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司法巨塔(下):趁勢反咬的保守派與真正的「沉默多數」

2019/10/03 楊虔豪

「萬一夫人被起訴,您還能履行法務部長的職位嗎?」南韓法務部長曹國,近來醜聞纏身,...
「萬一夫人被起訴,您還能履行法務部長的職位嗎?」南韓法務部長曹國,近來醜聞纏身,深陷任命風波。 圖/路透社

▌前篇:〈南韓司法巨塔(上):曹國醜聞...表裡不一的改革前鋒?〉

南韓法務部長曹國的妻女,所涉及諸多爭議,在曹國被正式任命前的聽證會上,成為在野的保守派群起猛攻的焦點。

除妻子鄭景心教授的投資問題,女兒曹敏的論文掛名引發極大爭議外,檢方也懷疑,在東洋大學服務的鄭景心,可能偽造學校的獎狀,提供給曹敏當作備審資料。

「萬一夫人被起訴,您還能履行法務部長的職位嗎?」自由韓國黨國會議員張繼元對曹國如此質問。

曹國回應:「我會考慮。」

除妻子鄭景心教授的投資問題,女兒曹敏的論文掛名引發極大爭議外,檢方也懷疑,在東洋...
除妻子鄭景心教授的投資問題,女兒曹敏的論文掛名引發極大爭議外,檢方也懷疑,在東洋大學服務的鄭景心,可能偽造學校的獎狀,提供給曹敏當作備審資料。 圖/歐新社

「您這是指有辭退(部長)的可能性嗎?現在有報導出來,說可能不調查,就直接起訴。」張議員繼續追問。

曹國則回應:「因為是家人的事,所以我無法回答您。我目前只知道,內人還沒有接受傳喚調查。」

「夫人被傳喚,若還有其他追加起訴,您當上法務部長的話,檢方會好好搜查嗎?即便您說搜查會好好進行,國民們又會相信嗎?」面對張議員的反問,曹國則以全案調查中為由,「不予回應為佳」作結。

如同張議員所言,在聽證會進行到深夜的最後關頭,南韓檢方便突襲宣布:起訴鄭景心教授。曹國的堂弟,也因為涉及幽靈公司的資金流動問題,在秋夕(中秋)連假期間,遭到緊急逮捕。

在聽證會的最後關頭,南韓檢方突襲宣布:起訴鄭景心教授。曹國的堂弟,也因為涉及幽靈...
在聽證會的最後關頭,南韓檢方突襲宣布:起訴鄭景心教授。曹國的堂弟,也因為涉及幽靈公司的資金流動問題,在秋夕(中秋)連假期間,遭到緊急逮捕。 圖/歐新社

即便如此,文在寅總統仍於兩天後——也就是9月9日——在聽證會報告與表決都還未完成前,強行任命曹國為法務部長。由於南韓為總統制國家,雖然國會能藉聽證會先對內閣人事予以質詢檢驗,但就算議員不予採納,總統最終仍能直接任命。

南韓保守派因此連續發動反攻,不僅杯葛國會議事,還發動多起場外抗議集會。自由韓國黨代理黨魁黃教安與多名議員,更以「剃光頭」來表達抗爭與拉下曹國的決心。在悲壯「落髮」後,黃教安說道:

「文在寅總統與其政權,對國民的痛苦不理不睬。他們踐踏國民們的憤怒與抵抗,他們獨善其身與傲慢爆走,毫無停息。對文在寅政權的憲政蹂躪與曹國的司法蹂躪暴行,已到了不能再置之不理的地步了。犯罪者曹國,他為了掩蓋全家不法的問題,以及該政權的爭議質疑,會毫不猶豫厲行司法壟斷。」

只是,在曹國家人的問題遭受強烈批判的同時,南韓檢方的閃電行動,也嚇壞了不少人。

自由韓國黨代理黨魁黃教安與多名議員,以「剃光頭」來表達抗爭與拉下曹國的決心。 圖...
自由韓國黨代理黨魁黃教安與多名議員,以「剃光頭」來表達抗爭與拉下曹國的決心。 圖/美聯社

「對文在寅政權的憲政蹂躪與曹國的司法蹂躪暴行,已到了不能再置之不理的地步了。」悲...
「對文在寅政權的憲政蹂躪與曹國的司法蹂躪暴行,已到了不能再置之不理的地步了。」悲壯「落髮」後的黃教安如此說道。 圖/法新社

只是,在曹國家人的問題遭受強烈批判的同時,南韓檢方的閃電行動,也嚇壞了不少人。 ...
只是,在曹國家人的問題遭受強烈批判的同時,南韓檢方的閃電行動,也嚇壞了不少人。 圖/法新社

8月下旬,文總統準備任命曹國,卻又爆發其妻女連串爭議時,由於正逢國會聽證會的準備階段,原本各界預料,檢方應該會等曹國在聽證會上,針對議員的質問先提出初步回應後,再啟動其家人爭議事件的檢驗與搜查。

但就在聽證會還未確定好日子前,檢方立即大動作,兵分20路,對曹國女兒曾先後就讀的首爾大學釜山大學研究所等多處,展開扣押搜索。而如同先前所提,在聽證會還未結束,檢方在還未傳喚當事人調查的情況下,宣布即刻起訴鄭景心教授。

考量案件關係人可能會有滅證嫌疑,檢方的閃電大動作,其實具有正當性,甚至也能突顯,面對政府人事周遭的爭議事件,至少文在寅政府當前沒有出現介入的問題,讓檢方得以迅速展開調查。

但同時也有人批評,過往面對政商勾結貪腐或包括前法務部次長金學義肇下的性侵事件,南韓檢方最初未主動察覺,直到媒體大肆報導多時後,才緩慢啟動調查,甚至從未展開扣押搜索,最後無終而疾,造成許多爭議事件懸而未解。

曹國不適任爭議,引發南韓社會極端意見。許多原本支持曹國的青年學子對其失望,要求曹...
曹國不適任爭議,引發南韓社會極端意見。許多原本支持曹國的青年學子對其失望,要求曹下台;但另一方面,檢方大動作地搜查、起訴曹案嫌疑人,也受到質疑。圖為首爾大學學生要求曹國下台的示威。 圖/歐新社

如今碰到曹國上任,如此政治性十足的敏感時機,檢方突然雷厲風行,似乎具特定目的——由於曹國剛好就是主張削減檢方權限的舵手,檢方的大動作也引發是要「反撲文在寅政府司法改革」的陰謀論,要藉刁難曹國,給予報復,讓自己既得利益可不受動搖,就此讓檢調改革胎死腹中。

而在曹國就任部長後,檢方更在9月23日一早,趁曹國出門上班後,妻小還在家中時,直接出動前往其住宅,執行長達11小時的扣押搜索——南韓上演了憲政史上頭一遭,檢方直搗法務部長住處搜索的戲碼。

而主流媒體——特別是保守派報紙與電視台——連月來「轟炸報導」,持續抖出圍繞著曹國家人的質疑。乍看下,南韓輿論對曹國與文政府似應群情激憤,但卻出現意想不到的現象。

「守護曹國、改革檢調!」9月28日,週六晚上,大批南韓民眾手拿黃底黑字標語,聚集在首爾江南地區、大檢察廳與首爾中央地檢所在盤浦大路上,參與聲援曹國以及要求徹底實行檢調改革的示威。在國際媒體將目光聚焦在香港示威同時,南韓也再現人數可劃出連串「波浪舞」的集會人潮。

「守護曹國、改革檢調!」9月28日,週六晚上,首爾江南地區、大檢察廳與首爾中央地...
「守護曹國、改革檢調!」9月28日,週六晚上,首爾江南地區、大檢察廳與首爾中央地檢所在盤浦大路上,湧現聲援曹國及要求徹底實行檢調改革的示威人潮,場面驚人。 圖/MBC

事實上,數周之前,首爾市內出現的示威,多為反對曹國的集會。除保守派發動猛攻,就連原本死忠支持進步派、視曹國為偶像的不少南韓青年世代,也因曹敏論文問題,產生相對剝奪感,對曹國大表失望,而走上街頭抗議。

「反曹國」集會的人數,都落在數百到數千人左右,規模不大卻頗為頻繁;在此同時,文總統支持率也首度出現「否定」高於「肯定」的評價,顯見任命曹國,為進步派政府帶來負面影響。

然而,走上街頭力挺曹國的群眾規模,讓媒體與社會各界著實嚇了一跳。主辦單位原先預估,參與人數能到10萬「就算了不起」,當晚人潮卻塞滿檢調機關周遭主要幹道上,原本警方只開放單線道示威,最終因人潮湧進,不得不緊急開放雙線道,江南地區從未出現如此大型的示威。

主辦單位估計聲稱參與人數突破200萬人,數字或有誇大,但從空拍照片看到,盤浦大路上下、周遭多個十字路口,全被擠爆。外界一致認同,這是繼2016年下半年,崔順實「親信干政案」遭揭發、民眾發動要求朴槿惠總統下台的燭光示威後,南韓最驚人的集會規模。

「沉默多數」突然湧現,參與集會的人,除有單純的「曹粉」、「文粉」集結,對檢方標準不一的搜查,存在極端憂慮,甚至擔憂檢調改革會因此受阻的諸多聲音也同時爆發出來,讓原本因任命曹國陷入危機的文在寅政府,重新獲得推動檢調改革的正當性,進步派的支持者,也得以重新凝聚。

只是,看到週六在大檢察廳與首爾中央地檢前的示威爆發,會不會也同時激起保守派群眾的警覺,並動員更多人抗議「拚場」?仍待觀察。

當下,曹國妻女爭議問題,檢方仍在搜查階段。若全身而退,曹國與文在寅政府應可放心,度過這關;若妻子遭起訴,朝野勢必又會有「作為丈夫的法務部長,是否該下台」的爭執,引發新一波政治攻防。結果出爐前,「法務部長家人被檢調調查中」如此微妙的狀態,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沉默多數」突然湧現,讓原本因任命曹國陷入危機的文在寅政府,重新獲得推動檢調改革...
「沉默多數」突然湧現,讓原本因任命曹國陷入危機的文在寅政府,重新獲得推動檢調改革的正當性,進步派的支持者,也得以重新凝聚。只是,這會不會也激起保守派群眾的警覺,並動員更多人抗議「拚場」?圖為10月初,反曹國示威者。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韓司法巨塔(上):曹國醜聞...表裡不一的改革前鋒?

次長「特殊強姦」案(上):南韓法界大老性醜聞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