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阿肯色州滅門血案:處決兇手的倉促正義?聯邦死刑的司法爭辯

2020/07/18 轉角說

美國聯邦政府在14日上午8點,執行了2003年以來首次的聯邦死刑。執行對象是在1...
美國聯邦政府在14日上午8點,執行了2003年以來首次的聯邦死刑。執行對象是在1996年於阿肯色州犯下滅門血案的兇手之一——47歲的丹尼爾・李(Daniel Lewis Lee)。 圖/美聯社

主持人/編輯七號、八號

死刑,是殘忍事件與痛苦記憶的終點?」美國聯邦政府在14日上午8點,執行了2003年以來首次的聯邦死刑。執行對象是在1996年於阿肯色州犯下滅門血案的兇手之一——47歲的丹尼爾・李(Daniel Lewis Lee)。但是,在執行前後的司法程序卻遭受到過於倉促的質疑:從原定執行的13日下午,到聯邦地區法院以「相關死刑方案存在爭議」為由提出暫緩,而後又再被最高法院大法官以5比4的票數撤銷暫緩決定,在短短不到一天內,完成了整個死刑流程。崇尚白人至上主義的丹尼爾・李究竟犯下了多嚴重的罪行?判刑過程存在哪些爭議?被害者家屬對於死刑定罪又是如何反應?

犯案當時,丹尼爾・李以及同夥共五位白人至上組織的成員,為實踐其純種白人的建國理念,假扮成警察進入合法槍販、猶太裔的穆勒(William Mueller)家中。在搜刮屋內的槍枝、彈藥與現金後,虐待殺害了穆勒一家三口,其中包含了穆勒年僅8歲的女兒莎拉。雖然因內部紛爭,導致丹尼爾・李與同夥於1997年中陸續落網,但之後法院的死刑判決卻引發司法與輿論各方長期的爭辯。

作為被主謀 Kehoe 招募進白人至上組織、在案件過程中擔任聽令行事角色的丹尼爾・李,雖犯下殘忍罪行,但其辯護律師主張丹尼爾・李具有受虐的童年經歷、以至於創傷無法有準確的判斷能力;再加上主謀 Chevie Kehoe 獲判無期徒刑的背景下,司法界、媒體輿論,甚至被害家屬都對丹尼爾・李的死刑定罪有所疑義。

自丹尼爾・李死刑定罪以來,穆勒妻子的母親彼得森(Earlene Peterson)要求判處無期徒刑的主張,也掀起了美國國內對於死刑是否有執行必要,以及為何其判刑相較主謀來得更重的質疑。再度重啟的聯邦死刑,在處決犯人之後,美國社會仍留下許多難解的人權與司法問題。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廣播 – 181.美國阿肯色州滅門血案:處決兇手的倉促正義?聯邦死刑的司法爭辯

▌案發當時...

1996年1月11日,美國阿肯色州發生了一起滅門血案。丹尼爾・李以及同夥的 Kehoe 父子檔等共五位白人至上組織的成員,假扮成警察臨檢進入穆勒一家——合法槍商穆勒、妻子南西以及8歲的女兒莎拉——的房屋內,制伏殺害一家三口後,帶著穆勒的槍枝以及5萬美元(約台幣147萬元)離去,作為實踐他們建立純種白人國家的計劃之一。

事實上,丹尼爾・李是在1995年受到 Kehoe 父子檔的招募,才加入了名為「亞利安人民共和國」(Aryan People's Republic,簡稱APR)的反政府白人至上主義組織。Kehoe 父子檔是由父親 Kirby Kehoe,哥哥 Chevie 以及弟弟 Cheyne 所組成,自其家族組織APR成立以後,陸續透過涉嫌謀殺、綁架以及槍枝犯罪等行動,壯大組織並試圖推翻美國政府。

在認同白人至上精神的丹尼爾・李加入的同時,Kehoe 父子檔也展開了鎖定穆勒一家的攻擊計劃,不僅在1995年初搶劫穆勒,更因覬覦其家中大量的武器、彈藥以及現金,一行人便於隔年離開居住地華盛頓州,動身前往阿肯色,犯下驚動美國社會的殘忍罪行。

在殺害穆勒一家前,丹尼爾・李一行人先詢問確認了槍枝以及家中值錢物品的位置,而後用電擊棒讓被害人失去意識,並以塑膠袋套住三人頭部,透過膠帶密封的方式,使之窒息死亡。最後,再將穆勒一家的屍體與石塊綑綁後,投入水中棄屍。直到約半年後,屍身才在阿肯色州的達達尼爾湖(Lake Dardanelle)被尋獲。

丹尼爾・李以及同夥的 Kehoe 父子檔等共五位白人至上組織的成員,假扮成警察臨...
丹尼爾・李以及同夥的 Kehoe 父子檔等共五位白人至上組織的成員,假扮成警察臨檢進入穆勒一家——合法槍商穆勒、妻子南西以及8歲的女兒莎拉——的房屋內,制伏殺害一家三口。圖為穆勒與其妻子南西之合照。 圖/截自Equal Justice Initiative

   

▌死刑定罪

1997年仍逍遙法外的 Kehoe 兄弟,因在道路上被警方認為駕駛過程有異狀而遭到攔查,隨後便與警方爆發衝突。當時雖然兄弟倆驚險脫逃,但因雙方交火場面激烈,而廣為媒體報導、放送槍戰畫面。不僅自此成為受到關注的通緝犯,另一方面由於作為合法槍販的穆勒,在遇害前已將部分槍枝登記「聯邦武器執照」(Federal Firearms License)以預防被劫盜時可供追蹤。在 Kehoe 一行人幾次槍枝交易後,便被警方鎖定為穆勒滅門血案的重要嫌疑人。

隨後,整起事件的關鍵轉折點出現。Kehoe 兄弟雖然於猶他州會合,並開始在當地牧場工作,但卻因發生口角摩擦,弟弟 Cheyne 在1997年中便至警局投案,且供出了哥哥的所在地,犯下殘忍罪行的眾人才自此遭到逮捕。

經過一番調查與搜索,在1999年聯邦法院的審判中,身為主謀的哥哥 Chevie 遭判無期徒刑,而弟弟因為轉為汙點證人,僅被判24年;然而,被招募至組織當中的丹尼爾.李卻獲死刑定罪,自此被關押在印第安納州的監獄中度過20多年。雖然期間曾有過多次死刑執行上的司法爭辯,但直到2020年7月,事情方進入了快速且複雜的進展。

1999年,步出聯邦法院的丹尼爾・李以及主謀 Chevie Kehoe。 圖/美...
1999年,步出聯邦法院的丹尼爾・李以及主謀 Chevie Kehoe。 圖/美聯社

原定於2020年7月13日下午要執行丹尼爾.李的死刑,除了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在當天上午,以「相關死刑案件具司法爭議」為由,要求司法部推遲包含丹尼爾.李在內四位死刑犯的處決以外,被害家屬也因病毒大流行的考量,要求重新安排執行日期。

不過種種要求仍經司法部上訴後,遭到聯邦上訴法院回絕,並再藉最高法院大法官以5比4的票數,通過死刑決議,並極為倉促地在31分鐘後執行。但是,丹尼爾.李在被行刑前,依然堅稱自己是無辜、未犯下殺人罪刑,並在其遺言中說道:

我沒有做這件事,在我一生當中曾犯下許多錯誤,但是,我不是殺人犯。你們正在殺害一個無辜的人。

隨後在7月14日上午,丹尼爾.李被注射毒針戊巴比妥,這次的死刑執行,也成為自2003年來的聯邦處決首例。

在7月14日上午,丹尼爾.李被注射毒針戊巴比妥,這次的死刑執行,也成為自2003...
在7月14日上午,丹尼爾.李被注射毒針戊巴比妥,這次的死刑執行,也成為自2003年來的聯邦處決首例。圖為示意圖,佛羅里達監獄死刑室。 圖/維基共享

▌各方拉扯的處決

「今天,在執行了犯下恐怖罪行的李的死刑後,『正義』終於獲得伸張。」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如此表示。然而,所謂的「正義」在整起案件中,從定罪到執行一直飽受司法甚至受害家屬的爭論質疑。

1973年出生的丹尼爾・李,根據其辯護律師的說法,曾在童年時期遭受虐待,創傷使其無法有準確的判斷能力;且雖然在脖子上刺有納粹黨衛軍的標誌,象徵其支持白人至上主義的態度,但是李在整起滅門血案中,僅是擔任聽命行事的角色。因此針對檢察官求處死刑的論點,在主謀 Chevie 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狀態下,丹尼爾・李的律師以及部分被害家屬都對於李的死刑判定感到質疑。

但是,檢察官也就其提出死刑的立場說明原因:根據調查,李在犯罪行動中——從潛伏、選擇詢問防衛心較低的穆勒女兒家中財產位置等——是經深思熟慮的縝密計畫,且其親手殺害一家三口,尤其是年僅八歲的莎拉的行徑,檢察官認定在「未來危險性」的考量下,有需執行死刑之必要。

1973年出生的丹尼爾・李,根據其辯護律師的說法,曾在童年時期遭受虐待,創傷使其...
1973年出生的丹尼爾・李,根據其辯護律師的說法,曾在童年時期遭受虐待,創傷使其無法有準確的判斷能力;且雖然在脖子上刺有納粹黨衛軍的標誌,象徵其支持白人至上主義的態度,但是李在整起滅門血案中,僅是擔任聽命行事的角色。 圖/法新社

在整個司法爭議當中,穆勒妻子南西的母親彼得森(Earlene Peterson)其要求判處丹尼爾・李無期徒刑的主張,十分受到媒體與輿論的關注。

「沒錯,丹尼爾・李確實摧毀了我的人生,但是我並不認為取走他的性命能為我的人生帶來任何改變。」彼得森在2019年一部有關司法公正的短片中表示,「事實上,這有點弄髒了她(南西)的名字,我們並不想要得到這樣的結果。」彼得森與其他家屬的表態不僅激起了美國國內對於死刑執行的爭辯,同時,死刑所需注射的毒針戊巴比妥,長期以來也一直飽受人權的辯論。

「在法庭上呈現的科學證據一面倒地指出,若根據2019年的配方執行死刑,非常可能對提出告訴的死囚造成極大痛苦與不必要的折磨。」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庫特莰(Tanya Chutkan)在2019年首次推遲的丹尼爾.李的死刑執行中,表達了對戊巴比妥的疑義。

儘管最高法院在當天即駁回了庫特莰提出的死刑禁令,但該次死刑獲聯邦上訴法院撤除,並於後續進入討論。直到今年4月,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裁定,撤銷庫特莰提出的聯邦死刑執行禁令後,才將丹尼爾.李的死刑日期原定於7月13日執行。

丹尼爾.李死後,穆勒一家的滅門血案看似畫下句點,然而,美國國內的死刑爭論尚未結束。雖然聯邦與各州的死刑是根據各自的法律判定,並無直接關係,但經過17年後再次重啟的聯邦死刑,是否會連動影響各州判決與執行?在死刑的判定過程,是否該考量被害者家屬的意見?執行死刑後,會否讓事件再度受到關注、對被喚起記憶的家屬造成二度精神傷害?種種爭議仍在死刑執行後,於美國社會留下許多難解的傷痛與疑惑。

死刑的判定過程,是否該考量被害者家屬的意見?執行死刑後,會否讓事件再度受到關注、...
死刑的判定過程,是否該考量被害者家屬的意見?執行死刑後,會否讓事件再度受到關注、對被喚起記憶的家屬造成二度精神傷害?種種爭議仍在死刑執行後,於美國社會留下許多難解的傷痛與疑惑。圖為穆勒妻子南西的母親彼得森手持女兒照片。 圖/截自Equal Justice Initiative

▌轉角編輯台每周的深度國際閒聊

• 用 Spotify 收聽:https://goo.gl/48CruJ

• 用 iTunes 收聽: https://goo.gl/o06EBG

• 用SoundCloud收聽:https://goo.gl/WSho3A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