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殲滅「恐怖走廊」:土耳其「橄欖枝行動」背後的深謀遠慮

2018/01/29 陳琬喻

1月20號土國宣布進軍敘利亞北方的阿夫林地區,正式展開「橄欖枝行動」,矢志剿滅土...
1月20號土國宣布進軍敘利亞北方的阿夫林地區,正式展開「橄欖枝行動」,矢志剿滅土敘邊界的庫德武裝組織YPG。圖/美聯社

土耳其在1月20號時宣布針對敘利亞北方的阿夫林(Afrin)地區的軍事行動正式展開,行動代號為「橄欖枝行動」。戰事進入第9天,土國宣稱已殲滅394名敵軍,總統厄多安上周日(1/28)放話表示,「將會一步步地剿清整個邊界」。精打細算的土國,是如何在敏感的軍事行動背後,爭取國內外的輿論支持?

這次的行動將由土耳其軍事部隊與敘利亞自由軍(ÖSO)共同執行,行動範圍包括阿夫林與鄰近區域,只要有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PKK),或是其分支庫德社群聯盟(KCK)和民主聯盟黨底下的武裝組織——人民保護部隊(YPG)的區域,都是土耳其軍事部隊的目標。

但為什麼土耳其要越過邊界攻打YPG呢?

首先,土耳其一直以來都認定與PKK關係密切的YPG是恐怖組職,危害著土耳其的安全,因此千方百計地想阻止YPG壯大。但自從伊斯蘭國(ISIS)崛起後,美國提供許多武器給YPG,讓他們與伊斯蘭國作戰,雖然土耳其曾多次向美國表達不滿,認為這等同於支持另一個恐怖組織,甚至表示終有一天美國會引火上身,但面對土耳其的抗議,美國始終不予理會。

就在去年,土耳其終於得到打擊YPG的機會。

去年十月份,土耳其警方逮捕多名PKK成員,並從中查出PKK正計畫建立一條通道,從敘利亞北部的YPG控制區,一路延伸至土耳其東南部省分,透過這條路線將武器運送到土耳其,強大自身的武力,這條「恐怖走廊」,正是此次橄欖枝行動要阻止的重點。

美國軍援YPG對抗伊斯蘭國,但土國視YPG和PKK為恐怖組織。去年10月,PKK...
美國軍援YPG對抗伊斯蘭國,但土國視YPG和PKK為恐怖組織。去年10月,PKK計劃運輸軍武的「恐怖走廊」被發現,成為此次橄欖枝行動要阻止的重點。圖/路透社

土耳其的橄欖枝行動來的措手不及,在行動剛開始時,美國的態度顯得猶豫不定,但對土耳其來說,這步棋下得恰到好處。土耳其一直以來都反對美國支持YPG的行為,但卻直至今日,才正式對YPG採取軍事行動,而這其中,也有著來自俄羅斯的因素。

自從2015年11月土耳其擊落俄軍戰機後,兩國關係一度陷入谷底,但隨著雙方持續地互動往來,不僅修復了外交關係,土耳其跟俄羅斯更在去年與伊朗一起舉行三方領袖會議,在敘利亞議題上達成共識,也讓土耳其在與美國正面對抗的局面中,暫時無後顧之憂。

土耳其發起的橄欖枝行動,成功迫使美國作出回應,甚至讓步。在行動剛開始時,美國並沒有強力譴責土耳其的單邊行動,而是表示理解土耳其的擔憂,並重申兩國同為北約成員國的友好關係,這正是美國軟化的證明。

土耳其下得一手好棋,行動剛開始時,美國並沒有強力譴責土國,態度軟化。行動開始五天...
土耳其下得一手好棋,行動剛開始時,美國並沒有強力譴責土國,態度軟化。行動開始五天後,厄多安與川普通話,但雙邊沒有達成具體共識,土耳其仍在等待美國的讓步。圖/路透社

這種使用軍事力量逼迫他國做出選擇的外交行動,稱之為「壓迫外交」,壓迫外交需要靠軍事力量支撐,但效果會隨著時間而減弱,這時候就需要國際及社會輿論的支持,也就是所謂的「輿論外交」。

輿論外交的成功建立在行動的合法性上,橄欖枝行動必須合乎國際法,才可以引導輿論支持土耳其。因此,土耳其在行動的一開始就多次強調,橄欖枝行動是符合聯合國法規的「合法防禦作為」:土耳其過去遭受多次恐怖攻擊,調查結果都顯示與PKK有關,而「恐怖走廊」的形成,更將危害土耳其的公共安全,面對此威脅,土耳其認為橄欖枝行動是保護區域安全的「反恐行動」,而不是侵略行動。此外,土耳其也多次重申絕對尊重敘利亞的領土完整。

除此之外,在行動剛開始時,國營的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以及土國官媒《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也製作了相關的英文專題報導,直接向國際社會宣傳土耳其的想法及行動理由。在行動的正當性上,北約表示土耳其為受恐攻影響最大的成員國,「每個國家都有保衛自身安全的權利,但必須以一個適當且合理的方式進行。」北約的回應,也讓土耳其成功在國際上站穩腳步。

土耳其曾指控PKK為多起恐攻主謀,並表示此次的橄欖枝行動是以「恐攻受害者」的身分...
土耳其曾指控PKK為多起恐攻主謀,並表示此次的橄欖枝行動是以「恐攻受害者」的身分,對抗恐怖組織,企圖爭取國際認同。圖為2001年,土國與 PKK指控彼此邊界空襲和偷襲時,在伊斯坦堡街頭引發的抗爭。圖/新華社

在獲取國際支持上,厄多安政權費盡了心力,那麼國內社會大眾的支持呢?

雖然打著反恐口號,但面對與庫德族相關的所有議題,土耳其政府都必須小心處理。橄欖枝行動開始後,為了不要讓有心人士轉移焦點,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強調此行動的目的,是剷除「恐怖走廊」,而不是「庫德走廊」;土耳其政府的敵人不是庫德兄弟,而是恐怖組織。

在行動開始後,位於土耳其東南部的基利斯(Kilis)地區多次遭受飛彈攻擊,外來的威脅更讓土耳其人民相信這次行動是必要的反恐行動。大體而言,土耳其社會是支持政府的橄欖枝行動,國內政黨也不分朝野的炮口一致對外。與國際上其他國家的「疑慮」不同,土耳其國內的「反戰」聲音顯得微弱,土耳其輿論認為,政府並沒有發起戰爭,只是在掃除恐怖份子,保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使用「反戰」一詞的人,就是變相地支持恐怖組織。

與國際上其他國家的「疑慮」不同,相較之下,土耳其國內的「反戰」聲音顯得微弱。圖為...
與國際上其他國家的「疑慮」不同,相較之下,土耳其國內的「反戰」聲音顯得微弱。圖為土國民眾身穿國旗裝、手拿橄欖枝,支持此次的軍事行動。圖/美聯社

對於在第一步便已贏得內外輿論支持的厄多安政府來說,目前最大的變因非美國莫屬,如果美國願意在YPG議題上讓步,那就有可能讓土耳其提早結束橄欖枝行動。美國先前曾提醒土耳其需要訂下行動結束的時間表,但土耳其絲毫不予理會,還諷刺美國在介入中東事務時,不是從來都沒有時間表的嗎?

對此,厄多安表示,土耳其沒有侵略之意,更不會破壞敘利亞的領土完整性,只要任務完成自然就會收隊回家。以客觀條件看來,土耳其也的確沒有足夠的力量長期在敘利亞與大國們角力,打擊PKK才是土耳其的重點。在行動開始五天後,厄多安雖與川普進行通話會談,但雙邊並沒有達成具體共識,土耳其仍在等待美國的讓步。

不論土耳其是否能藉由橄欖枝行動,達到清理YPG又牽制美國的目的,土耳其「恐攻受害國」以及「積極反恐」的形象,都成功地在這次行動中發揮作用,到目前為止,情勢發展仍持續朝著有利於土耳其的方向進行。美國對於土耳其這個老盟友,勢必會提出一個折衷方案,到時將會再一次的影響各國對於敘利亞地區的政策以及勢力分佈。

不論土耳其是否能藉由橄欖枝行動,達到清理YPG又牽制美國的目的,土耳其的「恐攻受...
不論土耳其是否能藉由橄欖枝行動,達到清理YPG又牽制美國的目的,土耳其的「恐攻受害國」以及「積極反恐」的形象,都成功地在這次行動中發揮作用。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橄欖枝行動:圍殲庫德軍,3萬土耳其聯軍殺入敘利亞

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獨立公投:土耳其會為此開戰嗎?

陳琬喻

政大土文系畢業,目前在土耳其Gazi大學攻讀國際關係碩士。歡迎對土耳其感興趣的人,來《玩美土耳其》 看看。

作者文章

土耳其政府宣布2024年最低薪資從11,402里拉調整至17,002里拉,調薪幅...

土耳其基本工資漲49%:加薪救經濟,但為何民眾不買單?

2024/01/25
土耳其新任央行總裁艾爾康上任後,利息政策大轉彎,8月底時,更是一口氣升息至25%...

利息政策雲霄飛車:土耳其政府為何放棄「低利救經濟」?

2023/11/06
在伊斯坦堡舉行的一場反以色列的示威活動中,抗爭者焚燒以色列國旗和貼上以色列總理納...

這次不做中東調停老大哥?土耳其不願介入「加薩衝突」的利益權衡

2023/10/31
土耳其將在5月14日迎來總統暨國會大選,反對陣營的基里達歐魯(右)將對上執政20...

人選之人的條件?決戰土耳其總統大選:拚女性、拚年輕、拚經濟

2023/05/11
土耳其「醫療觀光業」正蓬勃發展,其中的醫美旅遊更是吸引大量歐洲觀光客,圖為土耳其...

陽光、海灘與植髮:土耳其醫療觀光熱潮席捲歐亞非

2023/04/20
視察地震災區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 圖/法新社 

土耳其強震後:厄多安的救災,能扭轉20年來最大政治危機嗎?

2023/02/17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