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壓不住的「崽子之亂」:尹錫悅失言引爆的南韓朝野戰爭

2022/09/30 楊虔豪

「那群崽子在國會不批准的話,拜登會很難堪的,如何是好咧?」南韓總統尹錫悅在9月一...
「那群崽子在國會不批准的話,拜登會很難堪的,如何是好咧?」南韓總統尹錫悅在9月一場國外出訪中失言,在國內引爆政媒與朝野戰爭。 圖/美聯社

▌前情提要:〈那些「崽子議員」!尹錫悅粗口暴言的外交風波〉

南韓總統尹錫悅在美國出訪時,一席「崽子議員」發言,引發海內外媒體爭相報導,更演變成執政黨分別與在野黨及最初報導的MBC電視台槓上的衝突戲碼。但隨著現場記者一一出面說明當時情況後,總統室與執政黨的更多危機處理與應對失敗問題被暴露出來。短短一句失言在南韓延燒一週,再度重創尹總統聲望。

▌執政黨議員踢館MBC

「MBC的朴晟濟社長在哪?請馬上過來!對炒作的電視報導說明清楚!公共電視台到哪去了?」執政的保守派國民力量國會議員朴大出高喊道。

「我們所有國民,現在應該開始認真來討論將MBC民營化的問題!MBC做出了毀損國益的煽動與炒作報導,怎能成為公共電視台呢?」國民力量國會議院權性東說道。

9月29日上午,國民力量率領國會議員,前往首爾上岩洞數碼媒體城。這裡是南韓多家電視台的聚集地,而他們到訪目的是要向MBC抗議「不實煽動報導」,要求社長與新聞部門高層對尹錫悅總統的爭議發言影帶問題,出面交代。國民力量認為,MBC刻意加上不實字幕,意圖詆毀尹總統的外交出訪成果,並破壞韓美關係。

但面對國民力量議員「踢館」,MBC與全國媒體工會成員早已有備而來,聚集在電視台大廳內,他們拿著「請回去!」的大字標語,並高喊:「所有國民都在看!中斷媒體管制!」、「別歸咎於媒體,請自己先好好確認!」聲勢完全蓋過國民力量議員的發言,議員們最後並無法順利進到電視台內。

「那群崽子在國會不批准的話,拜登會很難堪的,如何是好咧?」南韓總統尹錫悅在9月一...
「那群崽子在國會不批准的話,拜登會很難堪的,如何是好咧?」南韓總統尹錫悅在9月一場國外出訪中,對外交部長朴振私下碎念了這一句話,隨即在南韓引發極大爭議。 圖/尹錫悅官方

▌MBC與保守派的糾葛

MBC與保守派的恩怨,已有先例。2008年,李明博當選總統後,宣布將開放美牛進口。MBC在招牌調查報導節目《PD手冊》中,直接將牛隻遭虐待而瘋狂呻吟的影帶,解釋為牛隻罹患狂牛症,並將可能罹患神經退化的「庫賈氏症」而死亡的人類病例,誤譯為狂牛症。

報導一出,立刻激起社會恐慌,大批民眾走上街頭發動燭光示威,抗議李明博政府過分向美國讓步,甚至要求李明博總統下台,迫使李明博總統公開道歉。

隨後,政府方的談判代表與右派團體,向法院控告《PD手冊》製作團隊名譽毀損,檢方直接出動人馬前往MBC,逮捕《PD手冊》共6名製作人員;法院最終則認定,儘管《PD手冊》報導內容存在虛假成分,但基於新聞工作者調查採訪秉持公益性,不構成對私人名譽毀損為由,判決無罪。美牛後來進軍南韓市場,至今也未出現食安問題,但保守派已對MBC心生恨意。

李明博總統由於一上任,就碰到電視台的報導,引發群眾示威,見識到媒體龐大影響力,危及權力存續,於是謀劃拔擢親政府人馬,進入KBS與MBC等兩大公共電視台擔任經營主管,盡可能淡化新聞對政府的批判,持續至同為保守派的朴槿惠前總統下台為止的9年時間,向來被稱為是南韓新聞自由的黑暗期。

MBC報導一出,立刻激起社會恐慌,大批民眾走上街頭發動燭光示威,抗議李明博政府過...
MBC報導一出,立刻激起社會恐慌,大批民眾走上街頭發動燭光示威,抗議李明博政府過分向美國讓步,甚至要求李明博總統下台。圖為當時的示威抗議。 圖/美聯社

2008年上街抗議進口美牛的南韓民眾。 圖/美聯社
2008年上街抗議進口美牛的南韓民眾。 圖/美聯社

▌總統爭議發言影帶的始作俑者是MBC?

但事實上,早在MBC報導之前,尹總統的「那群崽子在國會不批准的話,拜登會很難堪的,如何是好咧?」爭議發言影帶,已外流至網上,廣受傳閱。

MBC只是領先其他主流媒體,早了幾分鐘先上傳剪接與加註好字幕的影帶,其後包括最大公共電視台KBS、無線民營的聯播網SBS、以揭發朴槿惠親信干政案聞名的JTBC,還有最力挺保守派、被稱為「韓版福斯」的TV朝鮮等電視台,全在之後發出影片,並在晚間新聞以「尹總統爆粗話」等標題報導。

但總統辦公室(簡稱總統室)發言人時隔15小時候「澄清」尹總統講的是「那群崽子若不在國會不批准,而讓事情『告吹』的話,會很難堪的,該如何是好咧?」強調尹總統的粗話對象「指涉的並非美國」,並抨擊此舉為「刻意扭曲」、「自殘國益」後,國民力量非但未要求尹總統道歉,反將矛頭指向最初報導的MBC,讓MBC覺得刻意受到栽贓。

而在爭議發言影帶開始於南韓延燒後,各電視台記者也紛紛在自家晚間新聞直播中,出面說明事實確認與影帶製作的經過,反而凸顯總統室一開始的應對處理失當,釀成「公關災難」。

▌現場記者一一出面揭露總統室的「公關危機」

「因為現場有雜音,當時(尹總統的)發言聽得不很清楚,我們記者們議論紛紛。當時記者的意見大多認為,話聽起來,講的是『拜登』。我們向總統室相關人士要求確認,講的是不是『拜登』,總統室人士個人私下講說:『我聽到的不一樣,再等等吧!』」隨行尹總統出訪的KBS記者趙泰欽,在《9點新聞》中回憶道。

由於影帶已傳輸給採訪團所屬的各大電視台,報導限令設定於首爾時間9點37分後才能發布,但影片早在9點多就已被外洩至網上傳閱,隨後在野的共同民主黨院內代表(國會黨團總幹事)於9點半,就藉此批判尹總統。最後主流媒體中,MBC於10點7分首發YouTube影片,其他媒體也紛紛以報導「尹總統講的是『拜登』」。

趙記者表示:「影帶傳開的3~4小時後,總統室高層才說明:『把(總統的)個人發言拿來與外交成果相連結,並不妥當。』這讓現場記者們都理解為『總統室也認為講的是拜登』。結果事隔15小時後,金恩惠首席祕書官才解釋,這不是講拜登,是講『告吹』。這番說明之前,KBS也多方研究,最後判斷為『拜登』並報導出來。」

右邊為隨行尹總統出訪的KBS記者趙泰欽。 圖/KBS新聞截圖
右邊為隨行尹總統出訪的KBS記者趙泰欽。 圖/KBS新聞截圖

「為了直接確認那段發言,連攝影記者團都來幫忙確認聲音;過程中,報社記者都來電視記者團這裡詢問『出了什麼事?』、『有什麼發言?』發言帶子就在紐約新聞中心共享開來,各媒體也向自家政治部報告。所以這並非只有MBC拿到,而是巡訪記者團幾乎同時共享影帶,展開採訪。」MBC記者李正恩在《新聞平台》中說道。

李記者回憶,當時記者團對這段發言的指涉對象並無異見,反而著重於釐清該從何種脈絡向閱聽眾解釋,因而各台共組的記者團要求總統室給予說明。至此經過,都與KBS的趙記者說法,如出一轍。但之後李記者語出驚人地表示:

「總統室對外協力秘書官室並未說明,還對攝影採訪記者團詢問:『沒法幫忙一下嗎?』甚至對記者團監事哀求說:『此非公開列席發言,可能造成誤解,這內容會在外交上造成負擔。』我們就理解成,總統室都不否認發言本身存在,還擔心往後引發風波,而要求克制。記者團則考量到事情嚴重性,而未接受總統室要求。」

李記者表示,面對記者們再三詢問尹總統的發言旨意為何,總統室高層先是回應「(總統)全記不得了」,又講說把私人發言與外交成果相連結「非常不當」,直到相關報導已蜂擁發出後,到(首爾時間)晚上11點,金恩慧發言人才澄清,尹總統「講的不是『拜登』,而是『告吹』」。

圖為MBC記者李正恩。 圖/MBC新聞截圖
圖為MBC記者李正恩。 圖/MBC新聞截圖

▌想「壓新聞」的總統室

各家電視台共組的總統室攝影記者團也發表聲明,證實出訪過程中,面對尹總統的爭議發言,總統室確實有企圖介入,要求能否不要報導出來。聲明提到:「攝影記者團並不接受,因為這發言要不要報導出來,本該由各家媒體自行判斷。」

這份共同聲明並強調:「我們總統室出入攝影記者團,在拍攝採訪總統的粗話發言過程中,沒有任何扭曲與移花接木…對這段發言產生的問題點,還有總統室在說明過程中造成國民的混亂與失望,都還沒有妥善處置,還造成不必要的政治矛盾與混亂,對包括攝影記者團在內的媒體人與媒體的採訪自由所造成的影響,我們深感憂慮。」

另一位記者也向作者楊虔豪說道:「法新社報導出來後,我們因為有購買法新社的內容,所以編輯就把那則內容刊載在我們自家網站上,所以沒上記者的名字,結果總統室相關人員打電話給我,說金恩慧發言人已澄清…直接要我修改,那個態度讓我覺得討厭。」

這名記者不滿地表示:「我那天請假,我說你要我改,你起碼要發給我根據的資料,不然怎麼證明總統就是這樣說?結果他們依照的還是原本的影帶,但我們不會只寫他們要的內容。而且就算那個話指的是拜登,那又如何呢?誰管呢?先不論那句話講的是『拜登』或『如果告吹』,你把國會的人叫作『崽子』,你就是罵了啊!」

9月訪問美國期間,到紐約大學並且與學生合影的尹錫悅。 圖/歐新社
9月訪問美國期間,到紐約大學並且與學生合影的尹錫悅。 圖/歐新社

面對國民力量率領國會議員到MBC抗議「不實煽動報導」,MBC員工聚集在電視台大廳...
面對國民力量率領國會議員到MBC抗議「不實煽動報導」,MBC員工聚集在電視台大廳內抗議議員的到來。 圖/歐新社

▌尹錫悅聲望持續下跌

若採訪記者團與各台記者說法屬實,則顯示總統室一開始已認知尹總統個人發言不當,並未盡早讓尹總統道歉,還企圖掩蓋未果,見到報導已產生嚴重負面效應的15小時後,才緩慢澄清。但總統室不僅無法有效說明,也未對「崽子」的粗話發言引發爭議反省,反而引發更多人質疑總統室的說法是「硬拗」。

針對為何時間拖太久才澄清,總統室回應這是因為出訪行程緊湊繁雜,加上還有花時間請專家鑑定後才確認,所以才會耗上15小時。但總統作為發言當事人,還自請專家鑑定已有「球員兼裁判」的爭議,而最後請了哪些專家,還有鑑定報告與細部判別發音的依據為何,總統室皆未公開說明。

「崽子」發言爭議在南韓延燒1週,除了使政媒關係陷入緊張,朝野也在國會中激烈爭執。為聲討尹總統的「外交失分」與不當發言造成的爭議,在南韓國會佔有過半席次的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於9月29日表決通過對外交部長朴振的解任建議案,但因南韓為總統制國家,解任案並無強制力,尹總統已表示將行使拒絕權。

若採訪記者團與各台記者說法屬實,則顯示總統室一開始已認知尹總統個人發言不當,並未...
若採訪記者團與各台記者說法屬實,則顯示總統室一開始已認知尹總統個人發言不當,並未盡早讓尹總統道歉,還企圖掩蓋未果 圖/歐新社

9月24日,上百位示威者聚集在首爾,要求尹錫悅與妻子金健熙下台。 圖/美聯社
9月24日,上百位示威者聚集在首爾,要求尹錫悅與妻子金健熙下台。 圖/美聯社

而為反制共同民主黨籍的國會議長金振勺——他臨時更改議程,讓朴振的借任案強行表決通過——執政的國民力量也決定提出要求國會議長辭退的決議案,只是決議案同樣不具實質效力。朝野的對決局面,持續激化。

目前各項民調顯示,多數南韓國民對尹總統的爭議發言,並不領情。隸屬於SBS聯播網成員的光州電視台(KBC)委託下世代研究中心(NEXT RESEARCH)於9月27日發布的全國民調顯示,有61.2%的國民認為尹總統的發言指稱的是「拜登」,認為總統室所澄清的「如果告吹」說法者,只有26.9%。

財經報紙《番茄新聞》委託同集團的媒體番茄公司,於9日30日發布的民調也顯示,58.7%的國民認為尹總統指涉的是「拜登」的人,認同「如果告吹」者,僅占29%。而當被問及尹總統是否應就「崽子」發言向國會與民主黨道歉,支持者佔60.8%,反對者則為33.5%。

而原本在中秋節前後,支持率好不容易逐漸回升的尹總統聲望,再次重挫。南韓歷史最悠久的蓋洛普公司所實施的週間民調顯示,9月最後一週,尹總統支持率為24%,較上回下滑4%,打平最低紀錄。發言爭議持續延燒,並引發政媒與朝野爭執,預料對尹總統與執政黨的負面效營仍將持續。

目前各項民調顯示,多數南韓國民對尹總統的爭議發言,並不領情。發言爭議持續延燒,並...
目前各項民調顯示,多數南韓國民對尹總統的爭議發言,並不領情。發言爭議持續延燒,並引發政媒與朝野爭執,預料對尹總統與執政黨的負面效營仍將持續。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那些「崽子議員」!尹錫悅粗口暴言的外交風波

親愛的「尹核關」們:南韓總統尹錫悅與執政黨內亂實錄

南韓總統選後談:進步派「0.7%輸掉青瓦台」的敗北結構?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