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土耳其政變Live:破曉後的政變軍—伊斯坦堡投降;安卡拉頑抗

2016/07/16 轉角說

 

【‪#‎Breaking現正發生 2016.07.16 ‪#‎土耳其政變‬ 003號更新】

【破曉後的政變軍——在伊斯坦堡投降;在安卡拉頑抗】

‪#‎更新中‬ 破曉後的政變軍——在伊斯坦堡投降;在安卡拉頑抗。

一夜過後,來自土耳其軍方的政變仍在持續行動,但破曉後的伊斯坦堡卻已重回埃爾多安政府的掌控。在清晨四點於阿塔圖克國際機場的記者會之後,埃爾多安又在天亮後於伊斯坦堡公開亮相,並在上萬名支持者前宣示:「我當家、政府還在、叛國政變必被瓦解。」

衝突中,曾短暫遭到政變軍攻入的國營TRT電視台與總部在伊斯坦堡的CNN土耳其台,也都在政府軍警的攻堅下成功解圍,而原本佔據博斯普魯斯海峽兩座跨海大橋的政變部隊,也在伊斯坦堡破曉後放棄行動,並於媒體面前向政府部隊投降。

根據土耳其外交部發給各國的新聞稿中,這次的政變也被定調為「軍方內部特定派系所發起」,埃爾多安本人也在電視的直播中,對群眾表示:「政變者,就是叛國者!」

不過比起伊斯坦堡的狀況,首都安卡拉的情況就相對嚴重。根據《路透社》與土耳其在野黨國會議員在推特上的發言,直到天亮前,安卡拉的國會大廈仍不斷傳出「爆炸聲響」,原本中央政府的辦公街區,街頭的槍聲與喊叫也仍未停歇。

土耳其政府表示,這起維持半天的政變行動,至今已造成60人喪生,但死者的身份與軍警平民的傷亡狀況,因事件仍在持續而無法統計。引用土耳其政府官員私下發言的《路透社》表示:在伊斯坦堡大致穩定之後,「收復安卡拉」也只是時間的問題,但目前各地到底有多少政變共謀部隊?是否有地方政府仍遭武裝佔據?各種問題,清點中的土耳其政府也都還摸不著頭緒。

對於坐鎮於伊斯坦堡的埃爾多安,過去一夜的事件,已是他生涯中第二次被軍事政變鎖鎖定:在1997年的政變中,當時身為伊斯蘭福利黨明星的埃爾多安,正擔任伊斯坦堡的市長一職,在這之中他見證了軍方行動、並在隨後的街頭抗爭中高舉反政變大旗。不過後來的埃爾多安還沒當完市長任期,就因為在示威中公開朗誦一首帶有宗教涵義的詩歌,而被軍方接管的政府以「煽動宗教仇恨」為由起訴入獄。

《路透社》表示,土耳其官方目前已逮捕至少336人,但政變的帶頭軍官與具體的責任指揮者,官方還未發表切確消息。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Breaking現正發生 2016.07.16 ‪#‎土耳其政變‬ 002號更新】

【‬土耳其總統現身:國家絕不拱手讓給破壞者 】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更新中‬ 土耳其總統真人現身:國家絕不拱手讓給破壞者。

在一晚的混亂之後,土耳其政變的仍在持續進行,當地時間清晨4點左右,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也順利降落在伊斯坦堡的阿塔圖克國際機場,並在數千名支持者的簇擁、迎接下,於機場召開記者會,現場的埃爾多安再度強調:「政變必將失敗,主謀者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政變發生當下人正在土耳其西南部的海濱渡假聖地Marmaris的總統艾爾多安,透過手機視訊對CNN土耳其台發表演說,呼籲人民與政府站在同陣線。在總統的「號召」下,大批聲援政府的民眾上街,以實際行動「親上戰場」,以肉身或棍棒阻止政變軍的武裝持續前進,展現對「民主」的支持、反對軍人干政。整場政變目前已知至少造成42死。

外界一度傳出埃爾多安已經放棄、準備出國流亡德國,後來政府方面卻又表示「總統將速回首都安卡拉坐鎮」,但最後埃爾多安的班機卻是降落到了伊斯坦堡。

根據國營的《安納達魯通訊社》(Anadolu Agency)表示,埃爾多安在對CNN發言、搭機返回伊斯坦堡後,他本來在Marmaris所住的海濱度假酒店「Yazici Grand Mares大酒店」也遭到政變軍突襲轟炸。

消息指出,政變軍派出至少兩架攻擊直升機朝飯店開火,隨後趕到的地面部隊並以包圍了土耳其總統剛離開的這座酒店,目前已知有5名維安人員受傷。

伊斯坦堡在這場政變中,也短暫地遭到起事軍隊控制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兩座跨海大橋、以及伊斯坦堡——也是土耳其境內最大的——阿塔圖克機場,但隨後阿塔圖克機場即在警方安全部隊的清空下恢復控制,其他仍忠於政府的土耳其軍隊也從空軍中派遣F-16戰鬥機群,淨空伊斯坦堡上空實施「禁航區」。也因此,稍晚降落的埃爾多安一行人,才能在攝影記者與數千名支持者的簇擁之下於機場現身。

「你們能相信嗎?我現在正在伊斯坦堡的阿塔圖克機場開記者會,幾個星期前,同一個屋簷下的這裡,才正遭到Daesh(ISIS,伊斯蘭國)恐怖攻擊,然後現在這裡的上空,卻盤旋著F-16戰鬥機,面對著我們自己的叛亂陰謀——你們能相信嗎?」

即便是清晨4點,發言現場中的埃爾多安的憤努仍讓其精神奕奕,他強調:包括戰機、坦克,這些國家購買的裝備,其用途是用來保衛國家而不是針對土耳其的民選政府,而「一小撮」不服從命令的叛軍,卻佔據國家的裝備、宣稱民主的大義,「將會為其行動付出慘痛的代價」。

「土耳其有自己的民選政府與總統。我們因此執政,直到最後一刻,我們都會堅守住這份民授的權力——在侵略者面前,我們絕不將國家拱手讓人。」

埃爾多安表示,他在渡假別墅聽聞政變消息後,隨後傳來的消息,就是政變部隊砲轟安卡拉,「他們或許以為我還在安卡拉,想要炸死我所以才動手。」

根據《半島電視台》的特派報導,目前在伊斯坦堡街頭的政變部隊已開始向支持政府的土耳其警察投降,但在安卡拉的衝突仍然繼續。

土耳其總理表示,對於政變,政府已下達了「肅清命令」,政府方的戰機已全面升空,並準備「淨空」安卡拉或其他政變部隊的活動區域。根據土耳其媒體的報導,早前土耳其政府的戰機所擊落的一架政變軍直升機上,或許載著主謀策劃的幾名高階軍官,但相關訊息目前尚無法被證實。

與此同時,被土耳其官方指控是「政變主謀」的土耳其信仰政治網路「葛蘭運動」,其領袖法圖拉・葛蘭也否認與政變有關,長期旅美的他不僅表達了反對軍事政變的立場,並強調:「政府的執政,應該透過公平公正的選舉產生,而絕非由武力奪取。」

相較於總統府與人民對於突如期來的政治動盪措手不及,這批發起政變的部隊卻是相當有系統性、組織性地發起攻擊——佔領安卡拉與伊斯坦堡兩大城、闖入電視台、攻擊國會、封鎖機場與主交通建物。

根據英國BBC即時報導,位於首都安卡拉的國會大廈遭到炸彈轟炸,部分建物毀損,傷及幾名警官,而CNN土耳其台也在接受完艾爾多安視訊回應後,隨即遭受軍方闖入,以臉書直播方式放送當下軍人攜槍闖入的恐怖畫面;同樣受到軍方封鎖與監控的媒體,還包括土耳其當地媒體「自由時報」(Hurriyet Daily News)。


 

【‪#‎Breaking現正發生‬ 2016.07.16 ‪#‎土耳其政變‬ 001號更新】

【軍方宣稱「接管國家」,首都安卡拉混亂中】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目前的新聞情況仍一片混亂,已知土耳其總統、總理,目前皆未被發起行動的軍隊控制,但根據報導,佔據部分安卡拉的軍隊已狹持土耳其高階將領充作人質。現在伊斯坦堡的陸空交通已暫時封鎖,首都安卡拉則陷入兩軍對立之中,據稱國會大廈附近已出現交火,伊斯坦堡、安卡拉空中更有戰機與直升機不斷盤旋。

稍早時候,土耳其國營的TRT電視台播出了令人意外的「接管宣言」:一部份土耳其軍官率領的部隊,以「維持民主」為由宣佈正式接管政府,軍方並已成立「和平委員會」並頒布全國宵禁與戒嚴。

軍方發布政變消息的同時,伊斯坦堡來往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兩座大橋與阿塔圖克國際機場皆遭軍方封鎖,首都安卡拉區域的政府所在地已被軍方包圍,新聞並傳出安卡拉街頭傳出交火、不明陣營的坦克並朝國會大廈發動砲擊。

政變傳出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本人也從西南部的海濱渡假聖地Marmaris向CNN土耳其台發表視訊談話,並呼籲「土耳其民眾與政府站在一起」,並號召民眾走向街頭,「反對『一小撮』軍人的非法行動」,目前土耳其總統、總理,都未遭到政變部隊控制,並火速趕回安卡拉中;但由於消息混亂,包括天空新聞台阿拉伯語頻道在內,皆傳出「埃爾多安已向德國政府提出流亡的庇護請求」。

包括歐盟、德國總理梅克爾、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國務卿凱瑞,目前皆對土耳其的政變狀況表達「冷靜呼籲」,並明確表達:支持現在這個民選的土耳其政府。

雖然土耳其政府一再發出「一小撮人的行動即將被鎮壓」的消息,但雙方的對峙仍在安卡拉持續中,響應埃爾多安號召的大批民眾也湧向首都街頭,高喊「守護民主、反政變」的政治口號。

土耳其政府指控,這批失控的部隊,是由土耳其的信仰政治團體「葛蘭運動」(Gulen Movement)所策劃,但此一指控目前尚無法被證實。

在過去,土耳其軍方沿襲凱莫爾時代的「民主守護者」傳統,而在1960年、1971年、1980年、1997年發動過數次以「接管秩序」、「維繫世俗民主的共和國價值」為由的軍事政變,並建立起為期不短的軍人主政時代。

其中,在1997年的政變中,當時正崛起的土耳其伊斯蘭福利黨——也就是現在的正義與發展黨(AKP)前身——就因為其政治號召與政策,偏離土耳其軍方所能接受的「世俗原則」,而讓軍方發起政變「建言」,並主導了伊斯蘭福利黨在1998年的解散,而當時身為伊斯蘭福利黨幹部的埃爾多安等人,也被土耳其軍方下達禁止參政令,直到後來正義與發展黨重組再度上台後才結束。

過去幾年內,埃爾多安政府曾多次宣佈「破獲軍方的政變陰謀」,並藉此清洗、汰換對現任民選政府有異議軍中的力量;然而,目前的這場行動,相關的訴求與領導者為誰,現在還不得而知。

土耳其上一次的軍事政變,最終因經濟危機的現實,軍方而被迫撤出政壇,而捲土重來的福利黨也以AKP黨的新組織,於2002大選中取得政權至今——然而14年的執政中,土耳其的經濟狀況卻開始停滯,外界對於埃爾多安強勢、甚至獨斷的掌權姿態也感到憂慮,包括對公民社會與媒體自由的打壓,國際政治中帶領土耳其進入區域大戰的情勢,都讓反對派人士相當憤怒、甚至引發過多次大規模的反政府街頭行動。

然而,埃爾多安的獨斷,土耳其「被壓迫的民主」,皆無法反應軍方政變的合理性:在過去的政變中,土耳其軍方雖然自詡為「民主守護者」,但藉由指導政治,軍方也自我轉變為巨大的軍民工業複合體,從武器、建築公司到巧克力品牌,都有軍方的股份與利益身影,也因此,土耳其軍方亦成為學界中「民主轉型案例」的典型故事之一。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更多土耳其/安卡拉在地專欄 陳琬喻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