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遺忘的報導: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後來呢?

2019/12/31 藍之青

2019年,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的消息,席捲了全球的新聞頭版。時序進入2020,到...
2019年,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的消息,席捲了全球的新聞頭版。時序進入2020,到底2019年巴西和其境內的亞馬遜生態區火災,有沒有異於往年來得嚴重?圖為2019年8月24日,巴西朗多尼亞州的亞馬遜火災。 圖/路透社

▎回顧

事件:重磅廣播/亞馬遜大火:從「假新聞」到巴西森林開發的全球衝擊

日期:2019年8月

地點:巴西

2019年8月,巴西亞馬遜雨林生態區火災的消息席捲了全球的新聞版面。尤其當時適逢在巴黎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諸多新聞媒體、非政府環境保護組織和各國領袖,皆疾聲呼籲世界關注這場「號稱」打破歷史紀錄、起火點數目最多、最頻繁、最嚴重的森林大火。

當時媒體和社群網站廣泛引用「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INPE)8月20日發布的數據,指出2019年巴西的起火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7%。(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世界資源研究所WRI則將一樣的數據,用不同的計算方式呈現:2019年的起火數比2018年多了39%)。 註1

社群媒體上一片驚慌,「#為亞馬遜祈禱」(#PrayForAmazonia) 的標籤在短時間內被提及超過百萬次。面對國際上排山倒海的輿論和壓力,巴西政府在第一時間表示:一直以來,7月到10月本來就是亞馬遜地區的「火災季」(包含自然和人為因素),2019年8月開始的火災「很正常」;其後更稱,2019年的起火數比歷史平均來的要低。

時序進入2020,2019已盡,巴西的「火災季」也差不多結束了,回顧數據和資料,到底2019年巴西和其境內的亞馬遜生態區火災,有沒有異於往年來得嚴重?還是如同巴西政府所宣稱,其實是個相對「一般」的年份?

亞馬遜大火不只波及巴西,玻利維亞的狀況也同樣受到國際矚目,不過能見度相對來說較巴...
亞馬遜大火不只波及巴西,玻利維亞的狀況也同樣受到國際矚目,不過能見度相對來說較巴西低。圖為玻利維亞亞馬遜森林內的燒焦動物。 圖/法新社

(圖一)巴西2018和2019,1月到10月7日的起火數比較。 圖/《BBC》圖...
(圖一)巴西2018和2019,1月到10月7日的起火數比較。 圖/《BBC》圖表整理;資料來源:INPE

▌數據回頭檢視2019亞馬遜大火

如果我們將INPE從2000年左右開始的資料拿出來檢視,確實近幾年來的起火總數都無法跟2010年之前相比,2019年截至12月的起火數(19萬6,000多起),整體而言也不是「打破歷史紀錄」或「史上最嚴重」的巴西火災年。

不過,這一方面也是因為2002到2007年間的起火數非常高;另一方面若只看單月數據,2019年8月統計到的起火數(5萬1,936)確實是比歷年8月的平均(4萬6,660)都還要高;到了火災季後半段的9月到11月,則都低於單月的歷史均數。而2018年的起火總數,恰好是過去十年以來倒數第二低的年分,若只把2019年跟2018年相比,增加的起火數也看起來格外嚴重。

也就是說——2019確實不是巴西史上火災最慘年,但就過去十年來看,起火數可排上第三、第四高。

不過,起火數其實只是亞馬遜伐林問題的其中一個指標,另外要看的,還有焚燒與毀林的面積。

(圖二)巴西歷年起火數資料。 圖/資料來源:INPE(截至2019年12月20日...
(圖二)巴西歷年起火數資料。 圖/資料來源:INPE(截至2019年12月20日)

截至2019年12月,巴西的起火數(19萬6,000多起)整體而言不是「史上最嚴...
截至2019年12月,巴西的起火數(19萬6,000多起)整體而言不是「史上最嚴重」的巴西火災年,但就過去十年來看,起火數可排上第三、第四高。 圖/路透社

▌起火數、焚燒和毀林面積

2019年,在所有INPE統計的巴西起火數裡(19萬6,018),45%發生在亞馬遜雨林生態系(Amazon),32%在塞拉多稀疏草原生態系(Cerrado),兩者皆為生物多樣性極高的地區。在這兩個生態地區的州中,亞馬遜州馬托格羅索州南馬托格羅索州朗多尼亞州,2019年的起火數皆為過去10年來數一數二高的。羅賴馬州2019年更創下了該州自1998年有紀錄以來、史上最高的起火數。

當大家都在關注大量起火數的同時,有人可能會問:很高的起火數代表大面積的森林被砍伐了嗎?如果衛星偵測和統計計入許多小面積、只燒一下下的起火點,我們也不清楚焚燒的面積啊?註2焚燒的區域就是伐林的面積嗎?

確實,起火數、焚燒面積和毀林面積其實是三種有關連但不同的資料。「毀林」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而「焚燒」則是毀林過程中的一個階段。一般來說,焚燒面積的大小和起火數呈現高度的正相關,也就是當年的起火數越多,合理推論焚燒的面積加總起來也會比較多。

而國際社會最關心的毀林面積,其實和同年起火數的關係非常難以推斷釐清。潮濕、健康的雨林是不容易起火的,衛星也偵測不到茂密雨林下的小火;能偵測到的燃燒區域,其樹木早在起火前都已經被砍伐、退化了,針對起火數而驚慌、而「#為亞馬遜祈禱」,老實說已經慢一拍了。

起火數、焚燒面積和毀林面積其實是三種有關連但不同的資料。「毀林」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起火數、焚燒面積和毀林面積其實是三種有關連但不同的資料。「毀林」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而「焚燒」則是毀林過程中的一個階段。起火數其實是一個在毀林、伐林以後的「事後指標」。 圖/美聯社

在巴西的亞馬遜地區,森林主要是被砍伐轉作牛隻放牧農地,而不是大豆種植。森林砍伐之後,有價值的經濟樹種會被優先移除,其他的樹木、枝葉、植被則被留在原地。通常這些倒下的遺留木頭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足夠乾糙,而能被焚燒。不管森林是轉作牧地或農地使用,「焚燒」都是必要的措施。

截至11月,2019年整年累積的焚燒區域大概是過去十年來第三高。根據亞馬遜保育組織MAAP的分析,焚燒地區有約700多萬公頃,其中45萬公頃的林地是2017年之後被砍伐的,大部分聚集在亞馬遜州、朗多尼亞州和帕拉州。又這45萬公頃中,65%——將近30萬公頃——是在2019年同年被砍伐接著焚燒的。

儘管2019年1月上任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高喊「開發亞馬遜換經濟」,但如果只針對2019年的起火數來說,僅有MAAP分析的這30萬公頃,是他上任後被砍伐焚燒;其餘2019年被焚燒地區,則難以一一確認具體的砍伐年份。

另外,MAAP估計大約有16萬公頃的森林區域,是被附近農用地焚燒影響波及。其他大部分的焚燒區域可能是更早之前被砍伐的,或是原本就已經是農用、退化(劣化)的土地。註3換句話說,起火數其實是一個在毀林、伐林以後的「事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要降低起火數、預防起火,必須先減少伐林。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高喊「開發亞馬遜換經濟」,但如果只針對2019年的起火數來說,僅...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高喊「開發亞馬遜換經濟」,但如果只針對2019年的起火數來說,僅有MAAP分析的這30萬公頃,是他上任後被砍伐焚燒。圖為巴西亞馬遜州2019年8月的森林砍伐。 圖/路透社

要降低起火數、預防起火,必須先減少伐林。 圖/路透社
要降低起火數、預防起火,必須先減少伐林。 圖/路透社

是以,將2019年的起火數或焚燒面積全數怪在博索納羅頭上,不盡然是完全正確的。這些被焚燒的區域,在前幾年已被砍伐或退化,雖然農民在今年決定把這些地區焚燒,這可能和博索納羅的政治傾向有很大關係。但這些區域就算今年不燒,也只會繼續被歸類為「退化」區域,而不會回到雨林狀態。

交代完起火數和焚燒區域,現在讓我們來看看,2019年到目前為止偵測到的可能毀林面積估算(再次強調,毀林面積和起火數,是兩個不同的資料。2019年大部分的毀林面積,可能會反映在之後幾年的起火數上)。

巴西計算毀林面積,起算是每年的8月1號到隔年的7月31號,所以目前最新的官方資料(PRODES衛星)顯示的是2018年8月到2019年7月的數據,約97萬6,000公頃,為2009年來新高;若要觀察2019年1月之後的數字,也就是博索納羅上任之後,我們可以參考每月公布即時性DETER衛星的伐林警示區域估算。

從圖四可以看出,2019年1月到11月的伐林面積估算,遠遠高過了同時期的歷史數字。也就是說——就起火數而言,2019年整年的數字可能看起來不是特別高,但就毀林面積而言,2019/2020年非常有可能成為自2008/2009年來毀林最嚴重的一年,打破去年創下的十年新高紀錄。

不過毀林面積最準確的估算,還是要等到隔年年底巴西官方發布的資訊(2020年底會發布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的數字),才能夠比較清楚的分析詳細伐林區域和原因。

(圖四)巴西DETER衛星2019年1月到11月的伐林警示面積估算(平方公里) ...
(圖四)巴西DETER衛星2019年1月到11月的伐林警示面積估算(平方公里) 圖表製作/Mongabay;資料來源:INPE

2019年整年的數字可能看起來不是特別高,但就毀林面積而言,2019/2020年...
2019年整年的數字可能看起來不是特別高,但就毀林面積而言,2019/2020年非常有可能成為自2008/2009年來毀林最嚴重的一年,打破去年創下的十年新高紀錄。圖為亞馬遜森林內的原住民。 圖/路透社

▌寫在數據之後

回頭檢視完以上的數據後可以知道:巴西亞馬遜2019火災,並非起初8月時國際輿論所恐慌的「史上最慘」;然而無論是起火數、焚燒面積還是伐林面積,都確實是近十年來的高峰。

由於巴西和其境內亞馬遜雨林的冬季火災,問題歷年來皆存在,在第一線對抗伐林和焚林擴散的部分在地環境組織,當時也對2019下半年來得又猛又急,將起火數和亞馬遜濫伐、毀林面積,和塞拉多稀疏草原地區全部混為一談的國際壓力,第一時間有些摸不著頭緒與錯愕。

博索納洛和其瘋狂言論無疑是引起這波關注的主因之一。除此之外,也有巴西官員懷疑,這時間點對巴西火災的大量討論,可能是特定歐洲國家故意要杯葛《歐盟與南方共市自由貿易協定》(EU-Mercosur)的談判時程(協定中有規範,巴西政府必須達成他們在《巴黎協議》裡承諾的減碳目標)?還是國際社會真的已經不同以往,在2019年終於正視巴西和亞馬遜雨林的嚴重問題,準備好協助在地組織一同解決問題?

巴西和其境內亞馬遜雨林的冬季火災,問題歷年來皆存在,已是長年老問題;2019下半...
巴西和其境內亞馬遜雨林的冬季火災,問題歷年來皆存在,已是長年老問題;2019下半年國際輿論壓力為何來得又急又猛?圖為1998年,巴西政府出動直升機撲滅亞馬遜森林野火。 圖/路透社

▌巴西在地NGO的難處

首先要先釐清,在所謂的亞馬遜法定區域(Amazônia Legal)內,除了亞馬遜雨林生態系(Amazon),還包含了部分的塞拉多稀疏草原地區(Cerrado)及其他草原區(grassland)。

而巴西在地NGO團體當時觀望保留的態度,多少受到過去歐美若干組織牛頭不對馬嘴的「抵制號召」影響。例如,誤解亞馬遜出產的大豆和伐林有關而號召抵制亞馬遜的大豆。事實上亞馬遜區域生產的大豆自2006年的《停種大豆協議》(Amazon Soy Moratorium)之後就幾乎已跟毀林脫鉤,大豆的生產早已轉移到塞拉多稀疏草原地區。

另外,歐美NGO、企業和政府近五、六年來高喊的「零毀林」產銷鏈(deforestation-free or zero deforestation value chain),不只招來博索納羅所謂「殖民者干涉內政」的不滿之外,與當地的環境組織也存在一些摩擦。這中間主要的癥結點在於「合法性」的討論。

需要注意的是——亞馬遜法定區域(Amazônia Legal)內,除了亞馬遜雨林...
需要注意的是——亞馬遜法定區域(Amazônia Legal)內,除了亞馬遜雨林生態系(Amazon),還包含了部分的塞拉多稀疏草原地區(Cerrado)及其他草原區。 圖/WWF;轉角編輯台翻譯後製

2019年9月,里約街頭有示威者戴著博索納羅(左)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右)的面具抗...
2019年9月,里約街頭有示威者戴著博索納羅(左)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右)的面具抗議。除了博索納羅所謂「殖民者干涉內政」的不滿之外,歐美NGO、企業和政府與當地的環境組織也存在其他摩擦。 圖/美聯社

巴西的《森林法》(Forest Code, 2012)規定:

  • 在亞馬遜區域,地主必須保留80%的森林區域,剩下20%能做經濟使用;
  • 在亞馬遜法定區域內的塞拉多稀疏草原地區,地主只需保留35%的原生植披,65%可為經濟使用;
  • 其他巴西區域(包含亞馬遜法定區域外的塞拉多),則為保留區20%,經濟使用80%;

亞馬遜雨林生態系長久以來都一直是國際注目的焦點。塞拉多稀疏草原生態系在生物多樣性和儲碳的重要性其實都不亞於亞馬遜,但這區域很多時候都不在環保團體的雷達之中。並且塞拉多稀疏草原和其他草原區,這些區域在法律上是允許65%到80%的經濟使用。

這意味著,歐美要求的「零毀林」產銷鏈和巴西森林法是相牴觸的。當森林法賦予地主20%到80%不等的土地經濟開發使用權,巴西當地大部分環境組織強調以「零非法毀林」(zero illegal deforestation)為出發點,之後再慢慢漸進到有補償的「零毀林」或「零土地轉換」(zero conversion)。

在這樣的情境之下,歐美堅持的「零毀林」(包含合法和非法),在巴西當地執行上的困難可想而知。巴西當地組織和農民合作時也常被夾在他們必須強調的「零非法毀林」和歐美進口國要求的「零毀林」之中,增加許多工作上的政治難度。

(圖三)巴西歷年的亞馬遜和塞拉多焚燒區域(單位:平方公里)。 圖/作者自製;資料...
(圖三)巴西歷年的亞馬遜和塞拉多焚燒區域(單位:平方公里)。 圖/作者自製;資料來源:INPE(截至2019年11月)

巴西當地大部分環境組織強調以「零非法毀林」為出發點,之後再慢慢漸進到有補償的「零...
巴西當地大部分環境組織強調以「零非法毀林」為出發點,之後再慢慢漸進到有補償的「零毀林」或「零土地轉換」;歐美堅持的「零毀林」(包含合法和非法),在巴西當地執行上的困難可想而知。圖為2019年9月,巴西馬蘭勞州(Maranhao)郊區,當地森林原住民攔截非法伐木業者。 圖/路透社

回過頭來,當國際社會一面倒地指責巴西濫伐森林、摧毀原始生態系,卻不能很清楚地指出到底他們要巴西解決的問題在哪,是要巴西滅火還是減少伐林?是要加強在亞馬遜生態系裡的執法?還是亞馬遜法定區域、或塞拉多稀疏草原區的執法?或者國際社會不滿的,其實是巴西《森林法》根本上的規定?

是要抵制亞馬遜的「零毀林」大豆?還是要抵制塞拉多「毀林但合法」的大豆?還是塞拉多不合法的大豆?抵制巴西出口的牛肉,指的是亞馬遜生態系裡合法還是非法放牧的牛隻?

還是說,國際社會把不管是在亞馬遜還是在塞拉多的起火數、前幾年和今年累積下來,合法和非法的毀林面積,分不清的大豆、牛肉出產地,連2019年上任的博索納羅全部混在一起?當國際媒體和社群網站這樣傳遞出的混淆訊息,對整個議題的發展和解決是好是壞?

要抵制的,是亞馬遜的「零毀林」大豆?還是塞拉多「毀林但合法」的大豆?還是塞拉多不...
要抵制的,是亞馬遜的「零毀林」大豆?還是塞拉多「毀林但合法」的大豆?還是塞拉多不合法的大豆?圖為巴西帕拉州的大豆田。 圖/美聯社

2019年8月份巴西區域火災引起大量的國際關注之後,有若干組織發起了不同的活動,...
2019年8月份巴西區域火災引起大量的國際關注之後,有若干組織發起了不同的活動,號召群眾抵制「該為亞馬遜大火負責」的企業和農產品。 圖/美聯社

▌小結

無論如何,整體上來說,雖然議題非常複雜,但國際重視巴西毀林的聲量是在地環保組織所樂見的。不過當時國際媒體多把重點放在起火數,而混淆了2019年嚴重的伐林問題,加上雖然博索納羅的雨林政策極糟,但起火數就如上面所說,多方因素複雜,2019年可能創下近年紀錄的毀林面積數據和原因也還未完全明朗,斷然下定論並非上上之策。

2019年8月份巴西區域火災引起大量的國際關注之後,有若干組織發起了不同的活動,號召群眾抵制「該為亞馬遜大火負責」的企業和農產品。巴西和南美洲牛肉跟大豆的產業鏈、國際貿易結構以及他們和雨林、稀疏草原破壞的因果關係不易釐清,再加上巴西《森林法》在不同生態系的規範不同,也牽涉到到底多少焚燒、毀林是合法非法,議題涵蓋廣泛且錯綜複雜。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2019年上任後的新農業發展政策,和隨之而來的國際關注,讓過去半世紀在巴西亞馬遜的伐林議題似乎得到前所未有的影響力。希望各方相關的環境組織,不只是把議題建築在情緒上的效應,而能把倡議行動建築在清楚的事實和資料數據之上,提出具體的倡議和行動要求,以達到最有效、有利的森林保育作為。

國際重視巴西毀林的聲量是在地環保組織所樂見的。希望各方不只是把議題建築在情緒上的...
國際重視巴西毀林的聲量是在地環保組織所樂見的。希望各方不只是把議題建築在情緒上的效應,而能把倡議行動建築在清楚的事實和資料數據之上,提出具體的倡議和行動要求,以達到最有效、有利的森林保育作為。 圖/法新社

圖為2020年8月11日,巴西亞馬遜一隻被燒死的食蟻獸。 圖/路透社
圖為2020年8月11日,巴西亞馬遜一隻被燒死的食蟻獸。 圖/路透社

▌備註

註1:

在校對之後,2019年12月INPE的資料顯示,兩個數字計算後分別修正為71%和42%。兩者數據落差,是因為NASA與WRI的算法,以2019年的起火數9,0501為100%的話,2018年的5,2926則為相對的58%,於是算出增加的百分比為42%。

註2:

例如圖三清楚的顯示,塞拉多稀疏草原地區焚燒的面積加總起來都比亞馬遜生態系要多,即使前者偵測到的起火數比後者少。

註3:

這些很多數據都是估算。不同的衛星有不同的偵測尺度,資料都須經過專業人員的校對、調整和解讀,所以很多不同的數字會有一些落差。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重磅廣播/亞馬遜大火:從「假新聞」到巴西森林開發的全球衝擊

被殺死的守衛者:因環境運動殞命的「那群人」

藍之青

環境法律經濟學博士,研究和生活熱忱專注於全球環境議題。目前為熱帶雨林相關政策的專業人員。

作者文章

圖為2020年8月11日,巴西亞馬遜一隻被燒死的食蟻獸。 圖/路透社

被遺忘的報導: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後來呢?

2019/12/31
越多的植物油消費需求,就需要更多的土地和資源使用,產生更多的汙染。圖為馬來西亞的...

KitKat的環保血案?抵制棕櫚油,未必救地球

2018/03/05
環境人權運動者遭殺害是一個長期被國際社會忽略的議題。 圖/路透社

被殺死的守衛者:因環境運動殞命的「那群人」

2018/01/18
動物權利倡議者將自己包裝成賣場架上的冷藏肉食,提醒大眾畜牧產業鏈背後的環境危機。...

寧可食無肉:聯合國憑甚麼要我吃素?

2017/01/24
進入海洋的塑膠垃圾每年約有八億噸,相當於每分鐘就有一台垃圾卡車,將車上的垃圾都倒...

吸管、微粒、塑膠袋:被人造垃圾淹沒的海洋

2016/09/09
美國頁岩油革命,撼動市界原油生產的版圖,但到底什麼是頁岩油? 圖/法新社

從地心竄出:頁岩革命的代價

2016/08/16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