已告結束。但高調宣布「行動勝利」的同時,土耳其卻沒有提出相應的撤軍計劃或戰損數據,因此各方也懷疑,這場突然的「勝利」,只是土耳其以退為進,用來迷惑美國、俄羅斯的外交煙霧彈。

至此,幼發拉底之盾的任務已勝利地告一段落。

土耳其國安會議周三突然對外公布,指土軍在敘利亞北部的任務,已完成預期目標。這場代號「幼發拉底之盾」的軍事行動,是土耳其針對土敘邊境「恐怖組織」所發起,自2016年8月開動以來,土軍至今已向敘利亞北方推進100公里,縱深肅清了ISIS與其他「恐怖組織」在敘北的根據地。

在原定計劃中,土軍除了肅清邊境外,也一直希望能在敘北建立「緩衝區」,一方面就近扶植敘利亞境內的反抗軍,一方面安置土國境內數量爆炸的敘利亞難民,同時還能切斷敘利亞庫德部隊與土東「庫德叛亂」與邊境聯繫。

然而,土耳其的敘北盤算,從一開始就被複雜的地緣政治綁入泥沼。

目前在敘北,除了土耳其、ISIS與敘利亞反抗軍的部隊,俄羅斯與阿薩德政府的聯軍也從南方北進;同時土軍控制範圍以東,還有受歐美支持、但被土耳其政府視為「庫德工人黨(PKK)的恐怖份子分支」的庫德敘利亞自衛軍「人民保護部隊」(YPG);此外,美軍的地面部隊也以「協助反恐」為名,於上月大舉開入敘北。

對於土耳其來說,在邊境的ISIS之後,接下的肅清目標就是YPG;但對俄國與阿薩德政權來說,土耳其政府對敘利亞反抗軍的支持一向曖昧,而土軍高調入境敘利亞,更是不請自來的「入侵行為」,因此俄方也不斷向土耳其施壓,要求其「適可而止」。

與此同時,敘北的YPG部隊,也因戰力與團結優勢而深獲美軍好評,並因對抗ISIS的目的,而成為美國在敘利亞所支持的最大武力集團。而自從2016年底、伊拉克聯軍對ISIS發動摩蘇爾戰役後,美軍也力圖開啟第二戰線,籌組聯軍、向敘利亞東部的「ISIS國都」拉卡(Raqqa)發起攻勢,因此,YPG也成為了美國最依賴的前線主力。

過去幾個星期,土耳其軍方一直試圖東進攻擊YPG,雙方更在通往拉卡的關卡城市——曼比季(Manbij)——發生衝突。不過土軍與YPG的摩擦,卻引發美軍的憂慮,為了避免兩大盟軍空開反目、阻礙了美國對ISIS的拉卡攻勢,美軍也在3月初「主動」入駐曼比季周邊自任緩衝。之後,YPG也在俄國的斡旋之下,以「交換控制區域」的方式,讓阿薩德政府軍開進曼比季,以阻礙土耳其部隊繼續東擴的「野心」。

然而幼發拉底之盾結束後,土耳其就會從敘北撤退嗎?截至目前為止,土耳其官方仍不置可否。土國總理葉德仁(Binali Yildirim)亦曖昧地表示:「如果還有其它任務的話,行動代號可能得換個名字。」

在過去,俄羅斯政府也曾於2016年初,片面宣布「任務結束」、「將從敘利亞撤軍」,但事後俄國的空軍與地面部隊,仍持續配合敘利亞政府軍轉戰各方戰場,證明了官方高調發言往往「口是心非」。

英國《金融時報》的土耳其特派員也認為,土軍突然的勝利宣言,或是以退為進的障眼法。因為新上任的美國國務卿泰勒森(Rex Tillerson),即將於本周訪問土耳其,儘管川普政權對於土耳其厄多安總統「相對友善」,但在美國軍方、國務院的強硬態度下,美土關係仍因敘北與庫德問題相互角力,因此提前結束幼發拉底之盾,也是土耳其政府為了試探美國所預留的曖昧空間。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