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2022參院選:決戰國會的「明星大亂鬥」?

2022/07/06 陳威臣

圖上排由左至右:漫畫家赤松健、演員中条清、前偶像生稻晃子。下排由左至右:搞笑藝人...
圖上排由左至右:漫畫家赤松健、演員中条清、前偶像生稻晃子。下排由左至右:搞笑藝人水道橋博士、作家乙武洋匡、FC2創辦人高橋理洋。

「號稱史上最激烈的『參院選』之戰,變成明星大亂鬥?」7月10日即將到來的第26屆參議院通常選舉,除了是岸田文雄內閣去年10月就任後將近一年的政治總結算,也是自民黨能否在近期內達成修憲目的的機會,不過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岸田內閣的支持度仍超過五成,而自民黨的支持度也有35.6%。

雖然本次選舉的朝野攻防,主要聚焦在日幣貶值以及俄烏戰爭所導致的高通膨,讓日本國內數千種商品自今年4月起連漲兩波,而這也讓岸田內閣的民調在一個月內下降9個百分點,自民黨支持度也下降2.8%,即便如此自民黨仍是日本民眾的首選,更遑論肺炎疫情與防疫政策已非日本人主要關注的議題了。

換句話說,自民黨仍將保有本次選舉中獲得大多數席次的優勢,而岸田內閣繼續執政也無懸念。雖說大局已定,各政黨仍推出許多強棒企圖搶攻席次,之中不乏許多社會各界的知名人士,橫跨學界、藝術界、企業界等,特別是還有知名藝人等明星級人物參選。

之所以會如此,主要是因為參議員的特質,原本戰前的帝國議會,日本仿造英國的兩院制,將國會制定為由皇族、華族、以及社會功績人士(包括軍人、教授學者、企業家等勅任議員)選出的貴族院(上院),以及由一般平民選出的眾議院(下院),不過戰後日本的華族制度遭廢除,原本的貴族院在新憲法之中,改由「參議院」取代。

參議院這個名詞,為「參與議政討論」之意,與「眾人集合討論議政並議決」的眾議院有所差別,加上眾議院雖然任期四年,但有解散制度隨時會解散改選,參議院則為任期固定制(六年),因此參議員的構成也與眾議員有著顯著的不同,且日本國會有「眾議院優越」的立場,大多數的政治家多以眾議員為主,至於參議員則多為各界賢達了。

可以說參議院的特性,讓各政黨在選舉時除了一般政治工作者之外,會尋找較為「特殊」的候選人,除了擴大社會參政的層面之外,也藉此吸引選民的目光、獲得更多選票,這也是參議員選舉比眾議員選舉花招來得更多、更潮。

7月10日即將到來的第26屆參議院通常選舉,是岸田文雄內閣去年10月就任後將近一...
7月10日即將到來的第26屆參議院通常選舉,是岸田文雄內閣去年10月就任後將近一年的政治總結算。自民黨仍將保有本次選舉中獲得大多數席次的優勢,而岸田內閣繼續執政也無懸念。 圖/法新社

▌參選!漫畫家赤松健/前偶像生稻晃子

今年的參議院通常選舉,除了現任的有名人像是前SPEED成員之一今井繪里子(自民黨)、奧運競速滑冰銅牌得主橋本聖子(自民黨)、前主播丸川珠代(自民黨)、台裔前主播蓮舫以及前主播青木愛(立民黨)等人,還多了不少媒體經常出現的名人,引發本屆選舉的話題。

其中,曾創作出《純情房東俏房客》、《魔法老師》等膾炙人口作品的知名漫畫家赤松健,早在去年12月就表態接受自民黨推薦,成為該黨比例代表參選人之一。赤松健之所以願意參政,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爭取「創作的自由,不應受到過多法律的限制」,這也成為他的首要政策之一。(赤松健選戰之路,請參閱轉角國際專欄:〈日本漫畫家前進國會!赤松健「守護表現自由」的參選挑戰〉

另一位選戰焦點人物是前偶像女星生稻晃子,在今年4月宣布將代表自民黨,參選東京都的參議員,也成為本屆選舉的話題最大咖。

現年54歲的生稻晃子,出身東京都小金井,16歲開始就踏入藝能界,雖然就讀的吉祥女子高校禁止在校生從事藝能活動,不過由於生稻晃子一直維持相當優秀的成績,也因此被特許加入經紀公司「堀製作」,從事雜誌封面模特兒、或是主演麥當勞等電視廣告。

1986年生稻晃子成為當紅的偶像團體「小貓俱樂部」(おニャン子クラブ)的第40號成員,同年加入的還有曾為台灣觀光代言人的渡邊滿里奈,以及知名歌手工藤靜香等人,也因為加入小貓俱樂部,讓生稻晃子知名度大增,不過讓她成為知名女星、甚至於紅到台灣的原因,是2001年開始在朝日電視台的時代劇「暴坊將軍」中,飾演魚屋老闆兼捕快,後來還嫁給町火消め組二代組頭(演歌手山本讓二飾演)的阿文一角。

就是演了阿文(おぶん)這個角色,不少長輩對生稻晃子都相當熟悉,然而2011年發現罹患乳癌,讓生稻晃子跌到了人生的谷底,雖然立刻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卻在隔年又復發而陸續進行兩次切除手術,以及兩次的乳房重建手術。這個人生經歷與鬪病生活,成為生稻晃子踏入政治的初衷,期望以自身經驗為同樣遭遇的女性,謀求更多的支援與福利。

6月30日生稻晃子與同黨的今井繪里子、丸川珠代三位候選人,在多個日本音樂界團體的聲援下,同台造勢並發表將為藝能界努力爭取權益,企圖心十足。

赤松健之所以願意參政,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爭取「創作的自由,不應受到過多法律的限...
赤松健之所以願意參政,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爭取「創作的自由,不應受到過多法律的限制」,這也成為他的首要政策之一。 圖/赤松健Twitter

生稻晃子2011年發現罹患乳癌,跌到了人生的谷底,雖然立刻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卻在...
生稻晃子2011年發現罹患乳癌,跌到了人生的谷底,雖然立刻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卻在隔年又復發而陸續進行兩次切除手術,以及兩次的乳房重建手術。這個人生經歷與鬪病生活,成為生稻晃子踏入政治的初衷,期望以自身經驗為同樣遭遇的女性,謀求更多的支援與福利。 圖/生稻晃子Twitter

▌參選!「必殺仕事人」中条清/搞笑藝人「水道橋博士」

不過藝人參政不只如此,曾以「必殺仕事人」系列時代劇之中,飾演主角之一「三味線屋勇次」的中条清,也獲得日本維新會的推薦參選。

中条清最早以歌手身份出道,1974年演唱「謊言」一曲,不但大賣150萬張唱片,還獲得第16屆日本唱片大賞的大眾賞,之後陸續發表許多名曲,還轉行演戲,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不過中条清也曾被爆料與暴力團過從甚密,即便如此仍不減其受歡迎的地位,這次願意出馬代表維新會,也讓人跌破眼鏡。

幾個國會大黨不是找藝能人,就是代表知性的主播,或者是具有相當成就的前運動員,但具有左派理想性格的令和新選組,除了黨代表山本太郎重起爐灶,再度參選參議員之外,該黨還提名了搞笑藝人出身的「水道橋博士」,企圖獲得更大的社會支持。

水道橋博士是北野武的弟子之一,在搞笑業界算是具有相當的知名度,但能否轉換成選票還得要多觀察。

曾以「必殺仕事人」系列時代劇之中,飾演主角之一「三味線屋勇次」的中条清,也獲得日...
曾以「必殺仕事人」系列時代劇之中,飾演主角之一「三味線屋勇次」的中条清,也獲得日本維新會的推薦參選。 圖/中条清Twitter

水道橋博士是北野武的弟子之一,在搞笑業界算是具有相當的知名度,但能否轉換成選票還...
水道橋博士是北野武的弟子之一,在搞笑業界算是具有相當的知名度,但能否轉換成選票還得要多觀察。 圖/水道橋博士Twitter

▌參選!FC2創辦人高橋理洋/「五體不滿足」乙武洋匡

但素以惡搞聞名的NHK黨(前稱N國黨),這次除了黨首立花孝志之外,還提名了「FC2」的創辦人高橋理洋,頗令民眾傻眼。

網路鄉民們肯定知道FC2這個網路社群與共享影片網站,該公司不僅經營FC2網站,還包括了網頁代管業務、網域管理、BBS、網路SNS等眾多的業務,只不過由於FC2充斥著大量的色情影片與侵權影片,但因總部設在美國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導致日本法律無法管,因而被稱為「無法地帶」。

不過高橋理洋因有案在身而遭通緝,如果當選將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通緝犯參議員,然而只要他踏入日本的海空港,就會立即被逮補,可以想見NHK黨之所以會提名他,大概只是為了要炒作該黨的知名度,希望選票能夠超過2%而獲得政黨助成金(補助金)。

高橋理洋因有案在身而遭通緝,如果當選將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通緝犯參議員,然而只要他...
高橋理洋因有案在身而遭通緝,如果當選將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通緝犯參議員,然而只要他踏入日本的海空港,就會立即被逮補。 圖/高橋理洋Twitter

暢銷名作《五體不滿足》的作家乙武洋匡,便以無黨籍的身份投入本次的參議員選舉。 圖...
暢銷名作《五體不滿足》的作家乙武洋匡,便以無黨籍的身份投入本次的參議員選舉。 圖/乙武洋匡競選官網

部分政黨不以當選而是以獲取政黨助成金為目標,但還是有知名人士以無黨籍參選,像是暢銷名作《五體不滿足》的作家乙武洋匡,便以無黨籍的身份投入本次的參議員選舉。

在台灣也頗具知名度的乙武洋匡,因出生時即四肢缺如而必須仰賴電動輪椅,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被擊倒,不但取得早稻田大學的學士學位,還取得教師資格,並以《五體不滿足》一書成為知名人物。

長期為身障人士謀取福利的乙武洋匡,為了自身的理念而參選,並提出改善育兒環境、增加單親及身障人士的福利、保障社會的多樣性(如同性戀等)、經濟改革復甦等政見,加上乙武近年來成為各大電視談話節目的評論來賓,獲得不少支持。

不過乙武洋匡並非第一次有意投身政治,早在2016年當時的民主黨就曾與其接觸,希望提名乙武洋匡為當年參議員候選人,不過卻被週刊新潮爆料,乙武與五名女子不倫,此事對乙武洋匡的形象損傷極大,為此而辭退了參選。然而事過境遷,私人感情生活是否真的還會再度成為影響乙武選票的問題,還留待開票的結果見真章。

本屆的參議院通常選舉共有545位候選人,搶奪124個席次,號稱史上最激烈,尤其是東京都,34人爭取6個名額,當選率僅有17%,在這樣的態勢下又有這麼多知名人士的參選,可以想見在一向投票率低迷的選戰裡,多少炒熱政治話題。

長期為身障人士謀取福利的乙武洋匡,為了自身的理念而參選,並提出改善育兒環境、增加...
長期為身障人士謀取福利的乙武洋匡,為了自身的理念而參選,並提出改善育兒環境、增加單親及身障人士的福利、保障社會的多樣性(如同性戀等)、經濟改革復甦等政見,加上乙武近年來成為各大電視談話節目的評論來賓,獲得不少支持。 圖/乙武洋匡競選官網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漫畫家前進國會!赤松健「守護表現自由」的參選挑戰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