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幕末一百五十年遺恨:日本各地的死對頭歷史

2018/05/17 陳威臣

在動盪的幕末時期到明治初期,因牽涉到當時的政治鬥爭、甚至於導致戰爭發生,最後以悲...
在動盪的幕末時期到明治初期,因牽涉到當時的政治鬥爭、甚至於導致戰爭發生,最後以悲劇收場的歷史事件所在多有,而讓事件雙方的仇恨遺留百餘年,至今無法消解。圖為戊辰戰爭中的薩摩藩藩士。 圖/維基共享

今年是明治維新150週年,許多紀念明治維新的活動也紛紛舉辦,像是高知縣就從去年開始,舉辦維新博覽會,吸引相當多喜愛維新題材的民眾,前往參觀。

高知之所以會舉辦這樣的活動,是因為維新功臣坂本龍馬是高知出身,同時也備受各界推崇。然而在動盪的幕末時期到明治初期,因牽涉到當時的政治鬥爭、甚至於導致戰爭發生,最後以悲劇收場的歷史事件所在多有,而讓事件雙方的仇恨遺留百餘年,至今無法消解。

最近在鹿兒島便發生了一個事件,維新功臣大久保利通,今年的5月14日剛好逝世140週年,長期推動西南戰爭和解、並且在南洲墓地興建慰靈塔,祭拜當時政府軍與薩軍參戰雙方戰死者的團體「西南之役官軍薩軍超越仇恨之會」,打算在5月6日舉辦紀念大久保利通的法會

沒想到此舉,引起維護上野西鄉銅像,與研究西鄉隆盛的NGO團體「敬天愛人論壇21」反彈,要求停辦這項法會。由於西鄉隆盛就是葬在南洲墓地,因此該團體認為,既然大久保利通並沒有葬在南洲墓地,加上當年西南戰爭的主戰雙方,就是大久保利通與西鄉隆盛,舉辦這樣的法會,非常不妥。

大久保利通(左)與西鄉隆盛(右)的百年宿怨情仇,至今後人們能未能消解。 圖/維基...
大久保利通(左)與西鄉隆盛(右)的百年宿怨情仇,至今後人們能未能消解。 圖/維基共享

南洲墓地。由於西鄉隆盛就是葬在南洲墓地,因此該團體認為,在此為大久保利通舉辦這樣...
南洲墓地。由於西鄉隆盛就是葬在南洲墓地,因此該團體認為,在此為大久保利通舉辦這樣的法會非常不妥。 圖/鹿兒島縣觀光協會

「敬天愛人論壇21」表示,主辦者應該要顧慮到南洲墓地裡,帶著賊軍污名而戰死者與他們後代的感受。然而主辦團體也有話說,他們表示不分官軍或薩軍,只想要一同祭拜,並且超越彼此的仇恨。不過最後這項法會名稱,還是從「大久保利通公没140年法楽」改成了「西南之役官軍薩軍超越仇恨法會」。

今年NHK的大河劇《西鄉殿》的主角剛好就是西鄉隆盛,而從小一起長大的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同樣是推動明治維新的功臣,但卻因彼此理念不合而反目,還導致日本最後一場內戰「西南戰爭」。雖然距今已有141年,不過當年所留下的仇恨,並沒有那麼容易解決,這樣的芥蒂還出現在南九州三縣的行政官署之上。

雖然表面上,熊本縣鹿兒島縣宮崎縣,彼此並沒有什麼問題,但因西南戰爭的關係,遇到行政協調的分歧時,常會見到雙方的公務員彼此冷嘲熱諷——畢竟當年熊本城天守閣,就是因西南戰爭而被燒掉,也造成熊本市區的毀損;不過鹿兒島縣與宮崎縣,江戶時代同屬薩摩藩,雙方反而較為熱絡,這樣的關係也就相當有趣了。

今年NHK的大河劇《西鄉殿》的主角剛好就是西鄉隆盛。圖為劇照中的西鄉隆盛(左,鈴...
今年NHK的大河劇《西鄉殿》的主角剛好就是西鄉隆盛。圖為劇照中的西鄉隆盛(左,鈴木亮平飾)與大久保利通(右,瑛太飾)。 圖/《西鄉殿》劇情宣傳照

從小一起長大的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同樣是推動明治維新的功臣,但卻因彼此理念不合...
從小一起長大的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同樣是推動明治維新的功臣,但卻因彼此理念不合而反目。《征韓論之圖》,主張征韓並因此失勢的西鄉(中,脫帽憤目者),與反對派的大久保(西鄉右後,戴帽蓄鬚者)徹底決裂。 圖/日本國會圖書館

1877年2月,遭受政府記恨的西鄉隆盛,在薩摩舉兵、率領地方不滿士族萬餘人,作為...
1877年2月,遭受政府記恨的西鄉隆盛,在薩摩舉兵、率領地方不滿士族萬餘人,作為日本最後一場內戰的「西南戰爭」,就此開打。圖《鹿兒島記事》 圖/日本國會圖書館

薩摩軍決議強攻熊本城,並與官軍的山縣有朋多次苦戰,激鬥過程中,就連熊本城的天守閣...
薩摩軍決議強攻熊本城,並與官軍的山縣有朋多次苦戰,激鬥過程中,就連熊本城的天守閣也遭焚毀。《熊本城諸所戰爭之圖》。 圖/日本國會圖書館

薩摩軍最後被增援的官軍腹背包圍,在城山之戰的決戰之後,中彈重傷的西鄉向東遙拜,切...
薩摩軍最後被增援的官軍腹背包圍,在城山之戰的決戰之後,中彈重傷的西鄉向東遙拜,切腹自盡。 圖/月岡芳年

同為鹿兒島人的西鄉與大久保,彼此之間的仇恨能否隨著時間而和解,仍有待考驗;但水戶彥根,從不共戴天之仇到彼此和解,甚至於成為姐妹市,則是一段佳話。

話說彥根藩主井伊直弼,與水戶藩主德川齊昭,自黑船來航之後,主張開國的井伊直弼與主張攘夷的德川齊昭,即有不同的意見,而對於14任將軍德川家茂,更是各組聯盟,彼此對抗。

1858年井伊直弼任大老職,兩陣營的對抗加劇,最後引發了安政大獄,鎮壓以水戶藩為首的攘夷派,也讓水戶藩的藩士們群情激憤。多名激進派的藩士決定斬殺大老,並且為了不讓水戶藩受到牽連,因此宣布脱藩,成為浪士。

1860年3月24日,17名水戶脫藩浪士與1名薩摩浪士,埋伏在櫻田門附近,等待井伊直弼的隊伍從江戶城出來,立即一湧而上,斬殺了井伊直弼,史稱「櫻田門外之變」

斬殺井伊直弼的「櫻田門外之變」。圖為《安政五戌午年三月三日於イテ桜田御門外ニ水府...
斬殺井伊直弼的「櫻田門外之變」。圖為《安政五戌午年三月三日於イテ桜田御門外ニ水府脱士之輩会盟シテ雪中ニ大老彦根侯ヲ襲撃之図》。 圖/月岡芳年

事件發生之後,彥根與水戶更是彼此仇恨,水火不容。

激進的水戶藩士組成「天狗黨」,1864年的天狗黨之亂當中舉兵要前往京都,結果接近彥根藩時,遭彥根藩士阻擋,還喊出了「為井伊大老報仇」的口號,逼得天狗黨人只得繞道,最後在敦賀遭到各方包圍,最後棄械投降,成員還在敦賀被處刑。

100年後的1964年,適逢天狗黨之亂100週年時,福井縣敦賀市向茨城縣水戶市提出結盟為友好都市的建議,獲得水戶市的同意,雙方在1965年成為姐妹市。到了1970年,櫻田門外之變發生110週年,經由敦賀市的協調,邀請了水戶市與彥根市進行事件的和解,水戶市贈送給彥根市偕樂園的梅花,而彥根市則回贈了彥根城的天鵝。

雙方並締結為姐妹市,象徵仇恨已經過去,雙方邁入和解與友好。1972年4月,水戶市還贈送了「二季咲櫻」(亦即春秋兩季皆會開花的櫻花)給彥根市,目前在彥根城內的金龜兒童公園內,可以看到這片少數會在秋末時節綻放的櫻花林。

彥根城。1970年,櫻田門外之變發生110週年,經由敦賀市的協調,邀請了水戶市與...
彥根城。1970年,櫻田門外之變發生110週年,經由敦賀市的協調,邀請了水戶市與彥根市進行事件的和解。 圖/Flickr@megttan

因政治鬥爭而引發的仇恨,最後不但和解,還成了一段佳話;但曾因戰爭而導致仇恨的會津長州,就沒那麼容易解決了。

會津藩自古即為交通要道,創藩始祖保科正之,是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庶子,與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也有相當好的關係,因此會津藩一直有「守護德川將軍家」的家訓。

幕末時因京都治安敗壞,到處都是脫藩浪士四處砍人,人心惶惶,加上政局不穩,朝廷便向幕府求救,最後由會津藩主松平容保,率兵前往京都,擔任京都守護職。1863年9月,熱衷尊皇攘夷的長州藩,打算向孝明天皇獻策,下達攘夷的命令,並趁機廢掉德川幕府。

沒想到長州想干預朝廷的預謀,被薩摩藩與會津藩識破,身為京都守護職松平容保,結合薩摩等公武合體派,出兵一舉將長州等尊皇攘夷派,全掃出京都,最後還導致「長州征伐」,讓長州懷恨在心,認為這一切都是會津與薩摩搞的鬼。

但局勢往往都有出乎意料的轉變,經由坂本龍馬的斡旋,薩摩與長州這兩個仇家,居然握手和解,還聯合起來力挺剛登基的明治天皇,並推動「大政奉還」,以薩長為主的政府軍,在鳥羽伏見之戰中,輕鬆擊敗幕府軍,也讓末代將軍德川慶喜,識時務而退隱,並接受幕府旗本勝海舟與西鄉隆盛所達成的協議,無血開城。

鳥羽伏見之戰中,目睹幕府軍潰敗、倉皇逃走的末代將軍德川慶喜(中)。 圖/《維基共...
鳥羽伏見之戰中,目睹幕府軍潰敗、倉皇逃走的末代將軍德川慶喜(中)。 圖/《維基共享》

不過反對大政奉還的武士們,根本無法接受這個結局,便前往會津集結,與政府軍展開關鍵的一戰。1868年10月,政府軍與幕府軍在會津發生慘烈的決戰,會津藩的男男女女幾乎全都參戰,甚至於連十幾歲的小孩,也組成史上非常有名的「白虎隊」投入戰爭。但最後仍不敵政府軍而潰敗,造成會津藩死傷慘重。

曾被會津羞辱的長州趁機報仇,不但將松平容保軟禁,戰後松平容保與兒子松平容大等人,全都被迫搬至陸奧的斗南地方(現在的青森縣陸奧市)。雖然有許多長州對於戰死者不准下葬、任其曝屍荒野的傳言,過於誇大也不盡然是事實,但目睹戰爭慘狀的會津人,內心的悲痛更是無法言喻,也讓會津人對長州懷恨在心。

據說許多出身會津的男女,如果交往對象是山口縣(過去的長州藩)出身的,肯定是會被家長反對。1987年,當時因會津戰爭即將120週年,所以身為長州藩府的山口縣荻市,想要推動與福島縣會津市成為友好都市,便向會津市提案,沒想到卻遭到拒絕。當時荻市認為,已經過了120年,也應該要放下歷史的仇恨了,但會津市卻回應:

還有另一個120年還沒過完!

1868年10月,政府軍與幕府軍在會津發生慘烈的決戰,會津藩的男男女女幾乎全都參...
1868年10月,政府軍與幕府軍在會津發生慘烈的決戰,會津藩的男男女女幾乎全都參戰,甚至於連十幾歲的小孩,也組成史上非常有名的「白虎隊」投入戰爭。圖為《官軍勝利会津落城》。 圖/会津若松市戊辰150周年紀念事業

這段對話,當年被媒體報導之後,造成雙方的議論,而友好都市的建議,也就不了了之。不過雙方卻也因此有了接觸,2007年山口縣出身的首相安倍晉三,因參議院選舉而前往福島輔選時,還向福島人說出:

在會津戰爭時,造成先祖們的麻煩,真是非常不好意思...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福島因核災與海嘯而損失慘重,當時荻市還由市長領軍,帶著當地人所捐獻的5,000萬日幣(約新台幣1,372萬)和許多物資,前往會津市訪問,並且到白虎隊的墓前參拜獻花,此舉讓許多會津人感受到誠意。兩邊的高中還共同製作歌曲合唱,也讓彼此的破冰向前邁進一步。

綜觀這些事件,都已經橫跨百多年,雖說時間是最好的解藥,不過誠心誠意、敞開心胸彼此對待,才是讓彼此放下,真正和解的方式。2018年也是會津戰爭150週年,對於會津與長州這段歷史,能否真正的和解,仍有一段路要走,但或許也是一大契機吧!

2018年也是會津戰爭150週年,對於會津與長州這段歷史,能否真正的和解,仍有一...
2018年也是會津戰爭150週年,對於會津與長州這段歷史,能否真正的和解,仍有一段路要走,但或許也是一大契機吧! 圖/左為會津市,右為荻市,各自不同的維新150年紀念海報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