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總理大位還差幾步?泰國在野大聯盟的政治算計

2023/07/06 徐子軒

泰國總理預計在7月中旬由參眾兩院議員選出,最近一個多月來,兩大主要在野黨前進黨和...
泰國總理預計在7月中旬由參眾兩院議員選出,最近一個多月來,兩大主要在野黨前進黨和為泰黨不斷透過各個平台放話,爭奪優勢。雙方曾多次談判,卻始終無果,隨著歧見日深,在野大聯盟也蒙上了合作的陰影。圖為前進黨黨魁皮塔。 圖/法新社

泰國國會大選結束近兩個月後,非巴(育)大聯盟取得初步勝利,雖然還未正式政黨輪替,但兩個主要在野黨——選票最多的前進黨(152席)和第二多的為泰黨(141席位),已經為了權力分配,面臨攤牌的態勢。由於兩黨席次相差不遠,為泰黨表示它們應該獲得14個內閣席位加上眾議院議長職位,而前進黨應獲得14個內閣席位和總理職位。不過,前進黨則是想包辦議長和總理兩職。

眾議院議長是在7月初由眾議員投票產生,泰國總理預計在7月中旬由參眾兩院議員選出,最近一個多月來,兩黨不斷透過主流媒體、社交平台,以及各方意見領袖放話,企圖在議長選舉輿論上爭奪優勢。雙方曾多次談判,卻始終無果,隨著歧見日深,非巴大聯盟也蒙上了合作的陰影。

▌前情提要:〈當一個「務實的反皇工作者」?泰國前進黨皮塔的妥協戰略困境〉

如前進黨主張為了推進政策實施和法律修訂,該黨人員必須同時出任議長和總理,但為泰黨則表示眾議院議長作為立法部門的負責人,必須保持公正和中立,不能只是為了一黨的要求。一位為泰黨的領袖甚至表示,為泰黨之所以還願意接觸前進黨,乃是因為2500萬選民的共同期待,但為泰黨實在很不想被綁在這場政治聯姻中。

此外,儘管本次大選輸給了前進黨,但為泰黨仍不甘願做老二,特別是正值其流亡海外的創始人——塔克辛企圖返國的關鍵時刻,為泰黨必須確保塔克辛的安全。之前就傳出前進黨將提出新的特赦法案,但為泰黨並沒有參與法案規劃,原因是為泰黨擔心外界聯想特赦是為塔克辛量身訂做,會引起保皇勢力的不滿。

為泰黨更表示,雖然它們不認同特赦法案做為在野大聯盟的共同改革議程,但如果前進黨自己提案,為泰黨樂觀其成。然而,前進黨卻指稱,該黨的特赦法案主要是針對政治犯、良心犯等案件,像是涉及刑法112條的冒犯君主罪,目的是進行社會和解,其他如貪汙等罪行並不在法案規劃內,等於將了塔克辛與為泰黨一軍。

5月22日,前進黨黨魁皮塔與為泰黨黨魁簽署備忘錄,組成聯盟。 圖/法新社
5月22日,前進黨黨魁皮塔與為泰黨黨魁簽署備忘錄,組成聯盟。 圖/法新社

如此不難看出,兩黨思維南轅北轍,為了獲得權力,兩黨都聲稱它們的行為是基於選民的期待,當共同敵人——總理巴育幾乎已被打趴之際,雙方的衝突已是暗潮洶湧。

長久以來泰國內閣都是酬庸制,如執政聯盟之一的泰自豪黨和民主黨因為支持巴育政權,所以都曾獲得部長官職回報,塔克辛派的為泰黨多次執政,早就習慣這種模式,而前進黨則是大力抨擊權力分贓。問題是,當前進黨有機會組成內閣時,它們同樣面臨現實政治的問題 :

若不與為泰黨等其他黨派共治,根本沒有機會執政,但如果是以分配的邏輯處理內閣職位,又會被笑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所幸兩黨還有下架巴育作為合理化行為的藉口,在此前提下,它們的選民都可以容忍,直到爭奪大位開始白熱化。

7月3日,泰王主持新一屆國會開幕儀式。 圖/路透社
7月3日,泰王主持新一屆國會開幕儀式。 圖/路透社

▌不要爭!被讓出的眾議院議長之位

由於眾議院議長是採取無記名投票,因此為泰黨極有可能在投票中暗度陳倉,支持剛從執政的人民國家力量黨退黨、加盟為泰黨的前副議長蘇查特(Suchart Tancharoen)。有流言指出,蘇查特的轉向,其實是副總理普拉威和塔克辛下的一盤大棋,正為聯合內閣與總理大位做準備,據說兩人在英國商談的傳言甚囂塵上,但這些流言均被當事人否認。

無論選前或選後,一直都有為泰黨和保皇派合作的風聲,包括副總理普拉威的人民國家力量黨、泰自豪黨等,主要是為了可以讓塔克辛安全返國。也一直都有輿論幫這些保皇派洗白,將過去所有軍政府的罪惡都歸於巴育,彷彿只要拋棄巴育(和其所屬的泰國統一黨),為泰黨就可以推動朝野大團結,為了更美好的泰國未來奮鬥。

坦白說,這些流言比較像是有心人士放話,因為為泰黨本來就有自己的議長人選,如果突然轉向蘇查特,只會造成黨內分裂,也代表塔克辛為了返國自亂陣腳,實在不像是塔克辛這等政壇老手的策略。再者,目前自由派的選民不會輕易同意為泰黨與保守派合作,為泰黨還需要更有利的理由來說服選民。

塔克辛(圖)是為泰黨的創始者,他在2001年擔任總理,後來因為貪污醜聞與民粹主義...
塔克辛(圖)是為泰黨的創始者,他在2001年擔任總理,後來因為貪污醜聞與民粹主義政策等,遭保皇派發起的黃衫軍圍攻,最終在2006年遭軍方發起政變推翻,帶著大筆資金避走海外。在流亡海外的十多年來,塔克辛始終受到許多泰國人民支持,並透過代理人控制泰國。 圖/美聯社

一直都有輿論幫這些保皇派洗白,將過去所有軍政府的罪惡都歸於巴育,彷彿只要拋棄巴育...
一直都有輿論幫這些保皇派洗白,將過去所有軍政府的罪惡都歸於巴育,彷彿只要拋棄巴育,為泰黨就可以推動朝野大團結。圖為2018年的一場記者會上,巴育搬出自己的紙板公仔,告訴記者:如果有任何尖銳問題,就問這一個公仔吧。說完後,巴育就揮手離去。 圖/法新社

相較於為泰黨,前進黨的想法很簡單,拿下行政立法兩權龍頭,就可以貫徹改革的意志,完成選民所託。不過,對為泰黨來說,政治絕對不是如此單純,尤其是前進黨的議程充滿風險,即使黨魁皮塔堪稱為一個務實的反皇工作者,應該不至於剛上任就要直球對決保皇派,但為泰黨和保皇派交手二十年,知道前進黨拖累整個聯盟的可能性不小。

因此當大選席次底定,為泰黨就打好主意,要拿下一半內閣職位和眾議院院長,一方面是反映其實力,一方面也是希望制衡前進黨暴走。要知道,眾議院議長除了可以操控法案的優先順序,還可掌握總理投票,這意味著如果8月總理選舉後前進黨無法拿下大位,為泰黨的眾議院議長將是最有力的新領袖,可推出新的總理候選人。

不過,由於前進和為泰兩黨僵持不下,為避免決裂,雙方只好各退一步,共同支持國家黨(Prachachat party)的資深議員汪諾爾(Wan Muhamad Noor Matha)成為新議長,而兩黨則是各拿下一席副議長作為平衡。汪諾爾是泰裔馬來人,代表南方伊斯蘭省的利益,曾擔任過眾議院議長,還曾加入塔克辛內閣,算是各方都熟悉的老面孔。

有趣的是,之前汪諾爾曾表示國家黨在聯盟中席次排行第三,應該得到副議長一職,卻遭到為泰黨駁斥,表示國家黨只有9位議員,不足以承擔重任。沒想到因為前進黨與為泰黨的鬥爭,汪諾爾成為兩黨妥協下的最大受益者,他的位子是否能坐的穩,端看兩黨下一階段的交手結果。

皮塔堪稱為一個務實的反皇工作者,應該不至於剛上任就要直球對決保皇派。圖為5月24...
皮塔堪稱為一個務實的反皇工作者,應該不至於剛上任就要直球對決保皇派。圖為5月24日,一名保皇派舉著橫幅,支持泰國刑法112條《冒犯君主罪》。 圖/路透社

▌如果皮塔當不了總理,前進黨的下一步?

最後,基於意識形態,皮塔有極大的機率無法通過參議院多數支持成為總理,而為泰黨則認為反巴大聯盟不能因為皮塔一人的失敗就告終,該黨必須充當後繼者。目前呼聲最高的除了塔克辛之女翁盈,就是地產大亨斯雷塔,斯董沒有塔克辛家族的包袱,且社經地位極高,與同屬菁英的參議員們有著較多的交集,更容易獲得參議員的支持(斯雷塔雖然加入為泰黨,但沒有參選議員)。這麼一來,為泰黨的選民不得不接受為泰黨與保皇派合作的必要性,來完成他們心目中的改革。

面對這種態勢,前進黨可以有三個選項,第一個就是加入以為泰黨為首的聯合內閣,但前進黨的改革議程難以被保皇派接受,雙方無法並存,且前進黨會被選民質疑立場,恐怕下次選舉就將消失。

第二個就是成為在野黨,在野黨比執政黨好做的多,四年來前進黨的表現駕輕就熟。就算為泰黨和保守派組成聯盟也是同床異夢,日久必然出現扞格不入,前進黨可好整以暇的等待為泰黨聯盟崩壞,再接收其選民,四年之後取得絕對多數組閣並非難事,而前進黨選民則必須接受得票最多也無法執政的事實,耐心地陪著前進黨前進。

第三個是最難測、亦是最危險的方式,即是杯葛總理選舉。泰國總理由250名參議員和500名眾議員共同選出,而250名參議員均由保皇勢力出任。根據2017年泰國憲法的條款,第272條規定現任參議員將於明年5月卸任,會產生新的200名參議員,但是憲法並沒有很清楚地指出,新的參議員是否有選總理的權力,也就是說,明年會出現總理由眾議員直接選出的可能。

第三選項的難測在於,前進黨必須要為泰黨的配合才能杯葛,且參議員們很可能會被激怒,聯合所有的保皇派讓普拉威,甚至是是巴育上位。危險之處則在於保守派會將憲政僵局歸咎於前進黨,泰國選委會、憲法法院必將採取法律手段對付前進黨,也不排除明年會出現軍事政變的最壞情況。

5月24日,前進黨黨魁皮塔與黨員的勝利遊行。 圖/歐新社
5月24日,前進黨黨魁皮塔與黨員的勝利遊行。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當一個「務實的反皇工作者」?泰國前進黨皮塔的妥協戰略困境

總理巴育的踉蹌一搏?泰國大選「誰都沒把握」的混沌與黨爭

「要人民閉嘴,先讓他們聽不見!」泰國2021的瘟疫失聲記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和以色列一直處於公開的敵對狀態。圖為伊朗德黑...

在末日爆炸之前?以色列與伊朗「核武對峙」的危機預測

2024/04/29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最新文章

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和以色列一直處於公開的敵對狀態。圖為伊朗德黑...

在末日爆炸之前?以色列與伊朗「核武對峙」的危機預測

2024/04/29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