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土耳其媒體與總統間的愛恨情仇——媒體自由與中立報導

2015/10/22 陳琬喻

在土耳其,媒體與執政者之間的恩恩怨怨,猶如貓捉老鼠般地於日常中纏鬥...(圖為中...
在土耳其,媒體與執政者之間的恩恩怨怨,猶如貓捉老鼠般地於日常中纏鬥...(圖為中間親政府派的《星報》)。 圖/美聯社

2014年土耳其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大家的焦點都放在已經執政十二年,毀譽參半的土耳其政治強人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是否能夠再度打贏選戰、繼續領導土耳其。大選前煙硝味濃厚,網路上關於選舉的文章及影片,總是佔據熱門搜索排行榜第一名。

在一個有言論自由、媒體自由的國家裡,絕對也有滿滿對政治人物嘲諷的新聞、影片或文章——在當時的土耳其也是如此;然而,隨著選情愈來愈緊繃,艾爾多安便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先後關閉了Youtube、Twitter以及Facebook,之後更是逮捕土耳其國內發行量最大的報紙《時代報》(Zaman)的總編輯。

為什麼執政者不惜傷害自身形象,堅持揮大刀「整理」媒體呢?為什麼要媒體報導中立如此困難?媒體與政府之間的關係是各取所需?還是一方得利?

▎艾爾多安的媒體樑子

土耳其媒體業主要龍頭有「多盎集團」(Doğan)、「烏讚集團」(Uzan)、「曲庫羅瓦集團」(Çukurova)以及「多務許集團」(Doğuş)。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多盎集團(Doğan)。多盎集團成立於1980年,媒體旗下包含五家報紙、六家電視頻道及十餘家雜誌。

未被列出的還有烏讚集團(Uzan),其底下無報紙,主要經營領域為電視、廣播及雜誌...
未被列出的還有烏讚集團(Uzan),其底下無報紙,主要經營領域為電視、廣播及雜誌。圖/轉角國際自製

2002年正義發展黨(AK Parti)取得執政權後,初期與媒體界相安無事,但2008年「燈塔案註1」爆發後,多盎集團旗下的五家報紙分別以大篇幅的報導,影射總理艾爾多安可能參與不法行為,高調聲稱握有強力證據。但艾爾多安也不是省油的燈,非但全力反擊媒體報導,指責多盎集團只是為了衝高報紙銷售量無中生有,甚至呼籲民眾「拒買說謊成性」的報紙。

巧合地是,這個時候傳出多盎集團涉嫌紙張走私,隸屬於土耳其金融部的「土耳其資本市場機構」(Sermaye Piyasası Kurulu)也跟著進行調查。事後雖然查無走私情事、還給多盎集團清白,但政府施壓媒體的小手段卻未停止。

2009年初,土耳其財政部以逃漏稅為由,對多盎集團開罰八億兩千六百萬元里拉的罰款(相當於新台幣近九十億)。如此高額的罰款,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是政府的「懲罰」。土耳其學者以及國際出版協會都發表譴責聲明,認為政府大動作對付媒體,有損土耳其的媒體自由。甚至有學者認為,土耳其政府開罰金額相當於多盎集團市值,不符比例的罰款,等於逼迫多盎集團結束營業。

多盎集團則持續上訴。最後法院在2011年判決,多盎集團被判罰九億四千萬里拉的天價罰金。為了支付罰款,多盎集團被迫賣掉旗下的《民族報》(Milliyet)及電視台,諷刺的是,被釋出的《民族報》最後竟由親政府的「丹米歐蘭集團」(Demirören)買下。

政府的高壓手段,並沒有換得多盎集團的屈服。撐過高額罰款的難關後,多盎媒體依然故我地站在反政府角度,甚至有時顯得只是「為反對而反對」。

2015年5月,埃及第一位民選總統穆爾西(Mohammed Morsi)因「叛國罪」被埃及法院判處死刑,引起全世界注意。該則新聞同樣占據土耳其的媒體版面,但受到注目的反倒不是穆爾西的死刑本身,而是多盎集團藉機與艾爾多安之間輿論戰爭的重啟。

對於穆爾西的死刑,多盎集團旗下的《自由報》(Hürriyet)以「他獲得52%的得票率,但他們判他死刑」下標。標題沒有殺人,但報導卻配上艾爾多安演講照片,此舉挑釁意味十足。這是因為在2014年土耳其總統直選時,艾爾多安也以將近52%的得票率當選,數字上的影射,讓他直指《自由報》是在威脅他,故意造成社會對立;多盎集團則表示總統太敏感,反要求艾多爾安「尊重媒體自由」。但多盎集團要給總統難看的意圖,各方都心知肚明,《自由報》此報導也顯示出土耳其媒體立場的嚴重偏頗。

▎限制媒體的呼籲

學者于律爾(Ayhan Oğuz Ünlüer)認為,媒體集團如果跨足其他產業,其報導的中立程度就會下降。土耳其媒體業成長快速,媒體大亨也在各產業到處插旗,就此問題,土耳其開始有「限制媒體」的聲音出現。

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協會(Radyo Televizyon Üst Kurulu)會長卡耶許(Nuri Kayış),就曾在2000年初為了「限制媒體法案」,多次與當時還是參選人的艾爾多安會面。限制媒體法案又稱《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協會法》,內容主要有兩項:第一,在單一電視公司持股比例超過百分之十的媒體企業,不得參與政府招標案;第二,個人在電視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過百分之二十。

2002年五月大選前,土耳其國會通過了這項法案,但政府的執行力不足,這項法案形同虛設,各家媒體集團仍持續擴大版圖。有趣的是,當時尚未取得政權的艾爾多安,也贊成對媒體業的擴張加以限制,不能放任其發展成為「媒體巨獸」;但在2002年上台後,艾爾多安卻一改之前的理念,大力扶植為執政黨發聲的報紙,媒體報導偏頗的情況反而更嚴重。

土耳其的媒體自由常常成為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2014年12月,土耳其政府以「毀謗」、「企圖奪取政權」等等理由逮捕多名時代報的記者,引起各界撻伐。時代報為土耳其發行量最大的報紙,長期以來支持古蘭運動(Gülen Hareketi)註2,古蘭(Fethullah Gülen)曾是艾爾多安的盟友,但隨著2013年年底艾爾多安貪汙案的爆發,艾爾多安便與古蘭反目成仇,艾爾多安認為古蘭故意放出貪污的不實消息,目的是為了將他拉下台,以便掌握土耳其政權。

愛琴海大學(Ege Üniversitesi)新聞系副教授丹尼斯(Şadiye Deniz)與卡替確雷畢大學(İzmir Katip Çelebi Üniversitesi)媒體與傳播系助理教授歐賽兒(Elif Korap Özel)研究2013年「伊斯坦堡蓋茲公園事件」(Gezi Parkı protestoları)時期各家報紙的頭條,結果發現土耳其國內十九家報紙,只有兩家平衡報導抗議事件正反方的意見,其餘十七家分別站在挺政府及反政府的天秤兩端。

媒體自由與報導中立兩者間的關係如同權利與義務,當媒體一再要求報導自由權時,也應盡到報導中立的義務;相對地,政府也應該要有容納不同聲音的氣度。如果善加利用、尊重新聞媒體自由權,媒體將是監督政府的第四部門,以及傳達公正資訊的媒介;反之,則會在「自由權」的無限上綱之下,成為分化社會、階級鬥爭的幫兇。

土耳其媒體業成長快速,媒體大亨也在各產業到處插旗。 路透社
土耳其媒體業成長快速,媒體大亨也在各產業到處插旗。 路透社

▎備註

註1:

土耳其燈塔協會(Deniz Feneri)是一個慈善機構,以「幫到世界上最後一個窮人」為宗旨,向世界各地需要幫助的人們提供食物、健康醫療資源甚至金錢援助。2008年在德國的燈塔協會分會傳出詐欺、非法獲利以及跨國洗錢的消息,經德國法院判處相關人士一年十個月到五年十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註2:

古蘭運動(Gülen Hareketi)開始於1960年代,其精神導師為法土拉古蘭(Fethullah Gülen),為溫和的泛伊斯蘭組織,在全球各地都有其追隨者,影響力極大。

封鎖太平洋:美國的戰時新聞檢查 | 文化視角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陳琬喻

政大土文系畢業,目前在土耳其Gazi大學攻讀國際關係碩士。歡迎對土耳其感興趣的人,來《玩美土耳其》 看看。

作者文章

土耳其政府宣布2024年最低薪資從11,402里拉調整至17,002里拉,調薪幅...

土耳其基本工資漲49%:加薪救經濟,但為何民眾不買單?

2024/01/25
土耳其新任央行總裁艾爾康上任後,利息政策大轉彎,8月底時,更是一口氣升息至25%...

利息政策雲霄飛車:土耳其政府為何放棄「低利救經濟」?

2023/11/06
在伊斯坦堡舉行的一場反以色列的示威活動中,抗爭者焚燒以色列國旗和貼上以色列總理納...

這次不做中東調停老大哥?土耳其不願介入「加薩衝突」的利益權衡

2023/10/31
土耳其將在5月14日迎來總統暨國會大選,反對陣營的基里達歐魯(右)將對上執政20...

人選之人的條件?決戰土耳其總統大選:拚女性、拚年輕、拚經濟

2023/05/11
土耳其「醫療觀光業」正蓬勃發展,其中的醫美旅遊更是吸引大量歐洲觀光客,圖為土耳其...

陽光、海灘與植髮:土耳其醫療觀光熱潮席捲歐亞非

2023/04/20
視察地震災區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 圖/法新社 

土耳其強震後:厄多安的救災,能扭轉20年來最大政治危機嗎?

2023/02/17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