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夾雜於「親日」與「反日」矛盾的南韓

2015/10/27 楊虔豪

包括日本的殖民統治、強徵與奴役朝鮮人、慰安婦等歷史問題,都是讓韓國民眾至今對日本...
包括日本的殖民統治、強徵與奴役朝鮮人、慰安婦等歷史問題,都是讓韓國民眾至今對日本存在負面印象的原因。 圖/路透社

剛在南韓跑新聞不久,曾發生一件令人不快的事。2012年南韓總統大選前幾個月,那時還沒在首爾找房子,暫住在一家客棧中。白天我外出採訪,結束後,就回過頭來,大略瀏覽當天報紙並整理資料。

那天,我隨手在便利商店買了份《朝鮮日報》,那是南韓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坐在院子裡讀著,偶爾查查字典。認識已久的民宿老闆,跟我打了招呼,聊起最近在做的事情。當他看到我手上拿著的報紙時,臉色已經開始不對勁。

我對他提起我正在做脫北者訪談,而《朝鮮日報》也對北韓問題有很多不錯的報導,過幾天我也會跟該報同業約吃飯。沒想到南韓老闆勃然大怒,指責我說:「你怎麼看那種親日的報紙,還跟他們來往呢,你是親日派嗎?」

我對這樣的指責相當生氣,回應道:「他們有什麼立場跟我無關,也請您理解,台灣人和韓國人基本上對日本的看法是不一樣的。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這份報紙,但我樂意讀他們的內容。作為記者、作為想了解韓國的人,我也不會只看他們家的新聞。」

但聽不進去的老闆繼續咆嘯:

韓國就是有太多像你這種意見,才讓朴槿惠有機可乘,未來當得上總統。

一氣之下,我們幾乎斷絕往來。但經過幾年下來,我發現這樣的人並不在少數。

(資料圖片)雖然《朝鮮日報》對北韓問題有很多不錯的報導,但在國內仍被視為「親日報...
(資料圖片)雖然《朝鮮日報》對北韓問題有很多不錯的報導,但在國內仍被視為「親日報系」。 圖/美聯社

「反日」情緒在南韓向來普遍。相較早年就已掀起「哈日」的台灣,這裡並不容易購得日本品牌商品。更甚,南韓曾有很長一段時間,禁止包括唱片與電影等日本文化商品輸入,直到2000年才得以解禁。

包括日本的殖民統治、強徵與奴役朝鮮人、慰安婦等歷史問題,都是讓韓國民眾至今對日本存在負面印象的原因,特別是安倍首相重掌政權後,「日本右派再起」的憂慮不斷增加。至今仍能聽到年輕人以「倭寇」(왜놈)或「鬼子」(쪽바리)來稱呼日本人。

當中,長期反對獨裁與保守陣營的進步派支持者,對日本更是敏感。只要提到日本,他們總是牙癢癢,彷彿日本的一切都是下流的。

在南韓,立場傾向當今保守派政權的報紙,就是銷量排行前三的《朝鮮日報》、《中央日報》與《東亞日報》,簡稱「朝中東」,發行量加起來占報業市場近7成,他們追求自由市場、對現在的執政黨持較友好的態度,也經常被視為「親日報紙」。

《朝鮮日報》和《東亞日報》早在日本殖民時代就已發行。進步派指責,這兩家報紙為謀求順利經營,對日本逢迎巴結,甚至對天皇予以讚揚。兩家報社的創始經營人,在日據時,因事業有成而累計財富,使報社能屹立不搖至今。

至於《中央日報》則是由三星集團在於60年代中期成立的報紙,相較於前面兩家老報紙,常以政治新聞及北韓消息作為主打,《中央》則以精湛的財經報導與業界趨勢分析著稱,至今仍被不少人認為代表財閥的立場。

韓國存在的「親日派」一詞,指的是在日本佔據韓半島時,和日方合作並支援其能順利開展殖民統治的韓國人。這些「親日派」透過與日本勾結,壓迫平民,並得到經濟利益,獲取許多不當房產與崇高社會地位。包括肯定與讚揚日本統治者、在殖民時期擔任過高級官員、破壞獨立運動或誘導洗腦為日本奉獻者,都被劃為「親日派」。

「他們是反民族主義者。韓半島分裂後,親日派在北韓早就已經被清算掉,在南方卻沒有,政府還與他們聯手掌控國家資源。許多獨立運動者,為了國家奉獻心力,最後名聲和好處卻都落在這群親日派上。」一位高中歷史教師評價道。

左側:《中央日報》、《朝鮮日報》、《東亞日報》,這三家保守派傾向的報紙,發行量加...
左側:《中央日報》、《朝鮮日報》、《東亞日報》,這三家保守派傾向的報紙,發行量加起來占報業市場近7成 圖/美聯社

親日派在南韓與保守傾向的獨裁政府形成共生,他們及其子孫得以飛黃騰達。而60至80年代,軍事強人朴正熙透過政變奪權,開始獨裁統治。

期間,他接受了來自日本的巨額經濟援助金,也扶植了財閥發展經濟,讓韓國邁入現代化,卻也使財閥和政府兩造相勾結,而親日派也融入了這利益系統,造成不少反對者持有「保守派與財閥等同親日」的看法,這也是為何連後來成立的《中央日報》也被劃入「親日派」之因。

2014年中,作為資深媒體人的《中央日報》前主筆文昌克,被朴槿惠總統任命為新任總理。不久,他在教會的一次演說影帶被公開。

文昌克提到:「上帝為何要把韓國這國家遭受日本殖民統治呢?我們內心是會予以抗議的吧?其實這是上帝的旨意。祂是在對我們說:『你們是虛度了李朝500年的民族,你們有必要經歷試煉。』」

影像一被公開,在南韓引發喧然大波。進步派媒體與支持者,將文昌克的話定調為「親日發言」、「史觀錯誤」,要求他公開道歉與辭退,《中央日報》也連帶被大眾狠狠揪出來批判一番。文昌克起初拒絕讓步,但隨著輿論龐大壓力下,兩週後,他還是宣布放棄接受總理提名。

從文昌克事件,其實就能一窺南韓對日本的敏感神經。但一位曾與文在報社共事的媒體人表達了不同意見。他說:

若朝鮮王朝當時真的如此強大,還會被日本併吞嗎?許多韓國人已經不理性到『逢日必反』,偏頗的進步派媒體還要這樣搧風點火,是很可笑的事情。日本當然很有問題,但我們是不是也該冷靜評斷日本的功過呢?

「我的祖母在殖民時期,因參加抗日而被殺害,所以我一直是很反日的,我曾對日本的一切懷有戒心。」一位韓國的前報社同業,後來留學英國而辭職的金小姐對我說。

「結果,我留學期間的室友,正好就是日本人。我原本還在煩惱該怎麼跟這樣『麻煩的人』相處,沒想到最後我受到她許多幫忙,把我當作親人照顧,而成為了此生最好的朋友,也讓我重新開始認識日本。」她轉變態度道:「當然不一定每人都如此,但我後來才發覺,我在韓國,受到的反日氛圍太過強烈,讓人都受到局限了。」

然而,這樣的聲音在南韓,畢竟還是少數。「親日」與「反日」,至今仍參雜過多非理性以及民族主義的情緒擴張,在政治與社會上餘波盪漾。

「忘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2013年7月在首爾舉辦的東亞盃足球賽閉幕戰中上演了...
「忘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2013年7月在首爾舉辦的東亞盃足球賽閉幕戰中上演了「日韓大戰」,而看台上的韓國球迷豎立了大型政治標語,譴責日本至今仍未對殖民罪行道歉,引發風波。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阿根廷正義審判》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