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進擊的河野太郎:問鼎日本首相的「政治異端兒」?

2021/09/16 陳威臣

河野太郎堪稱自民黨內的「異端兒」——行事作風有別於過往保守派的政治家,雖顯得突兀...
河野太郎堪稱自民黨內的「異端兒」——行事作風有別於過往保守派的政治家,雖顯得突兀,卻也讓河野太郎獲得不少民眾的支持。右圖為日本網友拍下家中的柴犬,彷彿在看河野太郎新聞的模樣,被稱為「憂國柴犬」,河野太郎本人也用Twitter轉貼這則照片,並說:「我沒問題,不用擔心!」一時也傳為趣味話題,也突顯了河野在網路社群的聲量與靈活。 圖/河野太郎Twitter、@kawaiyan

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3日突然宣布將不參選下任自民黨總裁,引發了日本政壇的大地震,現任總裁的退選,也讓自民黨內有志者磨刀霍霍,迸出多位有意願的候選人,形成總裁選大混戰

不過在經歷了一個多禮拜各方派閥的合縱連橫後,有力參選者逐漸成形,除了早先即宣布參選的岸田文雄,以及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加持,而表明投入選戰的高市早苗之外,還多了一位人氣參選者、現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

根據《朝日新聞》在9月11日及12日所做的民調,有高達33%的民眾支持河野擔任下一任的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已表態不參選、改支持河野的石破茂獲得16%支持度,至於岸田文雄則為14%,高市早苗為8%,有可能出馬的野田聖子僅有3%的民眾支持。

其他各家媒體自8月底開始至今,所做的民調也大同小異,河野均以相當高的支持度領先,甚至於在自民黨內的支持度更高,就連在野最大的立憲民主黨,這幾天也紛紛將砲口指向河野開罵,宛如河野已是自民黨領袖般。這種政治氛圍,也讓不少日本民眾認為「河野應該就是下任首相」了。

這位堪稱自民黨內的「異端兒」——行事作風有別於過往保守派的政治家,雖顯得突兀,卻也讓河野太郎獲得不少民眾的支持,尤其是50歲以下的族群,幾乎擄獲了近半的支持度,年輕世代更獲得53.8%的驚人支持,難怪自宣布參選總裁後,能獲得媒體相當大的矚目。

河野在50歲以下的族群,幾乎擄獲了近半的支持度,年輕世代更獲得53.8%的驚人支...
河野在50歲以下的族群,幾乎擄獲了近半的支持度,年輕世代更獲得53.8%的驚人支持。 圖/河野太郎Twitter

在野最大的立憲民主黨,這幾天也紛紛將砲口指向河野開罵,宛如河野已是自民黨領袖般。...
在野最大的立憲民主黨,這幾天也紛紛將砲口指向河野開罵,宛如河野已是自民黨領袖般。這種政治氛圍,也讓不少日本民眾認為「河野應該就是下任首相」了。圖為空降中的河野太郎。 圖/河野太郎Twitter

河野的人生相當精彩,也有別於傳統政治世家的出身。1963年出生的河野,家世相當顯赫,先祖是出身小田原的豪農,曾祖父河野治平在明治時代開始從政,歷任豐川村長、郡議會議員、神奈川縣議長等職,因而成為當地的望族。

祖父河野一郎則是從地方前進中央,自早稻田大學畢業後,河野一郎曾在《朝日新聞》工作過一段時間,1931年踏入政界,擔任犬養毅內閣的農林大臣山本悌二郎秘書,隔年正式投身眾議員選舉並且當選,開啟了河野家成為日本政壇一方之霸。

河野一郎本身擔任多屆眾議員,並曾在池田勇人與佐藤榮作時代,擔任過副總理,還創設了自民黨內的派閥「春秋會」(河野派),弟弟河野謙三因河野一郎戰後遭GHQ解除公職,而代替哥哥參選並擔任眾議員,之後轉戰參議院,可謂是自民黨內的一大勢力。

1965年河野一郎過世後,便由次子河野洋平繼承衣缽,1967年出馬參選並擔任眾議員長達14任,期間擔任過外務大臣、內閣官房長官、科學技術廳長官及眾議院議長等要職,更曾任自民黨總裁。然而河野洋平時不我與,只能在村山內閣擔任副總理,與父親河野一郎同樣,和首相一職失之交臂。

也就在河野一郎過世之後,原本的河野派隨即陷入分裂,其中一派「中曾根派」現在輾轉變成二階派,另一派裂解後,部分佐藤派勢力與後來的森派福田派合併,成了現在自民黨最大派閥細田派。

由左至右分別是河野一郎、河野謙三、河野洋平。一郎與洋平本為政壇一方之霸,但最後都...
由左至右分別是河野一郎、河野謙三、河野洋平。一郎與洋平本為政壇一方之霸,但最後都與首相大位擦身而過。 圖/維基共享

河野太朗祖母的忌日法會,左上為河野太郎,中間的女性為河野的母親伊藤武子、右為河野...
河野太朗祖母的忌日法會,左上為河野太郎,中間的女性為河野的母親伊藤武子、右為河野洋平。 圖/河野太郎Twitter

即便如此,河野家在自民黨內的影響力相當大,河野太郎就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成長。更何況河野太郎的母親伊藤武子,出自日本大財閥伊藤忠商事二代總帥之孫、是伊藤家的令孃。所有人都認為,河野太郎同樣會繼承父親的政治地盤,就如同其他的政二代一般,成為政治世家的一份子。

一開始的確是如此,河野在家中的安排下,就讀慶應義塾中等及高等部,並在1981年進入慶應大學經濟學部,但只唸了兩個月後便休學跑去美國,並在康乃狄克州的寄宿學校待了一年,隔年便進入喬治城大學就讀,研讀比較政治學,並進入後來擔任美國首位女性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的門下。

兩年後1984年,河野太郎以交換學生的名義進入波蘭中央計畫統計大學(現在的華沙經濟大學)就讀,只為了想要一窺冷戰下的東歐鐵幕,還曾跑到正在被軟禁的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家中拜訪,結果河野遭到波蘭政府逮捕並拘禁,隔日才被釋放。

1985年1月,結束波蘭生活的河野,返回美國完成喬治城大學的學業,取得政治學的學位後隔年回到日本就職。成為社會人的河野,進入富士全錄工作,並曾外派至新加坡,1993年再進入父親為大股東的日本端子服務,負責公司旗下汽車與電器零件的開發與推廣。

在經歷了近十年的上班族生活後,或許體內仍流著河野家搞政治的血統,1996年在日本選制改革,將原本的中選區制改為小選區制,河野太郎毅然跳出來參選眾議員,但此時其父河野洋平仍是眾議員,且尚未打算引退,所以對河野太郎居然跑出來參選顯得相當不悅,也沒有支持他,畢竟父子倆參選競爭同一職位,在日本政壇上根本是前所未聞。

河野在家中的安排下,就讀慶應義塾中等及高等部,1981年進入慶應大學經濟學部,但...
河野在家中的安排下,就讀慶應義塾中等及高等部,1981年進入慶應大學經濟學部,但只唸了兩個月後便休學跑去美國,而後又在喬治城大學就讀。圖右即為喬治城大學畢業時的照片。 圖/河野太郎Twitter

左為前民主黨參議員謝爾比(Richard Shelby),1994年轉為共和黨,...
左為前民主黨參議員謝爾比(Richard Shelby),1994年轉為共和黨,目前是美國阿拉巴馬州的資深參議員。中間是河野的母親伊藤武子、右為河野太郎。 圖/河野太郎Twitter

河野太郎的家庭生活照。左為妻子河野香(大河原香),河野太郎抱著的是2002年出生...
河野太郎的家庭生活照。左為妻子河野香(大河原香),河野太郎抱著的是2002年出生的兒子河野一平。 圖/河野太郎Twitter

但河野太郎最終還是獲得自民黨內的支持,並且順利當選眾議員,開啟了他的從政之路。雖說這一路他走得並不算輕鬆,但或許有過這些經歷,讓河野更能有自己的想法。就像其父親一直被歸類為親中派——特別是在1993年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在未經內閣會議討論通過之下,逕自發表了一段反省道歉二戰慰安婦問題的談話,引發日本政壇的爭議。這段被稱為「河野談話」的事件,再度讓日本與中國的歷史歧見浮上檯面,也讓河野洋平被貼上「親中」標籤。

此外河野洋平也是當初針對李登輝訪日的反對者之一,2001年李登輝要以人道醫療為由訪問日本,時任外務大臣的河野洋平,擔心日本真的促成此事,會引來中國方面的強烈反彈,顧忌以逐漸穩定的日中關係下,河野洋平堅決反對日本發放簽證給李登輝,甚至揚言「若發簽證就辭去外務大臣」,以此牽制支持李登輝訪日的森喜朗一派。

當時引發不少日本右翼的反彈,還有人拿標語抗議「河野洋平,江的傭兵」,後一句「江的傭兵」指的是江澤民,最巧妙的是其日文發音「こうのようへい」,讀來就是河野洋平。最終在森喜朗的派閥斡旋之下,還是促成了李登輝赴日就醫,不過河野洋平並沒有真的因此辭職。直到2009年眾議院解散,河野洋平卸任眾議院院長,引退政壇。

但做為河野洋平之子,河野太郎卻直接在媒體訪問中,直接表明他與父親在歷史與政治上的看法並不相同。而在河野太郎從政的歷程上,不但曾在1997年跟隨時任自民黨青年局長的安倍晉三訪台,還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公開感謝台灣在311大地震期間的幫助,此外擔任外務大臣與防衛大臣期間,多次表達對於中國發展武力,試圖改變東亞局勢感到不滿。

河野洋平(左)堅決反對日本發放簽證給李登輝,甚至揚言「若發簽證就辭去外務大臣」,...
河野洋平(左)堅決反對日本發放簽證給李登輝,甚至揚言「若發簽證就辭去外務大臣」,以此牽制支持李登輝訪日的森喜朗(右)一派。 圖/美聯社

2018年,河野洋平以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長的身分訪問中國,並與李克強會面。 圖/...
2018年,河野洋平以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長的身分訪問中國,並與李克強會面。 圖/路透社

河野太郎表明他與父親在歷史與政治上的看法並不相同,擔任外務大臣與防衛大臣期間,也...
河野太郎表明他與父親在歷史與政治上的看法並不相同,擔任外務大臣與防衛大臣期間,也多次表達對於中國發展武力,試圖改變東亞局勢感到不滿。 圖/河野太郎Twitter

就是如此的敢言,讓日本民眾覺得耳目一新,畢竟很難得看到發言這麼「不受控」的政治人物,而且在部分議題的立場上,還跟自民黨內的傳統資深大老打對台,像是河野太郎支持女性天皇的繼承、反對核電的「脫原發」等發言;甚至於2009年河野首度出馬參選自民黨總裁,在街頭演講時,意有所指地表示:

「把一顆腐爛的蘋果放回桶子裡,那麼桶子裡的蘋果就會全爛掉!」

河野講這個話意指包括森喜朗等黨內大老,以派閥重鎮之姿把持國會議員票,因此以這樣的話期望能夠獲得黨員票,由此也可看出河野對於黨內大老議員的不滿。想當然爾也惹毛了自民黨的大老們,在現場的前官房長官町村信孝,聽到這話也勃然大怒。

不過河野的派閥勢力推移,其實也相當微妙。起初河野太郎是無所屬、沒有特定的派閥,但他的父親河野洋平,後來在前首相宮澤喜一的宮澤派分裂之後,吸收了出走的麻生太郎、粕谷茂、相澤英之等黨內要人,集結成以河野洋平為中心的「大勇會」,並在引退政壇後由麻生太郎接手,也就是現在的自民黨第二大派閥、俗稱麻生派的志公會。儘管河野父子政治光譜並不親近,但仍有這個血緣關係,在麻生太郎的勸說邀請之下,河野太郎也就順勢加入了麻生派。

1996年在日本選制改革,將原本的中選區制改為小選區制,河野太郎毅然跳出來參選眾...
1996年在日本選制改革,將原本的中選區制改為小選區制,河野太郎毅然跳出來參選眾議員,順利當選後開啟了他的從政之路。 圖/河野太郎Twitter

圖為早年踏入政壇的河野太郎。在麻生太郎的勸說邀請之下,河野太郎最後也就順勢加入了...
圖為早年踏入政壇的河野太郎。在麻生太郎的勸說邀請之下,河野太郎最後也就順勢加入了麻生派。 圖/河野太郎Twitter

此外,2019年7月時任外務大臣的河野,為了徵用工事件認為韓方沒有信守承諾,還提出了要求日企必須賠償的提案,讓河野相當不爽,直接召來韓國駐日大使南官杓抗議,還稱韓方「相當無理」,這個舉動嚇壞了一堆永田町的官僚。也難怪這次河野出馬參選總裁,讓日本國內的各家電力公司都相當憂心,河野恐怕不是嘴上說說,可能真的會貫徹他的脫原發政策。

儘管河野這些動作屢屢讓黨內捏了一把冷汗,但對外形象反而塑造出了一種「不畏懼權力、且對個人堅持之事極力爭辯,有錯就公開道歉」,這種有別於過往傳統政客的人設,確實讓新生代日本人喜愛這位與眾不同的政治明星。此外,河野還是Twitter的愛用者,自己都講說「為了要消磨時間」,所以才會成為推特的重度使用者,不過由於他的留言互動真實有趣,也吸引不少日本民眾追蹤。

截至目前為止,追蹤河野太郎Twitter的人數高達237萬人,河野也善用他在網路上的優勢,不少政府的政策都會在網路上宣傳,像是停用印鑑與減少使用傳真機等,甚至於接任疫苗接種大臣時,天天都上網拜託大家趕快去打疫苗,直到9月14日止,日本接種完第二劑的民眾比例,已有51.5%,即將超越美國,不少專家認為河野能讓日本在4月時不到1%的比例,在半年後有這樣的成果,的確展現出他的指揮能力。

河野有別於過往傳統政客的人設,確實讓新生代日本人喜愛這位與眾不同的政治明星。圖為...
河野有別於過往傳統政客的人設,確實讓新生代日本人喜愛這位與眾不同的政治明星。圖為2017年 Hello Kitty 擔任日本大阪2025年萬博會的大使,由河野太郎頒發任命書(另一位大使是皮卡丘)。 圖/河野太郎Twitter

河野出馬參選總裁,讓日本國內的各家電力公司都相當憂心,河野恐怕不是嘴上說說,可能...
河野出馬參選總裁,讓日本國內的各家電力公司都相當憂心,河野恐怕不是嘴上說說,可能真的會貫徹他的脫原發政策。 圖/河野太郎Twitter

目前自民黨總裁的選舉進度,將會在9月17日公告,並在9月29日進行投票,各方有志者仍努力拉票,有趣的是菅義偉首相之所以最後放棄連任,就是因為菅內閣近期的支持率過低,黨內青壯派議員擔心在接下來的總選舉時,會面臨沒有超強的母雞帶小雞、導致地方選舉落選的危機感,最後形成回頭對黨內高層及內閣開砲的局面。

因此是否夠格成為那個帶動選情的母雞,才是自民黨能夠逆轉勝的關鍵。在這樣的前提下,高人氣的河野幾乎成了黨內青壯派議員的首選,而這也讓這次的總裁選舉中,難得出現派閥角色弱化的狀況。

不過由於自民黨內特殊的選舉方式,即便黨內外人氣超高,但最後卻落馬的所在多有,像是2012年的安倍與石破的對決,就堪稱是經典。當年石破茂挾著黨內外高人氣,原本有望問鼎總裁,但卻因為首輪未過半,最後在第二輪時議員票以108:89輸給了安倍晉三。

也因此在這次高市早苗獲得安倍以及細田派的支持之下後勢看漲,河野太郎能否掌握過半票數,由於各方勢力動作仍頻,雖大致形成三強鼎立的局面,還剩下大約兩週的時間,但局勢依然混沌,屆時黨籍參眾議員加上地方黨員投票整合共776票所選出的總裁,究竟獎落誰家,並帶領自民黨打贏預計在11月舉行的眾議院總選舉,結果仍在未定之天。

河野太郎的英語相當流利,還能開美式的玩笑,2020年1月,河野訪美期間,在華盛頓公開演說時曾說:

「我上次來是外務大臣,這一次變成防衛大臣,明年搞不好是內閣總理大臣了…」

語畢全場一片笑聲,但也許一語成讖也說不定。

圖為Virtual Tokyo Girls Collection在9月4日舉行的...
圖為Virtual Tokyo Girls Collection在9月4日舉行的線上活動,河野太郎針對疫苗施打相關議題說明,河野「迷因化」的網路風格也頗受到年輕世代的關注。 圖/河野太郎Twitte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豬排飯與獻金:日本派閥政治?左右首相命運的密室巨怪

角頭與刺客:繼承「小泉」之名的日本政治豪族

全員鷹派中:日本自民黨總裁選加碼的「中國包圍網」?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