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透視:英國新首相的脫歐內閣,「暴言市長」強森成外交大臣

2016/07/14 轉角說

他又回來了...。 圖/路透社
他又回來了...。 圖/路透社

他又回來了!英國新任外交大臣:鮑里斯.強森。

脫歐公投才結束三個禮拜,英國政府就在13日傍晚正式變了天:在原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正式於女王面前請辭後,本周一才被選為保守黨新任黨魁的梅伊(Theresa May)也於同日入駐唐寧街10號,成為英國的新任首相。上任後的梅伊也即刻宣布了內閣的首波改組,除了拔掉財相奧斯本(George Osbrone)外,還設立了專責的「脫歐大臣」一職,並在一片意外中,任用了先前在黨魁選戰中遭到狙擊掉隊的脫歐派大將——強森(Boris Johnson)——擔任英國的新任外交大臣。

周三在結束最後的首相國會答辯之後,預定辭職的卡麥隆也當面向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正式請辭,並於同日下午搬出了唐寧街10號的首相官邸。在最後離開之前,卡麥隆也偕妻子莎曼珊(Samantha)、兩個女兒南西(Nancy,12歲)、佛羅倫斯(Florence,5歲),與兒子亞瑟(Arthur,10歲)一同發表離別記者會。只不過卡麥隆一家前腳剛走,隔壁鄰居與好友——唐寧街11號財相官邸裡的奧斯本——也接到新任首相梅伊要求其「捲舖蓋」走人的命令。

卡麥隆離開後,於白金漢宮內正式接受女王邀請組閣的梅伊,就任首相之後的第一道命令,即是對內閣的首波改組:奧斯本的財相位置被原本的外相韓蒙德(Philip Hammond)所接替,而韓蒙德的外相空缺則意外地由前倫敦市長強森所遞補;而梅伊先前所擔任的內政大臣一職,則由另一名女性閣員——原能源與環境大臣路德(Amber Rudd)——所接替;此外,有鑑於英國脫歐的進程繁複,為了統合相關的政策談判,梅伊也另外設立了「脫歐大臣」(Secretary of State for Exiting the European Union)一職,並委任保守黨內的疑歐派名將戴維斯(David Davis)擔任。

離開唐寧街10號的卡麥隆一家。 圖/路透社
離開唐寧街10號的卡麥隆一家。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這波人事安排中,外界對於奧斯本被砍的結果最不意外。作為卡麥隆昔日牛津的同窗與好友,奧斯本在卡麥隆的6年主政任期,一直擔任著重要的財政大臣一職,而其任內的最大政績,即是連年祭出嚴苛的撙節方案,帶動了金融海嘯後英國財政與經濟的復甦。然而奧斯本的撙節政策,過去卻屢遭反對者批評,梅伊與其幕僚團隊就曾多次抨擊奧斯本的財政方針,犧牲了英國的中產勞動者卻「僅為特權階級服務」。

奧斯本之後,梅伊也選擇了保守黨大老,曾擔任過國防大臣、外相的內閣老兵韓蒙德,執掌英國財政。先前就曾對唐寧街11號野心勃勃的韓蒙德,在財政態度上也屬於減支一派,不過因為梅伊在黨魁選舉中,曾多次暗示將鬆綁撙節政策、提升公共支出與勞工福利,因此內閣經驗豐富的韓蒙德,或許也將折衷調整政策,以穩定脫歐談判開始之前,英國不確定的社會與投資信心。

相比於奧斯本離任的「眾望所歸」,梅伊的另一選擇——外相強森——就引發了不少議論、甚至是嘲諷。不修篇幅、口無遮攔的強森,在過去多次藉由「親民」、「耿直」、「幽默」的公關形象兩度當選倫敦市長。8年任期中,強森也藉由倫敦的國際威名、2012年倫敦奧運等機會,於國內外強力曝光,城市首長的訪問之旅,也讓他的足跡遍及各地,從紐約、東京,到雅加達、北京,甚至是伊拉克庫德自治區都能見到強森一頭亂髮的身影。

被梅伊開鍘的奧斯本。 圖/路透社
被梅伊開鍘的奧斯本。 圖/路透社

從紐約、東京,到雅加達、北京,甚至是伊拉克庫德自治區都能見到強森一頭亂髮的身影。...
從紐約、東京,到雅加達、北京,甚至是伊拉克庫德自治區都能見到強森一頭亂髮的身影。圖為2014年訪問雅加達的強森。 圖/路透社

強森的對外交涉經驗與國際聲望雖然響亮,但他個人強烈的風格——略顯不負責任的口無遮攔與時常擦槍走火的自以為幽默——卻也讓這位前倫敦市長,成為了國際媒體眼中的爭議人物。在過去,強森不但曾多次「失態」於公眾(倫敦奧運宣傳活動時,卡在高空滑鎖上;或者訪問東京時,在橄欖球表演時重擊撲倒小學生對手),其對外的「暴言」更讓他開罪不少國際顯要。

例如今年6月份,強森就參加了英國《旁觀者》周刊(Spectator)的「激怒土耳其總統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Erdoğan)小詩寫作大賽」,當時的強森以一首暗指埃爾多安強姦綿羊的打油詩,誇張地嘲弄了土耳其總統與德國喜劇演員的言論誹謗風波,並攻擊埃爾多安的憤怒可悲如同「尻槍魯蛇」(wankerer)。強森的這首打油詩,最後成為當屆賽事冠軍,並贏得《旁觀者》周刊所提供的1千英鎊獎金。

此外,在公投中擔任脫歐派宣傳主力的強森,於宣傳期間也接連對歐盟(「歐盟想建立超國家、希特勒也是」)、甚至是表態「希望英國留歐」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攻擊性言論。強森表示,歐巴馬「半肯亞的血統」讓他打從骨子裡「就仇視英國」(肯亞曾是英國殖民地,英國並曾殘酷鎮壓肯亞1950年代的「茅茅起義」),因此才會給出「挺留歐的餿主意」。

強森的失言風波從不間斷,在2007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初選前夕,強森甚至還在報紙的專欄上,嘲笑過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的外表——「活像是精神病院裡的虐待狂護士。」——也因此,強森能否在這脫歐的關鍵時刻中,扛起英國的外交門面,外界的疑慮也就不難理解。

新任外交大臣,強森....?! 圖/美聯社
新任外交大臣,強森....?! 圖/美聯社

根據《泰晤士報》先前的報導,在公投脫歐的結果出爐後,聲勢一度如日中天的強森,曾一度向梅伊提出「結盟」邀請——讓梅伊先當首相,自己2020年大選再上——但卻遭到梅伊否決。而之後,在保守黨黨魁初選提名前夕,強森又遭到脫歐派盟友戈夫(Michael Gove)的陣前狙擊而黯然退選,從政生涯更一度瀕臨終結。

不過雖然強森的任命讓英國內外感到吃驚,但對於新黨魁梅伊來說,或許又頗為合理:在脫歐公投之後,英國社會陷入了嚴重的分裂與對立情緒,對於保守黨而言同樣也需要收拾黨內脫歐派與留歐派的關係裂痕,而延攬強森入閣一事,不僅能穩固「黨內修好大團結」的氣氛,同時也能把記錄不良、多次暗捅卡麥隆內閣的強森綁在同一條船上,避免潛伏於國會的他伺機再對梅伊內閣發起挑戰。

同時,由於脫歐大臣一職的出現,對歐盟的脫歐談判,也將由戴維斯而非強森所主導。由此看來,外相一職對強森的仕途前景或也「弊大於利」——無法主扛自己擅長的戰場,卻得承擔更多不熟悉的風險,要是一個不小心再引風波,政治生涯或將就此崩潰。

那麼為何強森還得硬著頭皮入閣呢?強森過去雖曾擔任倫敦市長,但卻未曾於內閣或影子內閣擔任過主役角色,而包括在先前的黨魁選舉中,強森也因「缺乏領導力」、「無統御政府團隊」的實力而屢遭對手重擊,此時若再次逃避邀請,強森本人或也再無法洗刷「不負責任」的形象惡名。

硬著頭皮的強森。圖為2015年訪問東京的強森,在東京都知事的招待下,於明治神宮的...
硬著頭皮的強森。圖為2015年訪問東京的強森,在東京都知事的招待下,於明治神宮的茶屋見習茶道。 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梅伊也延攬了保守黨內疑歐派的大將戴維斯,擔任新設立的「脫歐大臣」一職。根據戴維斯本人月初在國會的規劃,英國的脫歐路線未來也將分為三個部份:加強於24個月內廣增他國的FTA簽署、凍結歐盟的稅務與貿易法規限制(包括提出歐盟所禁止的勞工與產業補貼)、暫緩對歐盟的脫歐談判等待「經濟時機」。

在戴維斯的盤算中,英國將優先與其他非歐盟國家加緊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在24個月的關鍵談判期中,減低對歐盟市場的信心仰賴,並確保英國通行國際市場的無虞。而與此同時,由於目前的微妙關係,英國或可研擬凍結部分歐盟的市場規範,像是限制勞工移入、對部分製造業提出關稅或補貼協助等政策,來回應勞工階層在脫歐公投中的經濟需要。穩住國內陣腳後,英國才能悠哉地與歐盟拉扯,戴維斯相信:只要英國的計畫出爐,歐盟就算再不情願也得配合英國的談判腳步,「因為歐洲需要我們,遠比我們需要歐洲來得更多。」

而為了配合戴維斯的盤算,梅伊也安排了保守黨內的脫歐大將福克斯(Liam Fox)擔任國貿部長,以協助脫歐大臣統合相關的FTA替代計畫。

各種談判問題,梅伊內閣挑戰嚴峻。 圖/路透社
各種談判問題,梅伊內閣挑戰嚴峻。 圖/路透社

不過在後歐盟時代的英國,找得到替代的開放市場嗎?先前的財相奧斯本曾於脫歐公投之後,提出加強對中國的經貿互動,以作為談判期對歐洲市場的替代方案。但在過去,梅伊的幕僚團隊曾多次於保守黨內部,攻擊奧斯本「過於親中」

例如:梅伊最重要的幕僚堤莫席(Nick Timothy),就曾在保守黨論壇刊物中,撰文攻擊奧斯本開放中資投資英國核電廠一案。堤莫席認為,卡麥隆與奧斯本在核電廠投資案中,為了討好中資而忽略了「國安風險」,同時在中國的人權與民主問題上,「竟然為了大賺人民幣而全面禁聲」,其作法不僅短視破壞了英國的國際聲望,對於資本開放、卻對傾銷無言的態度,亦未對英國的經濟帶來太多助益。

目前外界大多認為,梅伊雖然透過反恐、司法互助與難民管制等問題,於歐陸與中東地區建裡起了自己的威名聲望(「強硬、但果斷又務實。」),但在國際外交的大國競合上仍缺少驗證,特別在脫歐的關鍵期間英國的政策方針更將力求「穩定」,因此短期之內,英國或許不會有太過明顯的路線轉向。

英國的新任船長就位了...。 圖/美聯社
英國的新任船長就位了...。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記住她的臉,英國新首相:德蕾莎.梅伊

失勢人生:卡麥隆卸任與唐寧街十號的那隻貓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