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失勢人生:卡麥隆卸任與唐寧街十號的那隻貓

2016/07/12 轉角說

2016年7月11日,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將於周三正式離任。 圖/路透社
2016年7月11日,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將於周三正式離任。 圖/路透社

英國迎來新首相,那舊的那個——和官邸裡的那隻貓——下落又何去何從?

英國保守黨的新任黨魁梅伊(Theresa May)即將在當地時間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傍晚,正式接替請辭的現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成為英國政府的新任領導人。雖然梅伊成為保守黨新任黨魁的結果,已在周一上午就成定局,但由於程序上首相的請辭必須面見女王稟報,在女王行程滿檔之餘,卡麥隆最快也只能在周三下午面見請辭。

在原本的規劃當中,保守黨的新任黨魁初選,原本還得一路選到9月初,但因為黨內競爭對手的提前退選,才讓「唯一提名」的梅伊提前當選。只不過保守黨黨內「趕進度」趕得太過神速,就連卡麥隆本人也顯得有些措手不及——其中,關於「搬家」這件事也讓卡麥隆一家特別頭大。

卡麥隆現在住的唐寧街10號,是專配給首相一家的公家宅邸,而為了避免「新人撞舊人」的尷尬,在周一接到換首相消息後,卡麥隆一家也將連夜打包,力拼在本周內移出官邸。然而由於梅伊的就任過於突然,提前搬家的窘境也讓卡麥隆毫無準備——因為他們原本在北肯辛頓區的豪宅早已出租,在卡麥隆搬離宅邸的同時,租約也無法說停就停。因此,於倫敦無容身之地的前首相一家,只好搬回自己在牛津郡的鄉下莊園暫且渡日(*0714更新:卡麥隆一家離開唐寧街後,暫時搬到友人在倫敦西區荷蘭公園附近,一棟價值1,600萬歐元的豪宅落腳而沒有回老家。)。

卡麥隆在西牛津郡的莊園,是他在2001年時所購得的鄉下別墅。或許是為了避免外界加深自己「紈褲子弟」的形象攻擊,卡麥隆的鄉下農莊竟意外的樸素。在過去,卡麥隆的農莊時常受到抗議團體的包圍,像是去年就曾傳出反頁岩氣開採的團體曾攀爬上卡麥隆莊園的屋頂抗議(雖然事後證明是誤傳,示威者爬上的是他選區代表處的屋頂,對莊園只有包圍而已),讓首相本人一度深感困擾:

雖然那裡的地磚崩落、窗框都爛掉了,但我和我家人都樂於在那裡的生活——因為在內心深處,我就是那個鄉下男孩。

在英國媒體與政治圈的形容中,出身於富裕之家的卡麥隆,一路就讀菁英公學、牛津大學、保守黨青年軍的經驗,時常被攻擊為「假掰的菁英草包」,揮之不去的「Posh」標籤也成為其公眾形象最大的致命傷之一。

「因為在內心深處,我就是那個鄉下男孩。」宣傳活動圖,圖中的農舍並非卡麥隆的鄉下莊...
「因為在內心深處,我就是那個鄉下男孩。」宣傳活動圖,圖中的農舍並非卡麥隆的鄉下莊園。 圖/路透社

不過辭去首相一職的卡麥隆,並不會就此退出政壇。仍然保有國會議員身份的他,仍將繼續出現在倫敦的國會大廈——只不過位置將從「前座議員」改到「後座座位」(Backbench,指坐在議場後方,不擔任內閣官員或領袖職責的一般議員)而已。英國各家小報流傳,失勢的卡麥隆還沒放棄東山再起的機會,並暗中期待能有如前輩邱吉爾一般,再返唐寧街10號、扭轉自己歷史定位的一天。

然而比起卡麥隆的何去何從,英國各界或許更擔心另一位唐寧街10號的成員——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官「賴瑞貓」(Larry the Cat)——在變天後的未來。不過首相辦公室的發言人已對外表示:「賴瑞貓的首席捕鼠官工作,將不會因為首相換人而有『貓事調整』。」

今年9歲的賴瑞貓,是2011年2月15日才從倫敦的巴特錫貓狗收容所,來到首相官邸「就職」。由於倫敦白廳周遭建築物鼠患橫行的歷史悠久,因此內閣各部會也都有各自不等的「捕鼠官」傳統,而目前除了賴瑞貓之外,附近的英國外交部也設有單位捕鼠官「巴麥尊貓」(Palmerston the Cat)。

在唐寧街10號的5年任期中,賴瑞貓偶爾會因為捕鼠不力(2011年到任,18個月後賴瑞貓才抓到第一隻老鼠)而被媒體批評為「肥貓」,不過由於捕鼠管一職(應該)算是事務官,因此賴瑞貓的去留將不會受首相更迭所影響——除非新來的首相,梅伊,不喜歡賴瑞貓。

現任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官——「賴瑞貓」。 圖/路透社
現任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官——「賴瑞貓」。 圖/路透社

「賴瑞貓的首席捕鼠官工作,將不會因為首相換人而有『貓事調整』。」 圖/路透社
「賴瑞貓的首席捕鼠官工作,將不會因為首相換人而有『貓事調整』。」 圖/路透社

除了捕鼠之外,賴瑞貓有時也得充當「禮賓貓員」。圖為來訪卡麥隆(左)與來訪的日本首...
除了捕鼠之外,賴瑞貓有時也得充當「禮賓貓員」。圖為來訪卡麥隆(左)與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以及賴瑞貓(右)。 圖/美聯社

在過去,擔任內政大臣的梅伊曾於2011年陷入了「貓咪門爭議」(the Cat-gate),而遭到輿論抨擊得灰頭土臉:當時梅伊在保守黨的黨部會議上,提出了英國法庭的一個遣返案例:一名玻利維亞籍的男子因為非法居留的問題而與他所飼養的貓一同被英國政府拘留。但在遣返法庭上,英國的法官卻駁回了英國政府遣返男子的請求,「他們說...因為這個人養了一隻貓。」

梅伊表示,法庭認為男子的貓在回玻利維亞後,或將因水土不服或環境不良而有生命威脅,因而侵犯了該名男子的權益,並在加總狀況後得出「男子狀況不應遣返」的結論。梅伊表示,英國法院之所以會出現這樣離譜的判決,就是因為法官依據的《1998年人權法案》過度遭到歐盟的《人權法案》原則所箝制;但梅伊的說法卻被當事的法庭駁斥,並澄清「該貓並非男子遣返案的關鍵事由」,而對梅伊扭曲事實的發言感到遺憾。

然而梅伊是否會因「貓咪門」而討厭賴瑞貓,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先前幾任捕鼠官的「官場故事」,或許能讓賴瑞貓心生警惕:在賴瑞貓之前,英國最著名的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官,就屬仕任三朝首相、坐鎮唐寧街10號長達八年的「韓福瑞貓」(Humphrey the Cat)莫屬。以效率與嗜殺(據稱非常喜歡獵捕窗邊的小鳥)聞名的韓福瑞貓,在1989年來到唐寧街10號後,曾見證了柴契爾(Magret Thatcher)、梅杰(John Major)與布萊爾(Tony Blair)等3任領導人,但在1997年時卻被「勒令退休」,並在內閣辦公室以「保護貓身安全,避免被有心人士綁架」的理由下,隱居於英格蘭南部的一戶不知名百姓之家。

媒體界傳聞,韓福瑞貓之所以被迫退隱,其實是因為布萊爾夫人對貓咪過敏的關係所致,而廣受大眾喜愛的韓福瑞自此消失於政壇的退隱,也曾引發國會議員的抗議與調查(「擔心韓福瑞其實是被工黨暗殺!」),而成為英國政壇花邊的傳奇之一。

「韓福瑞貓」(前)曾被媒體稱為「唐寧街10號的真正主人」,但最後卻因布萊爾夫人(...
「韓福瑞貓」(前)曾被媒體稱為「唐寧街10號的真正主人」,但最後卻因布萊爾夫人(後)的過敏問題,而被迫告老隱居。 圖/路透社

韓福瑞貓的退休貓生。為了阻止媒體圈內「韓福瑞貓被布萊爾暗殺」的謠言,英國內閣辦公...
韓福瑞貓的退休貓生。為了阻止媒體圈內「韓福瑞貓被布萊爾暗殺」的謠言,英國內閣辦公室還曾特地安排記者保密見證採訪,探視退休後的韓福瑞貓以證明「他還活著」。 圖/路透社

不過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官的工作,並不一定要由唐寧街10號的家貓所負責,與首相官邸連通的唐寧街11號(財政大臣官邸)的家貓,也時常會「客串」擔任捕鼠官的任務。例如現任財相奧斯本(George Osborne)家中所養的「芙雷亞貓」(Freya)就曾傳出過「奪權」捕鼠無方賴瑞貓的消息,而工黨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官邸的捕鼠官,也由其財務大臣達令所養的「西碧爾貓」(Sybil)所客串。但據說布朗首相本人不喜歡貓,所以西碧爾貓在短暫的停留之後,很快地就被罷免、送回了愛丁堡的老家。

雖然賴瑞貓的外表相當可愛,但過去在媒體上的形象並不親和。在2011年時,賴瑞貓就曾在直播採訪中,攻擊英國ITV電視台的女記者曼寧(Lucy Manning),造成這名女記者多處抓傷。不過後來的賴瑞貓據說變得比較溫和,甚至對於多次來訪拜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都願意任其撫摸、拍拍,沒有對歐巴馬發動攻擊而引發外交事件。

雖然賴瑞貓(中)曾有攻擊記者的不良記錄,但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據說他「並不討厭」...
雖然賴瑞貓(中)曾有攻擊記者的不良記錄,但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據說他「並不討厭」。 圖/白宮

西碧爾貓。並不是每任首相都喜歡貓,前任工黨首相布朗就據說對捕鼠官的存在很是感冒。...
西碧爾貓。並不是每任首相都喜歡貓,前任工黨首相布朗就據說對捕鼠官的存在很是感冒。 圖/路透社

會和卡麥隆一樣失寵嗎?賴瑞貓的唐寧街沉思。 圖/路透社
會和卡麥隆一樣失寵嗎?賴瑞貓的唐寧街沉思。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專題企劃:英國脫歐公投:歐盟,再見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