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首爾「白紙運動」現場:中國留學生在封控衝擊後的思想轉變

2022/12/01 楊虔豪

11月30日晚間,南韓的中國留學生至首爾弘大群由廣場路上發起示威、聲援白紙革命。...
11月30日晚間,南韓的中國留學生至首爾弘大群由廣場路上發起示威、聲援白紙革命。 圖/美聯社  

在新疆烏魯木齊發生公寓火災、住戶卻因疫情「封控」措施、無法及時逃生或被救出而死亡的事件後,中國及多個海外城市,接連出現要求政府解除「清零」政策、甚至民主化的示威。在南韓首爾,100多名中國留學生於11月30日晚間於弘益大學街區廣場集會,除了要求保障各項自由,更喊出「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口號。

11月30日晚間7點起,中國留學生帶著鮮花與泰迪熊布偶,在首爾弘大的群遊廣場路上,以燭火排出「11.24」的字樣,悼念新疆火災及各種因「清零」政策而去世的死者。

這晚首爾氣溫已降至入冬後最冷的零下8度;參與集會的留學生集結在廣場上,有人手持白紙、有人拿著「自由中國」、「不自由,毋寧死」等各種抗議標語。參與集會的留學生們,在其中一人拿著擴音機帶領下,同時以華語及韓語,喊出第一聲口號。

「我們需要人權!不要封鎖要自由!即時釋放被拘留人員!我們要新聞自由,我們要言論自由,我們要實現民主自由!不要連任要選票!」

隨後,他們唱起了〈國際歌〉(L'Internationale):「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滿腔的熱血已經沸騰,要為真理而鬥爭!舊世界打個落花流水,奴隸們起來,起來!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要做天下的主人!」之後,現場又放起了〈你可聽到人民在歌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集會留學生接連傳遞擴音器發表意見,也發表對「境外勢力」說法的看法。 圖/法新社 
集會留學生接連傳遞擴音器發表意見,也發表對「境外勢力」說法的看法。 圖/法新社 

2019年夏天爆發「反送中」抗爭後,當時也有為數眾多的香港留學生於弘大街區展開集會;如今,中國留學生也以同樣方式表達對當局的不滿。值得注意的是,這回,留學生貼在廣場路面的一頁A4紙張標語,上面寫著:

「之前香港示威時您說那是『境外勢力』,我們拚死維護您;現在,我們也成為了境外勢力嗎?」

參與集會的留學生對「境外勢力」的說法明顯感到不滿與憤怒,有人高喊:「封新疆的、封各個城市的、要求每天做核酸、影響百姓生活的,都是境內勢力!所以只有境內勢力,沒有境外勢力!」集會參與者主張自己是出自對中國的熱愛、還有無法再對權力壓榨坐視不管,在自己思考後,決定挺身而出。

在韓中國留學生也發表「5大訴求」,包含允許公開哀悼、結束清零政策、釋放維權同胞、保障人民權利,以及中國同胞站在一起。

事實上,原本首爾白紙集會的社交群組中,都預告包括訴求與發言,會採錄音播放呈現。但集會現場,從口號到訴求表達,都一反原先的計畫,全部經由參與者「親口發出」,顯示這些參與者鼓起巨大的勇氣,親自參與發聲的決心。

中國留學生以燭火排出「11‧24」的字樣,悼念新疆火災及各種因「清零」政策而去世...
中國留學生以燭火排出「11‧24」的字樣,悼念新疆火災及各種因「清零」政策而去世的死者。 圖/法新社   

留學生齊喊完訴求後,開始有人帶頭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立刻引發眾人跟進。儘管這種聲勢壓倒,拿著大聲公領頭的學生,還有少部分參與者,卻感到錯愕。領頭的學生回應:

「我要說一下,今天別喊過激的口號!今天大家的目的,是要求解除封鎖,我們不要喊太激烈的口號!」

但此番訴求,並未被在場多數的參與者接受。幾個人先後喊著:「我們現在在國外,還要怕什麼?」、「反正遲早都要來的!」。領頭的學生回應道,「中國需要改變,但我們需要一步一步!」。隨後,繼續有學生帶頭喊著「習近平,下台!」、 「共產黨,下台!」,很快就蓋過其他要求謹慎的聲音。

儘管現場學生出現認知歧異,而有零星的口語摩擦,卻未演變成嚴重爭執;現場有人喊著「團結」、「別起內鬨」後,就很快收尾。接著,學生們接連傳遞擴音器,發表自己意見。另外一位穿著黑衣的留學生說道,

「我們都看著YouTube與海外媒體,但在中國這種(監控)的環境下,為了守護我們所愛的人,為了繼續活下去,我們不得不忍受著,而成為沉默的多數。」

他表示:「這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事件爆發後出現示威,是因為新冠疫情後各地出現各種慘案、民眾的不滿一次爆發開來所致。」

「雖然我們討厭政治,但這場示威不是政治,而是作為中國人,看到熱愛的土地出了事,無法再坐視不管…我們在國外雖然顯得微不足道,但那怕是一人,我都希望站出來把心聲傳達開來。」

部分學生帶頭喊著「習近平,下台!」、 「共產黨,下台!」。 圖/記者楊虔豪拍攝 ...
部分學生帶頭喊著「習近平,下台!」、 「共產黨,下台!」。 圖/記者楊虔豪拍攝  

不少集會者害怕牽連在中國的家人,選擇穿戴帽子、口罩與墨鏡上街。 圖/法新社   
不少集會者害怕牽連在中國的家人,選擇穿戴帽子、口罩與墨鏡上街。 圖/法新社   

另一位戴著墨鏡的學生也接起擴音器發言:「幾年前,我無時無刻保持憤怒,和別人爭論,想要努力喚起更多人…但到後面,我好像真的麻木了。慢慢地,我看到疫情新聞時第一反應是立馬滑走,抖音上也會按不感興趣,因為我知道自己無能為力,看太多只會讓自己更痛苦。」

他繼續說道:「從四通橋彭勇士再到新疆,然後看到這幾天中國各地,勇敢為自由奮鬥的人們,原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敬佩他們的勇氣,同時也為自己的懦弱感到羞愧…今天,我選擇不再沉默,我想連同其他沒辦法出面的朋友一起喊出來。總有一天,我們不用再擔心被抓、被喝茶、被刪帖,大口呼吸自由空氣!」

一位南韓民眾則接力發言:「韓國回憶著518光州事件、回憶著6月民主運動、回憶著與獨裁政權對抗卻被鎮壓、最後卻獲勝的人們。回憶這些人事物的同時我們不禁懷疑,中國哪時也會有自由的到來?我們為在這條路上奔跑的人們聲援,並串聯在一起。」

現場記者與集會的留學生互動後發現,不少人原本是「小粉紅」,但在疫情爆發後,看到中國政府以「清零」為由,過分限縮百姓的日常生活,甚至發生一連串非正常的死亡事件,因此開始對當局感到憤怒,思想也開始出現轉變,認定政府是在刻意欺壓老百姓。

參與集會的留學生陸先生對記者說道:

「之前,香港人有自己的訴求時,我也在現場,還和香港學生發生衝突。但我發現韓國人也在場表達自己的意見;在民主的國家,大家都有自己的意見,也沒抹煞別人的聲音。我也因此反思,大家都應有自由表達的權利。」

手持擴音器的南韓市民聲援抗議的中國留學生,並用南韓過去的歷史事件同理白紙革命的處...
手持擴音器的南韓市民聲援抗議的中國留學生,並用南韓過去的歷史事件同理白紙革命的處境。 圖/記者楊虔豪拍攝  

集會中除了訴求保障自由,更喊出「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的口號。 圖/法新社...
集會中除了訴求保障自由,更喊出「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的口號。 圖/法新社 

戴墨鏡學生接起擴音器發言「勇敢為自由奮鬥的人們,原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圖/記...
戴墨鏡學生接起擴音器發言「勇敢為自由奮鬥的人們,原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圖/記者楊虔豪拍攝  

陸先生也表示,自己在疫情期間,看到他國民眾能順利回家,雖然他拿著中國護照能前往其他國家,卻因疫情限制無法順利回國。這番經歷讓他感到心寒與不滿,對當權者更是感到失望。但他表示,他與自己的同儕、在中國的親友,以及參與集會者有相同意見的人「仍是少數」,因此要促成轉變,仍須經過慢慢說服的過程。

陸先生說道:「凡事都需要一個過程,在中國的環境下信息來源是單一的,沒辦法正反面意見做對比,所以如果大家有固化的思維、或被洗腦都是很正常的,思維是需要慢慢被轉變的。」

上週才從中國來到南韓求學的洪先生,不滿地表示:「在封控之中,連吃飯的自由都沒有,我親自經歷過,知道那樣的感覺!政府欺騙我們說只封控5天,結果一直無限往後延期,整整封了3個月。任何人經歷過那種封控,都是無法成為正常人的!」

洪先生表示,自己在看了境外媒體內容後相互比較才發現,原來其他國家都沒在封控,只剩中國還2到3天就要求民眾做一次核酸、封鎖社區,這讓他體會到自己國家的政權正在壓迫百姓,他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出生在那樣個環境。他更說道:

「我在疫情之前是小粉紅,在班上跟台灣與香港同學都吵過架,我曾經說:『你們再鬧台獨港獨,我們就用東風導彈炸你們!』我現在想起來真的沒有認知和良心,回顧那段時間的自己,我真的覺得自己被共產黨從小到大的教育洗腦蒙蔽,我不希望我的小孩這樣。」

首爾抗議群眾手持「烏魯木齊中路」標語,象徵著在上海出現抗爭後被官方拆下的路牌。 ...
首爾抗議群眾手持「烏魯木齊中路」標語,象徵著在上海出現抗爭後被官方拆下的路牌。 圖/法新社 

面對集會現場,參與者的思維路線與認知有出現差異,有人高喊習近平與共產黨下台,有人則認為在初次抗爭沒必要喊出過激的口號。對此,洪先生回應:

「每個人受迫害的程度不一樣,像我剛從國內過來,就覺得是苦大仇深,口號喊得最大聲;有人在韓國上學、沒在國內受過封控之苦,就難以感覺不好在哪裡,當然會覺得口號沒必要喊成這樣。」

根據集會前對參與者發布的問卷調查,當被問及「是否擔憂參與集會而受到監控或遭遇不測?」,66名應答者中,有34人回答表示「擔憂」,而且不少人害怕自己身份被曝光,甚至因為害怕牽連在中國的家人,而選擇穿戴帽子、口罩與墨鏡,盡可能避免自己的容貌被公開。這也顯示出參與集會者,在行動之前仍有所顧慮。

警方則向記者透露,就事前掌握的情資,有許多原本立場親中、甚至是青年共產黨員的留學生都決定參與這回集會。

與他國相較,向來被認為作風比較保守的在韓中國留學生,也開始出現立場變化。學生們也預告,接下來可能陸續會有其他的示威抗議。風向的改變,正隨著這波韓半島襲來的冬天,發生第一波的擴散。

向來被認為作風保守的在韓中國留學生,已開始出現明顯的立場變化。  圖/法新社 
向來被認為作風保守的在韓中國留學生,已開始出現明顯的立場變化。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猶有民間鐵未銷:北京四通橋「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布條事件

多少人的眼淚在無言中抹去:倫敦的中國留學生響應「白紙革命」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