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北韓切斷(下):懲罰脫北支援組織?南北為難的南韓統一部

2020/06/11 楊虔豪

南韓脫北者運動團體在邊境地帶散發對北傳單,引發最高領袖金正恩之妹——金與正——譴...
南韓脫北者運動團體在邊境地帶散發對北傳單,引發最高領袖金正恩之妹——金與正——譴責並揚言報復。南韓的安撫,平壤似乎並不領情。圖為2013年,從南韓靠近北韓邊界施放的宣傳氣球與包裹。 圖/法新社

▌前篇:〈南北韓切斷(上):被「北飄汽球」引爆的金與正之怒〉

就在南韓脫北者運動團體在邊境地帶散發對北傳單,引發最高領袖金正恩之妹——金與正——譴責並揚言報復後,首爾當局出面滅火,並透露將立法禁止散發傳單至北韓。但平壤當局並不領情,持續透過北韓勞動黨統一戰線部於6月5日發表第二回談話文,具體表明將撤除南北聯絡事務所,更揚言將中斷所有聯絡渠道與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文中回顧前一日金與正的聲明時,提到這是「總括對南事業的第一副部長所下達的警告談話」,還表明:

我們準備讓南韓搞到自己很疲勞,會讓他們受折磨煎熬的。在對決的惡性循環下,我們就走著瞧!

北韓也毫無隱諱地透過官媒,同步刊載金與正與統一戰線部的談話文,《勞動新聞》連續兩天,更以2~3頁的全版篇幅,接連刊載國內各界對此的迴響意見,而絲毫未顧及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導致的負面影響,北韓中央電視台更是連續幾天大篇幅播送民眾集會示威,批評對北傳單行為與要求首爾當局採取措施應對。

「我們準備讓南韓搞到自己很疲勞...我們就走著瞧!」圖為南韓方面有關團體向北韓施...
「我們準備讓南韓搞到自己很疲勞...我們就走著瞧!」圖為南韓方面有關團體向北韓施放的氣球內容物。 圖/路透社

金與正的發言與下達的指示,這幾天幾乎取代兄長金正恩的版面,成為北韓社會各界受動員擁戴與遵循的原則。

1970年代中後期,第一代領袖金日成仍執政時,當年《勞動新聞》出現從未有過的「黨中央」意見與指示,後來被證實背後就是代表金正日,金日成當時已開始鋪路讓兒子接班。

至第三代的金正恩掌權後,胞妹金與正在各種大大小小的亮相,呈現出「輔佐」的姿態。如今,金與正更具體地被稱為「總括對南事業的第一副部長」,還成為另一個可發號施令的主人公,地位與影響力持續提高。

金與正在各種大大小小的亮相「輔佐」,如今還成為另一個可發號施令的主人公,地位與影...
金與正在各種大大小小的亮相「輔佐」,如今還成為另一個可發號施令的主人公,地位與影響力持續提高。 圖/美聯社

而北韓對南事業本部也正式做下最終結論——自9號中午起,切斷南北之間所有通訊方式,並將「對南事業」轉化為「對敵事業」。

事實上,去年2月28日於越南河內舉行的川金會,在未達成任何協議而告終後,時隔不到1個月,北韓也曾片面撤離事務所內的所有職員,卻在4天後正常復歸工作,但這回處於更為險峻的狀態-包括南北聯絡事務所與軍事通話線在內,所有南韓能與北韓接洽的渠道,全遭切斷。

最基礎的聯絡渠道受阻,擔憂接下來可能又有意想不到的挑釁行動,南韓政府決定採取更進一步措施,來遏阻對北傳單發送,並緩和不安氣氛。南韓統一部於6月10日以「自由北韓運動聯盟」與「大泉」兩個發送傳單的團體違反《南北交流協議法》為由,向警方報案,並揚言將取消其法人立案的資格。

北韓對南事業本部也正式做下最終結論——自9號中午起,切斷南北之間所有通訊方式,並...
北韓對南事業本部也正式做下最終結論——自9號中午起,切斷南北之間所有通訊方式,並將「對南事業」轉化為「對敵事業」。圖為位於非武裝地帶(DMZ)內,南韓軍方透過電話與北韓聯繫的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制定於1990年的《南北交流協議法》,當中提到:

第13條(運出、運入的承認)① 要運出貨運物品的人,須遵照總統令之規定,物品的項目與交易型態、收款結帳方法等,都得獲得統一部長的承認。

當中還規定,若經查明違反,將處3年以下徒刑或3,000萬以下的罰金。儘管禁止發送對北傳單的相關立法,還未著手推動,統一部決定先搬出《南北交流協議法》的條文,以相關團體散發宣傳物與物資「未事先向統一部登記通報」為由來開鍘。

「(運動團體)已正面違反南北元首間的協議,造成南北間的緊張,也為邊境地帶居民的生命安全招致威脅,我們判斷,這已侵犯公益。」統一部發言人呂尙基於6月10日說道。

「南北間的緊張,也為邊境地帶居民的生命安全招致威脅...」 圖/美聯社
「南北間的緊張,也為邊境地帶居民的生命安全招致威脅...」 圖/美聯社

事實上,運動團體在邊境地帶以氣球向北韓空飄反體制宣傳物,已招致邊境居民反感,擔憂會引發北韓挑釁,殃及無辜。2015年8月下旬,當時運動團體準備從京畿道漣川郡空飄大型氣球與傳單,北韓軍方從非武裝地帶哨所,朝南韓領域內的氣球,射出10多發高射炮,就一度引發緊張。

2016年,一名脫北者試圖在邊境地帶散播傳單,遭情治單位人員制止後,發生肢體衝突,而告上法院要求精神賠償,最後大法院裁定當事人敗訴,並表示:「在對北傳單的散播,已造成國民生命與人身遭遇急迫威脅的情況下,得視此舉為使基本權受限之『明白且至今仍存在』的威脅。」

4年前的判例,如今被視為可遏阻散發對北傳單的基礎。而這回,南韓選在北韓發出警告、卻還未有實際作為的時機,力阻問題重演。但由於空飄傳單運動已行之有年,過去幾年,進步派政府毫無行動,等到北韓「震怒」才向民間團體祭出制裁措施,也引來「進步派對北韓言聽計從」的批判。

空飄傳單運動已行之有年,過去幾年,進步派政府毫無行動,等到北韓「震怒」才向民間團...
空飄傳單運動已行之有年,過去幾年,進步派政府毫無行動,等到北韓「震怒」才向民間團體祭出制裁措施,也引來「進步派對北韓言聽計從」的批判。圖為DMZ內,一名北韓士兵看向窗內。 圖/路透社

得知統一部將祭出對付手段後,脫北者出身的自由北韓運動聯盟代表朴相學表示:

政府碰到強者(北韓)就阿諛奉承,對弱者卻這樣拿刀進逼,我真懷疑,這就是我們所追尋的自由民主國家嗎?

而根據實時施測公司(REALMETER)於6月11日發布的最新民調,有50%的受訪者贊成制定禁止發放對北傳單的法案,反對者則有41%。

對北傳單同時觸動南北當局敏感神經,一方要體制維護,另一方則冀求局勢安定,但在南韓國內衍伸出「維護自由民主與個人言論自由」與「克制激化,共築和平安全」兩種價值的對立,目前仍難尋得交集。而南韓政府這這番「亡羊補牢」,能否發揮效用,仍待觀察。

「政府碰到強者(北韓)就阿諛奉承,對弱者卻這樣拿刀進逼,我真懷疑,這就是我們所追...
「政府碰到強者(北韓)就阿諛奉承,對弱者卻這樣拿刀進逼,我真懷疑,這就是我們所追尋的自由民主國家嗎?」圖為2009年,朴相學要在邊境要施放給北韓人的發財金。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北韓切斷(上):被「北飄汽球」引爆的金與正之怒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