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橄欖枝行動:圍殲庫德軍,3萬土耳其聯軍殺入敘利亞

2018/01/22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1. 22 土耳其敘利亞

橄欖枝行動:圍殲庫德軍,3萬土耳其聯軍殺入敘利亞

入侵敘利亞,開始了!在厄多安總統(Tayyip Erdoğan)的一聲令下,土耳其時間20日上午11點05分,集結的土耳其戰車部隊,已越境攻入了北敘利亞的阿夫林地區(Afrin)。這項代號為「橄欖枝行動」,目的是為殲滅敘利亞庫德族武裝「人民保護部隊」(YPG),並沿敘利亞國境為基準線,肅清一條30公里縱深的「安全緩衝區」。土國政府表示,在阿夫林之後,侵攻部隊將朝東掃蕩、攻下關口城市曼比季(Manbij)。然而曼城周邊,仍留有數百名立場不明的駐敘美軍,亂戰之中潛在的土美摩擦,也增添了敘利亞內戰戰場的複雜性。

土敘邊境目前的緊張局勢,起因於日前美國政府一項爭議計畫。今年1月初,美國政府即以加強反恐、掃蕩ISIS殘兵為名,宣稱有意支持敘利亞庫德族武裝,在敘北一帶建立起3萬6千人規模的庫德「邊防軍」。然而計畫中的骨幹部隊YPG,卻被土耳其政府視為「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PKK)的外部分支」。土國甚至譴責美方的政策,等同於協助敘利亞庫德人在土耳其邊境「實質建國」。

儘管土耳其嚴正抗議,但美國政府卻仍消極回應;最終,土耳其總統厄多安才於上周下令部隊動員,準備以武力解決「邊境問題」。

周末展開的「橄欖枝行動」,首先以一系列的空襲行動揭開序幕。自上周六開始,土耳其空軍就針對敘北的YPG駐軍點,發動動密集轟炸,並在敘利亞境內造成10數名平民死傷。之後,阿夫林地區的YPG部隊,也以火箭與迫擊砲,朝土耳其境內反擊,但卻造成1名敘利亞難民死亡、10多名土敘國人受傷。

密集空襲過後,完成調度的土耳其陸軍,也於20日上午11點05分跨越東南邊境、進入敘利亞國土。根據前線傳來的消息,土軍與YPG隨即展開猛烈交火,國境兩端氣氛皆極為緊繃。

土耳其政府表示,陸空配合的橄欖枝行動,主要有兩大目的——掃蕩土敘邊境的庫德族武力;並沿著國境線,朝敘利亞國土內推30公里,建立「緩衝安全區」。

《路透社》報導,在阿夫林地區,YPG與眾庫德武裝組織,約留有8千至1萬人的部隊;而在橄欖枝行動中,土軍雖沒有具體公布侵攻部隊的規模,但受其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FSA,以阿拉伯人為主,反抗阿薩德政府的敘利亞反抗軍組織),已被要求動員在敘北的2萬5千部隊配合行動。因此,各方多預估土耳其聯軍在前線的兵力,總數或已超過3萬5千人。

在長達7年的敘利亞內戰中,敘北的伊德利卜省(Idlib)與阿勒頗省(Aleppo),一直是各路反抗軍彼此交火、爭奪的廝殺戰場。儘管在2014年後,因為ISIS在敘利亞的崛起,各路人馬短暫團結在「反ISIS」的共同陣線;但隨著ISIS的潰散,敘北也再度重啟亂鬥,之中阿拉伯人與庫德人的控制區爭奪,亦把敘北的各路反抗軍,捲入了這場「內戰中的內戰」。

對於FSA來說,收受美國大筆軍援、作為反ISIS行動箭頭的敘利亞庫德武裝,在2016年的阿勒頗圍城戰中,竟與阿薩德政府遙相呼應,聯手封鎖了阿勒頗城區、圍殺反抗軍部隊。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報告,亦質疑庫德武裝曾蓄意破壞阿拉伯裔社區,並逼迫阿拉伯居民逃亡以改變在地的族群結構。因此,FSA此番重返,亦打著「保護阿裔社群」的大義旗號。

FSA的指揮官向《半島電視台》表示,土耳其方面仍希望速戰速決,因此聯軍並不打算「占領城市」,只會快速的掃蕩、驅逐YPG的各地據點,並切斷敘利亞庫德區與土耳其庫德區的往來通道。

土耳其部隊的「入侵行動」,雖遭到敘利亞阿薩德政府的嚴正譴責,但作戰行動仍得到了俄羅斯的「默許」。《BBC》表示,當前的阿夫林領空,是由俄國空軍取得制空權,但在橄欖枝行動之前,俄軍就已暫停巡弋、並連夜將300多名地面俄軍撤出戰場周邊。

至於美國方面,目前美軍在阿夫林東側的曼比季周邊,仍駐有數百名特種部隊與軍事顧問。美國國防部長「瘋狗」馬蒂斯(James Mattis)表示,土軍在行動前,已有提前知會美方;但面對當前的土庫之戰,雙邊結盟的美方仍不願正面表明立場,五角大廈與國務院僅只表達「我們正密切關切、努力調停中」。

在敘利亞內戰中,土耳其並不是第一次因「國安問題」入侵敘利亞。在2015年2月,土耳其就曾在ISIS的眼皮底下,發起「幼發拉底沙阿行動」,閃電攻進敘北、並在無衝突的狀況下於48小時內,緊急撤走土耳其歷史人物——蘇萊曼沙阿(Suleyman Shah,鄂圖曼土耳其的創始者奧斯曼一世的父親)——的陵墓。

之後,在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間,土耳其也以反恐為名,針對敘北的YPG與ISIS武力,發起了「幼發拉底之盾行動」,並朝敘利亞境內100公里縱深大舉掃蕩後撤軍。但在幼發拉底之盾的行動過程中,美軍卻曾派出甲車與遊騎兵部隊,硬是橫插在進擊的土軍與敘利亞庫德部隊之間,「強力調停」雙邊的武裝衝突。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rmy destroys PYD/PKK positions which target southern Turkey

Jordan's king tells Pence U.S. must rebuild trust after Jerusalem deci

Turkish forces push into Syria, battle Kurdish militia

Turkey invades Kurdish enclave in Syria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