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准俄國人再來?土耳其「拒發居留證」的友俄態度轉變之謎

2023/04/11 李姿萱 Jamie Li

圖為2022年2月2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民眾。戰爭開打後...
圖為2022年2月2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民眾。戰爭開打後,許多俄羅斯人因此逃到土耳其。本文作者為此採訪到逃到當地的俄羅斯人,發現土耳其政府最初都發放居留證給俄羅斯人,但其友好態度卻在2022年底大轉變,開始拒絕發放以及延長俄羅斯人的居留證。 圖/路透社

「現在在咖啡廳連八卦都不太能聊了,可能鄰桌的人都聽得懂我在講什麼。」來自莫斯科的 29歲遠端工作者愛琳娜(Alina)打趣的說,卻也真實反映俄烏戰爭如何改變土耳其許多大城市的樣貌和組成。在最大城伊斯坦堡的市中心,舉凡文藝氣息瀰漫的吉漢吉爾(Changir)區、咖啡酒吧林立的卡德科伊(Kadiköy)區,還是擠滿外國觀光客的舊城區,不管走到哪裡,身旁總不難聽見俄語的交談聲,有越來越多餐廳菜單以及景點介紹寫著俄文作為第二外語,路上偶爾也能看見只有俄文的廣告海報。

自從去年2月底俄烏戰爭開始之後,伊斯坦堡以及地中海沿岸的城市例如安塔利亞(Antalya)、費提耶(Fethiye)和伊茲密爾(Izmir)就成為俄羅斯人移居的熱門選擇,9月底俄國發布局部軍事動員令之際,從俄羅斯境內飛往伊斯坦堡的班機也一位難求。根據土耳其內政部移民管理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號為止,俄羅斯是所有外籍人士當中持有短期居留證(Kısa Dönem İkamet)人數最高的國家,目前有超過13萬4000人持該身份住在土耳其。

許多俄羅斯人之所以選擇到土耳其,一方面是因為土耳其地中海沿岸城市原來就是俄羅斯人的度假勝地,所以對當地並不陌生,根據統計,2019年有超過700萬俄羅斯人到土耳其觀光,是當地旅遊業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另一方面,土耳其的物價也相對可負擔。雖然去年10月土耳其的通膨率突破85%,創下近25年來的新高,但由於貨幣里拉也貶值相當嚴重,所以對俄羅斯人來說仍是吸引移居的因素之一。

但最重要、影響最直接的還是合法居留的相關政策。俄烏戰爭開始後,美國、英國和歐盟等西方國家紛紛對俄羅斯人實施制裁或提高居留證的申請門檻和難度,但土耳其並沒有對此施加限制或改變政策,所以相形之下,在取得居留證方面就友善許多。「我去年3月到這裡,從丟出申請到拿到居留證大概只花了2週。」和大多數開戰後就馬上離開的俄羅斯人的情況類似,愛琳娜去年第一次申請居留證時,沒有花太多時間等待就通過申請,與同時期申請的其他外籍人士相比,等待時間也相對短,但如此寬鬆易得的狀態,在去年底卻無預警地180度大轉變。

根據統計,約有100萬人逃離俄羅斯到鄰近國家,例如土耳其。 2023年1月25日...
根據統計,約有100萬人逃離俄羅斯到鄰近國家,例如土耳其。 2023年1月25日,圖為一名已經到伊斯坦堡的俄羅斯影像記者。 圖/法新社

2023年3月26日,圖為烏俄雙方激烈交戰的烏東地區巴赫穆特。 圖/美聯社
2023年3月26日,圖為烏俄雙方激烈交戰的烏東地區巴赫穆特。 圖/美聯社

▌俄羅斯人續留土耳其的窘境

「我花了450美元請代辦幫忙準備相關文件,等了一個半月,最後還是沒過。」居留申請被拒之後,目前移居泰國普吉島、23歲從事數位創作的俄羅斯人妮卡卡勒斯楚(Nika Kalestru)遠端受訪時難掩失落,表示她去年11月中抵達伊斯坦堡後一個禮拜內就開始申請居留證,為了保險起見也透過俄羅斯社群介紹的代辦公司(註:代辦為非法經營)協助取得所需文件,但妮卡等待時間相對去年年初申請的人還要長以外,最後移民管理局否決她的居留申請,也沒有給她任何解釋。根據土耳其外交部的資料,持一般護照的俄羅斯人免簽證最長可在土耳其境內待60天。而以觀光旅遊為目的的短期居留證申請,如果通過的話可獲得1年、至多2年的合法居留。

實際上,妮卡並不是少數特例,類似的情形也不只發生在伊斯坦堡。從去年底開始,被拒絕申請的比例就不斷上升,引發俄羅斯社群的焦慮和恐慌。

「有朋友去移民管理局遞件,窗口初步確認是俄籍之後就會直接不收件,說現在送件100%會被拒絕。」

先前居住伊斯坦堡的俄羅斯人、28歲電商平台經理瑪麗亞(Maria)受訪時轉述朋友在西南部城市伊茲密爾申請的狀況,表示大約從去年底開始,伊茲密爾、安塔利亞、費提耶、梅辛等地中海沿岸城市就傳出窗口直接拒收申請,後來到今年初時,部分移民管理局會收件,但不管是首次申請還是延長居留(第二年),最終結果的拒絕率都很高。

在一個將近1萬人、去年12月29號開始專門交流土耳其居留證拒絕和批准的Telegram頻道中,就有許多人分享自身在伊斯坦堡以及地中海沿岸城市申請被拒絕的狀況。截至3月26號為止,沒有官方文件統計俄籍人士申請居留證被拒的比例,不過協助海外俄羅斯移民、免費提供法律服務的眾籌慈善組織方舟(Ark,Ковчег)協調專員艾娃拉波波特(Eva Rapoport)曾向美媒《AI-Monitor》表示,從去年底起,在他們協助的案件當中,僅有3成左右的申請人會被批准,但在那之前Ark協助的600多件個案中,居留證申請被拒絕的機率幾乎是0。

圖為一名在土耳其的刺青師。 圖/法新社
圖為一名在土耳其的刺青師。 圖/法新社

為什麼從去年底開始會有大量的俄羅斯人申請居留證被拒絕?

對此,在土耳其的俄羅斯社群有眾多的傳言。有些人認為這跟俄羅斯總統普丁有關,認為是普丁要求土耳其政府拒絕俄羅斯人,好讓更多人可以打道回府後被派去烏克蘭前線打仗。但方舟(Ark)協調專員艾娃拉波波特表示,這些傳言比較像是謠言,因為沒有任何實質內容可以證明這之間有關,畢竟土耳其可說是俄烏戰爭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戰爭開始後,大量俄羅斯人帶著鉅款移居土耳其,有些人為了取得公民身分買房地產,有的人則是開公司投資,進而促進當地被通膨重擊的疲弱經濟。綜合《外交政策》《彭博社》報導,2022年俄羅斯人在土耳其註冊的公司數達到1363間,為數量最高的外國公司,房地產數量也達到16312間,比過去5年(2016-2021)俄國人在土耳其購入的房地產總數都來得高。

不過除了普丁提出要求的傳言以外,更多人將可能原因指向即將到來的土耳其總統大選。「很多朋友提到如果可以,延到5月大選結束之後再提出申請會比較好。」由於身邊許多朋友申請都被拒絕與私人因素,瑪麗亞3月初居留證到期前夕決定先回莫斯科,遠端受訪時她曾提到,社群上有朋友的朋友去移民管理局詢問時發現,其實有些第一線處理申請的公務員並沒有很確定為什麼要拒絕俄羅斯人,只說這是安卡拉當局的命令。不過瑪麗亞也坦言,「安卡拉當局的命令」這類的說法都是朋友間口耳相傳分享的訊息,有些人也礙於議題敏感不願暴露身份,所以她並沒有辦法核實消息來源,也不能確定這般命令與大選是否有關。

而在俄羅斯人申請居留證頻繁傳出被拒絕的同時,烏克蘭人在土耳其申請居留證似乎沒有遇到類似的狀況。烏克蘭公民喬治向俄羅斯獨立媒體《梅杜莎》表示,在土耳其的烏克蘭社群並沒有聽到有人取得居留證有困難,而協助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移民土耳其的俄羅斯公司托塔托特(Totamtotut)專員沙勒夫也證實這樣的說法。

2022年俄羅斯人在土耳其註冊的公司數達到1363間,為數量最高的外國公司。圖為...
2022年俄羅斯人在土耳其註冊的公司數達到1363間,為數量最高的外國公司。圖為在土耳其的俄羅斯盧克石油公司標誌。 圖/路透社

▌俄羅斯移民帶來的利與弊?

從外匯角度看來,大量俄羅斯人移入確實為土耳其帶來更多收入;但從民生供需的角度看來,這波移民潮也造成當地萬物價格齊漲,讓原來已經深受通膨所苦的當地人生活更加困難,同時租金翻倍狂漲的情況下,也有許多居民因為付不起租金被迫搬離原來的住處。

29歲室內設計師,住在南部城市梅辛(Mersin)的土耳其居民梅爾玫(Merve Bulut)受訪時表示,近年來租金本來就有受到通膨的影響而調漲,但自從去年俄烏戰爭開始、大量俄羅斯人移入之後,租金漲幅更是一夕間飆升。

舉例來說,她在市中心居住的公寓過去一年的租金就翻漲了3倍。梅爾玫解釋道,其實在距離梅辛市中心開車1.5小時的小鎮塔舒朱(Taşucu)和錫利夫凱(Silifke),原本就有俄羅斯社群,所以如果有俄國人要移居梅辛,通常會聚集到這兩個小鎮,而那裡的房租本來就比市中心高一些,再加上梅辛相對沒那麼觀光,所以市中心沒什麼外國人居住。

但從去年開始,市中心就出現越來越多俄羅斯人的身影,而由於他們願付的租金價格相對當地人高,房租也隨著需求大幅增加而飆漲。不過梅爾玫也特別補充,表示大部分當地人對租金價格當然很不滿,生活也變得很困難,但沒有因此厭惡俄羅斯人,主要還是不滿房東肆意調漲房租。

俄羅斯移民潮也造成當地萬物價格齊漲,讓原來已經深受通膨所苦的當地人生活更加困難,...
俄羅斯移民潮也造成當地萬物價格齊漲,讓原來已經深受通膨所苦的當地人生活更加困難,圖為2023年,一位在土耳其街上販售物品的男性。 圖/美聯社

2023年2月2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的民眾。 圖/美...
2023年2月2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的民眾。 圖/美聯社

在南部大城安塔利亞,房租上漲的情況則更加明顯,安塔利亞居民穆斯塔法向《德國之聲》表示,他的房東傾向將房源租給外國人,所以在過去一年將租金調漲了5倍,他最後因為無法負擔而不得不搬家。隨著越來越多人因為租金翻漲被迫搬離原住處,安塔利亞居民去年底也在請願平台change.org上發起請願連署,說明中提到以俄國人為大宗的外國人以2到3倍以上的價格承租公寓,導致許多房東為了賺錢而調漲租金,讓當地人和學生無法負擔,造成安塔利亞居民正在面臨嚴重的出走潮,要求政府應該要讓外國人僅以遊客身份住在飯店或度假村,停止讓他們進入租房市場。截至4月11號為止,已有20,334人簽署請願書。

對此,土耳其政府近年來因應移民比例過高的作法是增加「關閉街區」,意思是當外國人占該街區人口組成超過20%,政府就會關閉這些區域的居留證申請,如外國人的租約地址在關閉街區裡的公寓,居留證申請一律會被拒絕,以此來控制外國人口比例。去年7月1號政府也因應大量俄烏移民移入再度於全國新增1169個關閉街區,但此舉不會完全禁止移民繼續遷入。

截至3月底為止,安塔利亞的外國人比例達到當地人口的25%,等於每4人就有1個外國人。也因此,當對外國人、特別是針對俄國人更嚴峻的居留證拒發潮發生時,律師柏亞寇娃就向《德國之聲》表示,5月就要大選了,政府通常這時會傾向做出受民眾歡迎的決定,以目前的情況來說,那就是接收少一點移民。

土耳其在5月就要大選了,政府通常這時會傾向做出受民眾歡迎的決定。圖為2月8日,總...
土耳其在5月就要大選了,政府通常這時會傾向做出受民眾歡迎的決定。圖為2月8日,總統厄多安擁抱地震的倖存者。 圖/美聯社

▌拿不到居留證的下一步?

被問及為何離開俄羅斯時,愛琳娜一邊吃著傳統芝麻圈配土耳其紅茶,一邊回憶起還在莫斯科的種種。「在俄羅斯,因為官方說法是『特別軍事行動』,所以你連『戰爭』兩個字都不能說,說了被檢舉就會有刑責。」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隔天,愛琳娜就與其他朋友上街頭參與抗議,但抗議群眾很快就遭到政府鎮壓和逮捕,他的朋友以及社群媒體貼文也相繼提到有警察親自到家門口敲門,要求去警察局一趟說明情況。

「我曾經在警察單位裡擔任秘書,了解他們的運作,有時候不是你有沒有參與抗議,而是基層警察需要業績。」愛琳娜提到2021年俄國異議運動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被判刑時,全國多地都有民眾上街聲援抗議,當時他發現基層警察會被告知在一場抗議活動中要抓多少人,如果沒達標的話,連警察自己都可能被懲處。所以愛琳娜認為,有時候警察只是為了抓人而抓人。他補充說道,像是在抗議入侵烏克蘭的集會當中,有些人只是下班路過抗議現場,他們的服裝上沒有任何藍黃色調(烏克蘭國旗)的搭配,也沒有出聲喊反戰口號或附和,只是低著頭、不發一語的經過,但還是有人被警察帶走。

「幫助烏克蘭人在俄羅斯是非法的,最高有可能被判20年有期徒刑。」

另外,愛琳娜也曾線上協助住在法國的烏克蘭友人送物資進烏克蘭。當時戰爭開始之後,他的烏克蘭友人在社群媒體上募款,他則協助聯繫和協調藥品的供給和需求。「我們有一個資料庫,統計在歐洲哪些人有哪些藥品的處方箋,在烏克蘭哪些人需要哪些藥。」他舉例說明,比如一個在烏克蘭的孩子有糖尿病,需要相關藥品,他們會在歐洲找尋擁有糖尿病處方箋的患者,並透過該患者在歐洲的藥局拿到藥之後,統一由烏克蘭友人開車送進烏克蘭。(註:透過他人處方箋拿藥為非法。)

言論、集會不自由,害怕一不小心踩到政府紅線,以及當時情況不明朗、不確定邊境會不會關閉等等的原因,促使愛琳娜最後選擇在開戰後第2週、去年3月初時離開家鄉,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

「(很多人被拒發居留證)的感覺糟透了,我也不知道接下來能怎麼辦,但我還是會送件,我不會因為有人被拒絕就連文件都不送。」

面臨許多俄羅斯人申請延長居留被拒絕,愛琳娜語中帶著焦慮,也有些不知所措。他表示最壞的狀況就是被拒絕,如果真的沒獲得新一年的居留證,他可能會像妮卡去泰國待幾個月,之後再看狀況,但與其他正在等待申請的俄羅斯人一樣,目前很多事情也只能先走一步算一步。

「我曾經在警察單位裡擔任秘書,了解他們的運作,有時候不是你有沒有參與抗議,而是基...
「我曾經在警察單位裡擔任秘書,了解他們的運作,有時候不是你有沒有參與抗議,而是基層警察需要業績。」圖為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天——俄羅斯警方抓捕在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各大城市抗議的民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土耳其採訪/強震30天後:重災區阿德亞曼的「重建陰影」

善惡之間,良心無法選擇沉默:俄羅斯「反戰新聞編輯」後來呢?

瓦格納集團的兇殘之路:被普丁犧牲的送死傭兵?國際能否制裁打擊?

李姿萱 Jamie Li

自由撰稿人,目前居於土耳其伊斯坦堡,關注國際難民、移民議題與土耳其政治社會變遷。

作者文章

圖為2022年2月2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民眾。戰爭開打後...

不准俄國人再來?土耳其「拒發居留證」的友俄態度轉變之謎

2023/04/11
走訪重災區,接下來的建築重建及災民心理重建需花多少時間,第一線工作者都打上問號。...

土耳其採訪/強震30天後:重災區阿德亞曼的「重建陰影」

2023/03/06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