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武漢肺炎要錢不要命?泰國「大開國門」的佛系防疫

2020/02/06 徐子軒

泰國國內要求收緊中國遊客的聲浪越來越大,不過迄今帕拉育內閣仍是不為所動。 圖/法...
泰國國內要求收緊中國遊客的聲浪越來越大,不過迄今帕拉育內閣仍是不為所動。 圖/法新社

今年初始,新型肺炎病毒從中國爆發肆虐全球,日前曾有專家預測,台灣與泰國因與中國往來密切,將成中國之外的感染重災區。然而截至6日晚間,台灣的病例相較之下並未特別顯著(16例),反倒是泰國(25)僅次於日本(45)新加坡(28)、韓國(23),成為中國以外最多病例的國家之一。

這種發展不令人意外,近年來泰國已成中國人民出境遊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去年泰國接待了3,900多萬名旅客,將近1/4來自中國。每天往返於中國和泰國之間的航班​​超過220個,以武漢為例,未封城前,每天大約有10個航班抵泰,可見中國人民進出泰國的頻繁程度。

目前泰國確診感染25例,絕大多數集中於曼谷地區,北部大城清邁有1例;南部旅遊勝地普吉島有20多人列入觀察、喀比則有100多人,但仍沒有確診。25名感染者當中,有6名為泰國國籍,其餘都為中國籍。

泰國病例中就有3名為泰籍司機,被證實為運載中國乘客而不幸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餘中國籍病例,大部分都是在武漢封城前,來泰遊覽的中國觀光客。

就當下疫情觀之,9成以上病例集中於中國。然而,基於對中國專制政權的不信任,與中國內部日益升高的疫情,世界多國或關閉邊境、或收緊發放中國人民簽證,或直接暫停中國航線,程度不一的隔離中國;相較之下,泰國帕拉育政府的處置方式可謂謹小慎微,也引起國內批判。

目前泰國確診感染25例,成為中國以外最多病例的國家之一。泰國帕拉育政府的防疫處置...
目前泰國確診感染25例,成為中國以外最多病例的國家之一。泰國帕拉育政府的防疫處置方式可謂謹小慎微,也引起國內批判。圖為泰國航空班機的消毒作業。 圖/路透社

首先是針對中國遊客簽證的發放決定,帕拉育內閣出現了意見相左的情形。1月底的閣議上,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主張「暫停中國遊客的落地簽證申請」。目前中國遊客赴泰觀光,因為落地簽免費,幾乎都採用落地簽,倘若暫停發放落地簽,在中國已於1月中因應武漢肺炎,全面禁止中國旅遊團出行之下,此舉等於幾乎阻斷中國人民訪泰,因而引起帕拉育總理和旅遊部會的反對。

帕拉育強調,泰國公共衛生系統的品質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政府完全有能力控制疫情,應該加強宣傳泰國防疫能力,在泰國人民和外國遊客中建立信任。旅遊和體育部長皮法特(Phiphat Ratchakitprakarn)也認為,若是禁止中國人民入境,長遠而言,可能會損害中國遊客對泰國的觀感,不利於泰國的旅遊產業。

帕拉育和旅遊部門明顯從政治與經濟角度來發言,有些觀點在泰國人民聽來格外諷刺。像是皮法特曾表示:「泰國不應只為了朋友生病,就切斷親密聯繫」。縱使如馬來西亞已暫停發放武漢與鄰近中國省分的簽證和15天的免簽證計畫,但只要疫情尚未到關鍵時刻,泰國不會停止對中國人民發放落地簽,包括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

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主張「暫停中...
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主張「暫停中國遊客的落地簽證申請」,遭到帕拉育拒絕。圖為在曼谷旅遊的中國遊客,戴上口罩。 圖/路透社

由於旅遊收入約占泰國全年GDP的20%,從業人數眾多,疫情雖只爆發2個月,已讓泰國損失不少。據研究單位與市調公司的預估,今年上半年中國遊客訪泰人數恐將減少200多萬,旅遊和相關行業的收入將下降至少1,000億泰銖(折合約964億新台幣)。因此皮法特積極喊話,寄望中國能在4月前解決疫情,讓旅遊業谷底反彈。

事實上,中國正面臨疫情升高的局勢,不知何時才能得到控制,人心惶惶之際,即使是未列入疫區的人民玩興也必然大減,這從1月份中國遊泰人數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了40%可證。皮法特的發言與其說是雪中送炭,不如說是政治表態,在世界各國紛紛隔絕中國的當下,泰國應能博得不少好感。

雖然泰國迄今尚未停止中國的落地簽計畫,不過也在研擬其他對策。阿努廷便表示將加強入境檢疫,像是要求中國遊客出示醫生證明,確認未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另外還打算成立一個專門服務中國遊客的數據庫,以追蹤入境期間的健康狀況,及時提供公共衛生協助。不過要求旅客出示醫生證明自己健康,不只有違一般人的思維邏輯,實務上更有其難度。上述討論都尚未正式實施,也恐怕只是阿努廷安撫民心的空話。

今年上半年中國遊客訪泰人數恐將減少200多萬,旅遊和相關行業的收入將下降至少1,...
今年上半年中國遊客訪泰人數恐將減少200多萬,旅遊和相關行業的收入將下降至少1,000億泰銖(折合約964億新台幣)。 圖/法新社

簽證之外,其他防疫政策也受到批評,像是台灣人民耳熟能詳的「口罩之亂」,同樣在泰國上演。

疫情蔓延之初,副總理兼商務部長朱林(Jurin Laksanawisit)負責商品價格控制委員會,他表示:泰國每月可生​​產1億個口罩,國內需求通常為3,000萬,為了防疫需求可能增加到4,000到5,000萬,但沒有短缺問題。

朱林更表示,泰國還有2億個口罩庫存,可以滿足4到5個月的需求,甚至不排除支援中國的口罩需求。不過,朱林的計算恐怕有些問題。專家建議,一般醫療外科口罩通常使用6到8小時就該更換,就算外層沒有汙損,最多也只建議使用2到3天,以泰國的人口數與遊客量而言,自救恐怕不足,遑論出口中國。

許多民眾還將泰國政府的口罩政策與外國政府的反應進行比較,像是新加坡政府宣布將向137萬個家庭每戶提供4個外科口罩,並發放給弱勢族群。但與此同時,泰國政府仍未考慮公權力介入,反而放手讓市場決定價格,再加上中國遊客大量採購口罩回國,不僅造成一些地區短缺,還使價格大幅上漲,成本價2泰銖的一般外科手術用口罩,漲價後從7到20多泰銖不等,部分泰國民眾因而無力負擔。

「口罩之亂」同樣在泰國上演。 圖/法新社
「口罩之亂」同樣在泰國上演。 圖/法新社

中國遊客大量採購口罩回國,不僅造成一些地區短缺,還使價格大幅上漲,成本價2泰銖的...
中國遊客大量採購口罩回國,不僅造成一些地區短缺,還使價格大幅上漲,成本價2泰銖的一般外科手術用口罩,漲價後從7到20多泰銖不等,部分泰國民眾因而無力負擔。 圖/法新社

面對民間質難,帕拉育內閣終於2月初調整政策。朱林宣稱要將「外科口罩和消毒洗手液,列入受控商品清單」,以管控價格與出口。現在若要出口口罩超過500個,必須獲得批准,內貿部官員並強調,若以每人每日限購10個口罩為例,泰國產量大概可以支撐15天;但口罩大量出口須經內部批准,卻未有明說放行標準,限購供能的估計也與朱林先前所言相差甚遠,再度突顯政客的荒腔走板。

在撤僑方面,帕拉育內閣亦是飽受批評。相較於美日的迅速行動,泰國政府行動略嫌遲緩,未能及時撤僑。不過這與國力有關,大小國的談判與斡旋籌碼不能相提並論,讓泰國民眾真正反感的是卻政客的態度。比如帕拉育就宣稱,「武漢的大多數泰國人都想留下」,旋即遭留學生反駁當地物資已見稀缺,只想趕快回家。

2月5日凌晨,泰國已透過專機撤僑,首班載回138人,包括武漢與鄰近城鎮的泰國僑民,等於揭破帕拉育的「不想回泰」辯解。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包機由阿努廷主導,他以私交向亞洲航空調度專機支援,原本也要隨機前往武漢,但因官方身分有些敏感而遭中國拒絕,但阿努廷仍在機場接機,強而有力的救援者姿態,讓他仕途有望看漲。

最新消息指出,韓國出現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患者,該患者是在泰國旅遊後回國出現不適,高度懷疑是在當地被感染。此病例的旅遊資訊已由韓國政府與帕拉育內閣分享,正在查訪感染範圍與可能途徑。同時,泰國又出現2例本土感染,也是運載中國遊客的司機,這些資訊都讓泰國民眾感到高度危機。

帕拉就宣稱「武漢的大多數泰國人都想留下」。2月5日凌晨,泰國已透過專機撤僑,首班...
帕拉就宣稱「武漢的大多數泰國人都想留下」。2月5日凌晨,泰國已透過專機撤僑,首班載回138人,包括武漢與鄰近城鎮的泰國僑民,等於揭破帕拉育的「不想回泰」辯解。 圖/歐新社

要求收緊中國遊客的聲浪越來越大,不過迄今帕拉育內閣仍是不為所動。由於帕拉育喜愛以社交媒體與群眾溝通,因此不少網民也在社群網路上使用各種hashtag反擊,諸如「#LousyGovernment」(破爛政府)、「#RIPPrayuth」(帕拉育RIP)、「#CrapGovernment」(廢渣政府),抨擊政府只為賺取人民幣而輕忽人民健康。

平實而論,泰國的防疫措施並沒有太大漏洞,諸如機場溫度篩檢、大眾運輸工具定時消毒等,都是各國普遍採行的方式。然而面對新型病毒,傳統方式像是亡羊補牢,疫情迄今在全球尚未大規模爆發,關鍵因素之一仍是中國習政權斷然封城與禁止中國旅遊團出境。雖說如此,但外界對中國專制政權的防疫與資訊透明沒信心,泰國大開國門之舉,也恐增添國內疫情風險。

政府只為賺取人民幣而輕忽人民健康?圖為曼谷捷運。 圖/美聯社
政府只為賺取人民幣而輕忽人民健康?圖為曼谷捷運。 圖/美聯社

面對疫情,帕拉育內閣選擇以「最大善意」回應中國習政權,以泰國的經濟結構來看無可厚非,因為不光是旅遊業,農業的出口與工業部門的原料同樣也依賴中國。只是當疫情逐漸蔓延全球——如泰國有新增2例,是在日本旅遊時受到感染,返國後確診——泰國人民對於政府的消極作法必然不滿,是否會導致大規模的抗議尚屬未知。

進一步來說,阿努廷在本疫情中凝聚的聲望,更有助於他與其所屬黨派「泰自豪黨」(Bhumjaithai))的政治能量。自去年加入「公民力量黨」(PPRP)的聯合內閣,泰自豪黨的表現相對受到人民青睞,有望問鼎更高的職位;而帕拉育只忙著殲滅「未來前進黨」(FFP),卻忽略泰自豪黨正在崛起。防疫危機下,阿努廷與帕拉育的政見相左,是否會延伸成為政爭?泰國要如何面臨中國觀光客與疫情防堵?是下階段的觀察焦點。

泰國人民對於政府的消極作法不滿,是否會導致大規模的抗議?阿努廷在本疫情中凝聚的聲...
泰國人民對於政府的消極作法不滿,是否會導致大規模的抗議?阿努廷在本疫情中凝聚的聲望,與帕拉育的政見相左是否會延伸成為政爭?泰國要如何面臨中國觀光客與疫情防堵?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武漢肺炎的日本「口罩之亂」:掃貨中國客與花粉症季的防疫大夾擊

感謝中國不封鎖?武漢肺炎下,WHO的緊急狀態政治學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