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孤立無援的外交角力:阿富汗與塔利班的「使館爭奪戰」

2023/10/03 轉角說

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館不願歸順塔利班,苦撐兩年後關門。 圖/美聯社
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館不願歸順塔利班,苦撐兩年後關門。 圖/美聯社

「沒有國家的大使館何去何從...?」阿富汗印度大使館上週宣布自10月開始全面停止運作,由於不願歸順塔利班,阿富汗全球65個駐外使館兩年來持續面臨資金枯竭、家產凍結,但使館人員依然竭力抵抗塔利班,盡力遊說外國關注阿富汗人權,這些年他們的日子過得如何?塔利班又是如何處理外交困境?

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的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館30日發出聲明,承認已沒有能力執行應盡的責任。聲明稱:「我們可運用的人力和資源都在顯著減少,愈來愈難維持運作。」但使館表示正試圖與印度政府達成協議,確保其餘阿富汗國民在印度居住、工作、讀書和經商的權益。聯合國官方的難民資料中,目前印度境內的難民約有4萬人,其中約三分之一為阿富汗人。

阿富汗大使館表示,他們「帶著深深的悲傷、悔恨與失望宣布此決定」。聲明解釋,由於阿富汗國內沒有合法且功能健全的政府,使館難以達到海外阿富汗公民的期待;此外,使館也批評印度政府未能提供「至為重要的支持」,嚴重打擊了使館行使職責的能力。

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館拒絕歸順塔利班,苦撐兩年後終於關閉。 圖/美聯社
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館拒絕歸順塔利班,苦撐兩年後終於關閉。 圖/美聯社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報導,新德里政府正在檢視相關資訊,但印度外交部還未對此事做出回應。印度政府同時指出,過去幾個月阿富汗大使與部分外交人員已經離開印度,還有少數人取得第三國的政治庇護,並強調這些變動都是源自阿富汗分裂的內部局勢。但阿富汗使館否認職員內部出現分歧,批評那些消息是「毫無根據的謠言」。

根據聯合國規章,當使館關閉後,駐在國印度將全權接管所有財產與設備。

全球目前還沒有任何國家正式承認塔利班的地位,最多認可其為阿富汗實質執政者。印度同樣尚未承認塔利班。兩年前美國撤軍時,印度隨之撤出了外交使團,目前在阿富汗沒有正式外交代表。然而印度的宿敵──巴基斯坦與塔利班的關係緊密,印度現今不得不強化與塔利班的關係。去年,印度向阿富汗捐出大批物資,包含糧食、醫藥、冬衣與疫苗等。塔利班掌權之前,印度即是阿富汗最大的發展援助國,提供多種技術或資金支援,也提供軍隊裝備並協助阿富汗軍隊訓練。

▌使館爭奪戰

2021年8月,美軍全面從阿富汗撤軍,塔利班趁勢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時任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領導的政府迅速崩毀,出逃西方成為流亡政府。塔利班將國名從「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改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但至今國際社會全都不承認塔利班的合法地位。

自塔利班掌權後,全球各地約65個阿富汗駐外機構也成為「跛腳使館」,因為使團人員依然效忠阿富汗流亡政府,拒絕向塔利班輸誠,絕大多數使館都對塔利班發來的電子郵件和訊息「已讀不回」。《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塔利班曾經寄給使團人員許多措辭異常客氣的信件,要求他們交出人員名單和執行中的計畫資料。塔利班也要求駐外大使與代理外長穆塔奇(Amir Khan Muttaqi)視訊通話,但大使們多數不敢也不願通話。一位阿富汗駐歐洲大使說:

「那就等於我們接受了他們的管控,」

其他不願歸順的使團人員受訪時,通常也會要求匿名處理,以免國內親友遭塔利班報復攻擊。塔利班一直以自殺攻擊、斬首、當眾行刑等嚴酷的控制手段聞名。這些只令使團人員更加堅定,不願代替塔利班宣揚其極端作風和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意識形態。

塔利班在2021年9月派任沙欣( Suhail Shaheen)為阿富汗駐聯合國大使,但聯合國拒絕接受他的到任,也拒絕讓原本的阿富汗大使離任。 在義大利使館也發生原大使拒絕讓塔利班大使進入的尷尬場面,兩者在爭執中大打出手,直到義大利警方介入才停止。

阿富汗駐卡達政治辦公室發言人沙辛。 圖/美聯社
阿富汗駐卡達政治辦公室發言人沙辛。 圖/美聯社

目前為止,塔利班宣稱在14個國家設有外交代表機構,包含俄羅斯、中國、巴基斯坦和伊朗等。《法新社》報導,塔利班設法「拿下」了少數阿富汗駐外使館,在鄰近國家如塔吉克和烏茲別克,塔利班直接派出新大使接管使館;在北京,時任大使也在塔利班代表逼宮後自請離職;俄羅斯則表示願意接受塔利班派任的「兩、三個新外交官」,但不樂見換掉現任大使。

另一位匿名的阿富汗大使告訴自由歐洲電台,控制了駐外機構,塔利班才能藉此遊說其他國家承認其地位,「塔利班希望這些國家的態度會隨著時間而軟化。」

▌「沒有水的消防員」

為了對抗塔利班,孤身駐外的阿富汗外交人員過得極其艱辛。他們不僅受到人身威脅,吃穿用度都要大幅削減。自2021年8月以來,喀布爾不再撥出資金,使團人員大部分領不到薪水,只能設法開源節流,使館被迫資遣當地雇員、縮減水電和日常開銷。如果使館是租來的也得搬到較小的辦公室。此外,駐外人員同樣受到國際制裁所限制,無法取得在阿富汗國內的資產,有些人還得賣掉汽車或依靠友人接濟才能維持生計。阿富汗流亡政府也會將少數募款撥給使團人員,盡力延長他們在海外的運作。

「我們使館現在沒有向喀布爾拿任何一毛錢。」2022年3月,時任駐印度大使馬蒙宰伊( Farid Mamundzay)曾告訴法新社,他們被迫將工作縮減至最少,一邊頂著國破家亡的心理壓力一邊幫助海外阿富汗人尋求外國簽證。另一位匿名駐亞洲大使形容,沒有國家的大使館有如「沒有水的消防員」,可見困頓之境。

2022年印度捐贈物資給阿富汗,中間著西裝者為時任駐印度大使馬蒙宰伊。 圖/美聯...
2022年印度捐贈物資給阿富汗,中間著西裝者為時任駐印度大使馬蒙宰伊。 圖/美聯社

有些使館也嘗試提高領務規費以增加收入,但他們發出的簽證文件具有多少效力,國際社會仍然毫無頭緒。目前由喀布爾發行的新護照印著塔利班取的新國名,塔利班也警告外國記者,未來阿富汗將不承認「叛逃」的大使館所發的簽證。

也有一些阿富汗大使館為自身賦予更高的使命,他們努力遊說駐在國政府,期望敦促塔利班改善國內女性權益與人權問題。駐紐約大使薩賈德(Zalgai Sajad)稱,全球所有阿富汗駐外機構已經相互串連,與其他流亡海外的阿富汗人共同努力。今年8月,一群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呼籲國際足球總會(FIFA)承認流亡的阿富汗女足為正式隊伍,但沒有收到回音。

而即便屈服於塔利班之下,駐外人員的日子未必比較好過。《法新社》報導,自從新政權上台,阿富汗駐巴基斯坦總領事的薪資就從每月5,000美元被降到280美元,而且匯款時間也不穩定,只能依賴發行簽證、結婚證書等領務規費過活。

塔利班支持者在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慶祝恢復政權2周年。 圖/路透社
塔利班支持者在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慶祝恢復政權2周年。 圖/路透社

▌塔利班的外交突破?

當塔利班在1996年至2001年間初次控制阿富汗,同樣的外交歸屬爭議也曾發生。當時僅有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承認塔利班與他們的使節。但在今日,情勢卻有了明顯不同之處。

此次塔利班接管後,因為造成大量難民與移民問題,許多國家仍必須派遣外交人員處理。部分與塔利班往來的國家如巴基斯坦、歐盟等國的外交官,目前多數採用「代辦」(Chargé d'affaires)的頭銜領導外交使團,避開了大使必須向駐在國政府出示國書的儀式。其他國家目前也有具大使頭銜的外交官派駐在喀布爾,他們多數是在塔利班接掌之前到任,暫時沒有派任和交接的問題。

今年8月中國前任駐阿富汗大使王宇的任期結束,新大使趙興抵達阿富汗,向塔利班代理總理阿洪德(Hassan Akhund)出示到任國書並正式就職,中國成為第一個向塔利班政權派出新大使的國家,但中國沒有明說兩國是否可能建交。

中國外交部日前表示,此次派任只是「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的正常輪調」。《美國之音》報導,亞洲集團(Asia Group)分析師趙言瑾(Claire Chao)認為,中國此舉旨在「保持並擴大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更有可能藉此擴大一帶一路倡議。

今年7月,中國阿富汗礦業加工貿易公司(Fan China Afghan Mining Processing and Trading Company)宣布投資3.5億美元。今年1月,新疆中亞石油天然氣公司也與塔利班簽署石油開採合約,承諾每年投資1.5億美元。藉由與塔利班合作,中國也能加強對新疆維吾爾族分離主義者的控制,例如要求塔利班將維族武裝分子引渡回國。

阿富汗政治分析家阿達爾(Haidar Adal)認為,中國雖然還未承認塔利班,派任新大使的舉動卻明顯是外交一大突破,頻繁合作更有助提升塔利班的自信。如此一來,「國際社會想向塔利班施壓、要求他們尊重人權會變得更困難,」阿達爾表示,「受害的將是阿富汗人民。」

塔利班當局釋出的照片,可看見中國新任駐阿富汗大使趙星(灰衣者)和塔利班領導人握手...
塔利班當局釋出的照片,可看見中國新任駐阿富汗大使趙星(灰衣者)和塔利班領導人握手。 圖/美聯社

文/王穎芝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沒有選擇的選擇:塔利班掌權兩年後,阿富汗女性自殺比率攀升

誰能修復心碎阿富汗?塔利班重返後的「苦果輪迴」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